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小桔灯”,你会送给谁

上小学时,第一次读到冰心奶奶的《小桔灯》,我感动极了。

给我讲这一课的高老师,是一位像妈妈一样亲切温暖的人,她是我的启蒙老师,第一位人生贵人、伯乐。她就像一盏“小桔灯”,照亮了我美好的童年。

我们每个人都有一盏“小桔灯”,藏在心底深处,那是爱和奉献,给人温暖向上的力量。

我相信,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渡人,亦是渡己。不管身在何处,都要活成一束光,发出自己的热,带给人温暖和快乐。

爱的传递,自己也会是最大的受益者,因为幸福的感觉让人更快乐。

上个月,简书推出了各领域伯乐计划,我认为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意味着简书的重心回归内容创作。

我积极申请了读书领域伯乐,根据简书要求,建立了 桃源清溪读书领域伯乐(试运行) 截止3月5日,共收录72篇文章,写推荐评语33篇,推荐成功上榜30篇。



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三篇未推荐成功的文章,我觉得这才是专题试运行阶段最大的收获。

第一篇文章是我在首页看到的,随手点开后,越读越喜欢,这是一篇不可多得的散文佳作。我犹豫了一下,没有收入读书专题,但,写了推荐评语,发送给简书守护者联盟的 任真

我的想法是,这虽然不是读书专题应该收录的内容,但,确实是一篇优秀的新人新作,其他专题也没有收录,简书守护者联盟不就是发现好文,为新人新作助力的吗?我推荐一下,现在是伯乐试用期,助不助力不在于我,推荐优秀新人新作,是伯乐的本能。

任真 是真认真,回复说本文非读书领域,不能助力。我也理解,这本就在预料之中,任真是按照正式的伯乐领域划分,来严格要求我们的。

这是很重要的一课,如果正式取得专业领域的伯乐,必须严格遵守规定,只能助力该领域的优秀作品,严禁跨领域。

任真拒绝助力的第二篇文章,是涉嫌营销,因为作者参加了一个书评写作营,文章内容有提及此事。我当时看文章时,觉得结合自身成长来论述,很有说服力,没有太在意。

任真一提醒,觉得确实有营销倾向,这也是伯乐助力规则不允许的。

这是第二课:涉嫌营销的文章,严禁推荐。即使作者无意,作为伯乐,也要严格把关。注意细节问题,千万不能马虎。



任真拒绝助力的第三篇文章,是已经有推文专题收录了,虽然还没有推文,但是带有链接。任真留言说让作者去了链接。我想了想,觉得去了链接也不应该再助力。因为,伯乐主要的任务是发现并助力新人新作,给新人以鼓励和温暖。现在,文章有专题收录,准备推文,其实已经起到了伯乐的作用,没有必要伯乐再推荐助力了。

这是第三课:如果有推文专题收录,准备推文,伯乐不应该再助力,多关注新人新作,才是重点。这也是伯乐试运行规则中为什么规定文章收益必须在32贝以下的主要原因。

后来,我收录文章,一般不再收录当天的文章,必须等到第二天文章收益低于32贝才收录。

这三点我为什么要写出来,我觉得应该是有共性的,是需要提醒自己和其他伯乐应该留意的细节问题,也应该是伯乐推文应该坚持的重要规则。

我们如果不能及时反省和总结,实际运行中就会不断犯错,甚至背离伯乐推文的初心。

对于如何选文,我的经验其实很简单,充分利用简书首页推文机制,不断点击阅读读书类文章,它就会不断给你推送此类文章。

先看标题,有没有点击欲望,再看字数,低于1000字划掉,高于1000字快速阅读一下,主要看开头、小标题和结尾,能够提炼出核心观点的,收录。

每天再从收录的文章中,经过第二次详细阅读,再挑选一到二篇进行评论推荐。

另外,我也会去读书专题寻找有潜力的作者,我大概看作者一到二篇就能评估出其是否具备深度写作能力。

如果是,就先收录一篇作品,有时间再详细寻找作者最优秀的作品推荐。

所以,真正想做,是一定可以又快又好地做到位的。



“世界上有最可怕的二个词,一个叫认真,一个叫坚持,认真的人改变自己,坚持的人改变命运。”

任真是认真和坚持的榜样。她一直在默默地做着一件不起眼的小事,为初入简书的新人点第一个赞,留第一句评论。这也是她“消零派掌门人”的由来。

细细想来,“消零派”的初心是希望带给简书新人温暖和希望,这样的愿望真的是太过美好,而为了这样的理想乐此不疲地坚持去做,也只有任真了!

去年任真挑头负责建立简书守护者联盟,今年又推出伯乐计划,其实背后的理念是一脉相承的:不抛弃新人,不放弃优秀内容。

我正是从任真身上,看到了简书的发展曙光,并寻找到了建立“写作爱好者友好社区”的定位。我觉得这是一个蓝海,非常适合简书,如果从这个定位深度挖掘潜力,简书还是大有希望的。

现在几个大的写作平台竞争格局基本稳定了,头条号和百家号走专业化道路,慢慢取消补贴,依靠市场化的商业广告植入分成,实现写作变现。

这个策略符合市场竞争的“二八原则”,即20%的头部公司或作者,会拿到80%的商业红利,80%的作者只能争夺剩余的商业利润。

说实话,竞争非常激烈,大部分的作者只是陪跑陪玩的,赚大钱的概率是越来越小的。但由于前几年的补贴大战红利犹存,作者和广告商群体稳定,即使作者有流失,也难以撼动它们的头部地位。

作为简书来说,由于没有参与前几年的补贴大战,优秀作者不断流失,市场份额不断下降,已经被甩到了后面。

但,简书并非没有机会,因为写作者慢慢都会分化为两类:专业写作者和业余爱好者。

这两类人群的比例基本也符合“二八定律”,20%的专业写作者,一心一意是想要写作变现,依靠写作来谋生。80%是业余写作者,属于写作爱好者,利用业余时间实现写作梦,是有梦想,但,对于写作变现并不敏感,开心快乐最重要。

现在简书里的作者,大部分都属于写作爱好者,并不是专业写手。

从更大的层面来分析这个市场,专业写手总是很少的,写作爱好者才是主流,也是每年可以源源不断大量增加的有生力量,这是流量生意的基础。

在吸收写作爱好者方面,简书是有优势的,但,人来了,如何留住,是简书亟待解决的问题。



建立“写作爱好者友好社区”是留人留心的关键。任真的“消零派”是一个很重要的思路,伯乐计划是一个核心推动力,依靠这两个计划,建立写作者服务体系,让新人有归属感,让优秀作品有成就感,再配合校园计划、新生代作家计划等,简书还是有机会扩大巿场份额的。

伯乐计划如果能够制度化,内容创作得到充分重视,每一位伯乐都会像一盏盏温暖的“小桔灯”,使简书大家庭更具有亲和力,升华亲情、友情的获得感,写作爱好者也才能真正找到家的感觉。

祝福简书越来越好,写作爱好者的友好社区早日实现。

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盏带给人温暖和爱的“小桔灯”,你愿意送给谁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