原来做父母要懂事

简单的快乐

上午上班时间,闺蜜万万打来电话边哭边倾诉自己的不易。

闺蜜的作用通常在对方苦闷时淋漓尽致的表现出来,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安慰、劝说,万万终于平复心情,自己从公园回了家。作为一个马上要临产的孕妇,消极情绪可能会因为某些小事的发酵随之而来。还好,过了那段崩溃时刻,万万也能自我调节。

对一个已婚妇女来说,生活的烦恼大多就揉碎在婚姻中,掰扯不清,多数也就是夫妻关系、婆媳关系、亲子关系了。让万万烦恼不已的就是千年话题——婆媳关系:婆婆的抠门,大到买家具小到买衣服、买菜,都要问问价格,甚至号召大家少喝水,水要钱,冲厕所也要钱,大人没必要吃鸡蛋,吃鸡蛋就是嘴馋;婆婆的执拗,说过多少次不能做的事,下次一准还能再做错,认为对的事即使别人说是错的也不会改变看法;婆婆的唠叨,离开老家来儿子家照顾孙女,又要照顾即将出生的孙子,一辈子劳碌,吃饭生活都不能适应,儿媳也不关心自己——总之,万万眼中的婆媳关系简直是一地鸡毛,杂乱无章。

作为闺蜜,从情感上可能会有偏颇,再加上万万本身情绪激动,描述可能会比较感性。但是从万万的话语中,还是能够看出她婆婆是一个仍有着几十年前生活思维的固执老太太,她们婆媳之间的冲突本质上是生活习惯甚至是思想意识的不和谐。让一个生活在农村大半辈子,连手机也只会接不会打,掉一毛钱也心疼的人去理解为什么不能走路偏要花钱打车,为什么不在家吃饭却要去饭店花大半月的菜钱,为什么满满一柜的衣服还要再买,好像挺难。

我也仅能作为一个倾听者听听万万的牢骚,但这件事却让我有了很多想法。


从懂事开始,我们就慢慢接受父母是什么样的人,无论美丑贫富,都是命运的安排,自己无从选择。只是到了立家立业的年纪,逐渐懂得我们的前半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家庭,而前半生的好坏又往往决定着我们的后半生。

谁都想无忧无虑的过一辈,只是对很多人来说这就是梦,人生总会有或大或小的坎坷。

到了成为父母的年龄,我要做什么样的父母才能让孩子满意,才能尽量不给孩子带来烦恼?这是我应该有的思考。

生活上,我得做一个贤惠温柔、热爱生活的母亲,照顾好家人的生活,让家庭处于一种和谐友爱的状态。孩子的衣食住行我都要全方面接手,安排妥善,让孩子有充足的营养,有健康的身体,有良好的情绪,有开阔的眼界,对生活有着无限的热爱。让家人在想到家时感到温暖阳光,感觉到安全放松。

经济上,要努力赚钱,不拖累孩子,尽力给孩子提供足够的经济条件,让他们在做出选择时没有经济上的后顾之忧。男孩、女孩有财产傍身总会带来一定程度上的底气,这是我自己私下的想法,但不会当着孩子的面表露出来,避免孩子产生有嫌贫爱富,唯利是图的思想。婚姻不能带着有色眼镜来衡量,但是确实不可避免的会有功利性因素。近来,有几件事让自己更有感悟。

毕业一年后,表弟终于找到了一个稳定工作,就在录取名单出来的几天后姑父就给他买了一辆十几万的车。几年前姑姑已经为他买好了婚房,从此,他相亲时就有了工作、房子、车子,父母工作稳定,无家庭负担的标签。

与此同时,堂妹正跟男友摊牌分手,因为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她发现男友家人除了能提供一套房子,其他的都不能再给予,而男友的工作并不太稳定,工资低还不能按时发,除了感情,婚后的生活并没有她想象的那么好。所以,最终决定早点结束恋爱,总比婚后痛苦悔恨好。

经济条件在婚姻中总是不可忽视的因素,所以,作为父母为孩子未来早做打算,并积攒下一定的财富,让孩子没有负担的去谈感情、追求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还是有必要的。

健康的体魄有利于提升生活品质,人到老年,健康千金难买。公园里有很多悠闲的老人,跳舞、散步、下棋、组乐团……各有自己的乐趣。老有所乐是心灵的一种寄托,也是消磨时间的最好方式。希望等我老了,能依旧健康的去做自己喜欢的事,不要把孩子常回家看看当做精神寄托。

现在社会瞬息万变,还用一成不变的思想去看待人和事,排斥新事物,最有可能的是自己被别人排斥。就如万万的婆婆,在他们家的收入处于稳定中等水平的情况下,对基本的生活物品要求太过苛刻,本来是很正常的日常必备,比如鸡蛋、牛奶、零食、外卖、饭店,在她眼里成了馋嘴、浪费,就难以让年轻人接受。所以,为了和年轻人有共同语言,还需要不断接受新事物,要大气、宽容,对自己不能理解的事,保留意见,不要一直喋喋不休。

当然,做父母的也有很多无奈,谁不想让自己的孩子过得更好,有一个充满希望和爱的未来。只是,鉴于太多现实和能力因素,所想的未必都会成为现实。为孩子买不起婚房的父母,内心也许是内疚自责的;没有工作受未来儿媳嫌弃的父母对自己的处境也是无奈的;不能门当户对,让孩子嫁给自己喜欢的男孩,看孩子痛苦,父母也悔恨年轻时为什么没有好好奋斗……人生总有无奈!

有做好父母的雄心壮志,总不是坏事。年轻时,努力生活,养育孩子;年老时,健康独立,有自己的乐趣,不给孩子添麻烦。这应该是我要的目标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