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化VMware ESXi 6.7服务器与vCenter的安装与配置

vSphere虚拟化架构

vSphere是VNware公司在2001年基于云计算推出的一套企业级虚拟化解决方案、核心组件为ESXi。如今,经历了5个版本的改进,已经实现了虚拟化基础架构、高可用性、集中管理、性能监控等一体化解决方案。

🔗详情点击

虚拟机的好处

为什么要使用虚拟机:

物理架构存在的问题:

  • 难以复制和移动

  • 受制于一定的硬件组件

  • 生命周期短

  • 物理服务器的资源利用率低

服务器虚拟化   虚拟机与物理机相比

  • 最大化利用物理机的资源,节省能耗

  • 更方便地获取计算资源

  • 硬件无关。虚机都是文件,方便迁移、保护

  • 生命周期更长,不会随着硬件变化而变化

  • 根据需求的变化,非常容易更改资源的分配

  • 更多高级功能

在线的数据、虚拟机迁移   高可用   自动资源调配   云计算

vSphere基础物理架构

虚拟化服务器:又称x86服务器,可以由多个ESXi组成,通过网络服务提供CPU和内存资源,所有的虚拟机运行在该服务器中。 存储网络:用于存储所有的虚拟化数据,虚拟机的性能也与之息息相关。存储网络可以使用SAN、NAS等存储技术。

vSphere基本架构

VMware vSphere

1.架构服务 Infrastructure Service(架构服务)定义了 Computer、 Storage、 Network等三大部分

(1)计算机 计算机主要包括ESX和ESXi( vSphere5.0中仅有ESXI)、DRS(分布式资源调配)以及 Memory(内存)。
①ESX/ESXi ESXI是在物理服务器上安装虚拟化管理服务用于管理底层硬件资源。安装ESXi的物理服务 器称为ESXi主机。是 Sphere虚拟化架构的基础。

②DRS DRS(分布式资源调配)是 Sphere高级特性之一,动态调配虚拟机运行的ESXI主机,充分 利用物理服务器硬件资源。

③内存 Memory(内存)就是物理服务器以及虚拟机内存的管理。

(2)存储 Storage (存储)主要包括了VMFS、 Thin Provisioning、 Storage I/O Control。 VMFS (虚拟机文件系统)是跨越多个物理服务器实现虚拟化的基础。 Thin Provisioning (精简盘)是对虚拟机硬盘文件VMDK动态调配的技术。 Storage I/O Control(存储读写控制)是 vSphere高级特性之一,利用对存储读写的控制是存储达到更好的性能。

(3)网络 Network包括了 Distributed Switch、 Network I/O Control Distributed Switch (分布式交换机)是Sphere虚拟化架构网络核心之一,是跨越多台ESXI主机的虚拟交换机。Network I/O Control(网络读写控制)是 vSphere高级特性之一,通过对网络读写的控制使网络达到更好的性能。

2.应用服务 Application Service(应用服务)定义了 Availability、Security、Scalability等三大部分。

(1)可用性 Availability (可 用 性)包括了 vMation、Storage vMotion、High Availability、 Fault Tolerance、 Data Recovery。

①实时迁移 vMotion(实时迁移)是让运行在ESXi主机上的虚拟机可以在开机或关机状态下迁移到另外的ESXI主机上。

②存储实时迁移 Sterage vMotion(存储实时迁移)是让虚拟机所使用的存储文件在开机或关机状态下迁移到另的存储设备上。

③高可用性 High Availability(高可用性)是在ESXi主机出现故障的情况下,将虚拟机迁移到正常的ESXi主机运行,尽量避免由于ESXi主机故障而导致服务中断。

④容错 Fault Tolerance(容错)是让虚拟机同时在两台ESX主机上以主/从方式并发地运行,也就是所谓的虚拟机双机热备。当任意一台虚拟机出现故障,另外一台立即接替工作,对于用户而言感觉不到后台已经发生了故障切换。

⑤数据恢复 Data Recovery(数据恢复)是通过合理的备份机制对虚拟机进行备份,以便故障发生时能够快速恢复。

(2)安全性 Security包括 vShield Zones、 VMsafe。 vShield Zones是一种安全性虚拟工具,可用于显示和实施网络活动。 VMsafe安全API使第三方安全厂商可以在管理程序内部保护虚拟机。

(3)扩展性 Scalability括DRS、Hot Add。

①DRS DRS(分布式资源调配)是 vSphere高级特性之一,动态调配虚拟机运行的ESXi主机,充分利用物理服务器硬件资源。

②热插拔 Hot Add(热拔插)使虚拟机能够在不关机的情况下增加CPU、内存、硬盘等

3.vCenter Server vSphere虚拟化架构的核心管理工具也是日常管理操作平台。vSphere虎拟化 性都必须依靠 vCenter Server实现,利用 vCenter Server可以集中管理多个ESXI主机及其虚拟机

4.虚拟机 Virtual Machine(虚拟机)对于用户来说,实际就是一台物理机,和物理机一样拥有CPU、内存、硬盘等硬件资源,安装操作系统以及应用程序后与物理服务器提供的服务完全一样。

5.私有云资源池/公有云 Private Cloud Resource Pool (私有云资源池)由硬件资源组成,通过vSphere管理私有云所有资源。Public Cloud(公有云)私有云的延伸,可向外部提供云计算服务。

Esxi

ESXi专为运行虚拟机、最大限度降低配置要求和简化部署而设计。只需几分钟时间,客户便可完成从安装到运行虚拟机的全过程,特别是在下载并安装预配置虚拟设备的时候。

在VMware Virtual Appliance Marketplace 上有800多款为VMware hypervisor 创建的虚拟设备,如今,ESXi已经实现了与Virtual Appliance Marketplace的直接整合,使用户能够即刻下载并运行虚拟设备。这为即插即用型软件的交付与安装提供了一种全新和极其简化的方式。

🔗详情点击

安装Esxi服务器

由于种种原因无法在物理机完成操作,只好使用VMware workstation来安装Esxi。

使用的虚拟机是VMware 15

百度云链接

安装步骤

首先打开VMware workstation软件创建新的虚拟机并且采用自定义安装

新建虚拟机

选择稍后安装一个操作系统

新建虚拟机

选择操作系统,点击VMware ESX选择版本为VMware ESXI 6.x的那个版本

新建虚拟机

命名虚拟机名称并且选择虚拟机在自己电脑上的位置

新建虚拟机

选择处理器的配置,这里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

新建虚拟机

选择网络类型,这里使用桥接网络

新建虚拟机

选择I/O控制器类型,选择为推荐的准虚拟化SCSI

新建虚拟机

选择虚拟磁盘类型为SCSI

新建虚拟机

选择创建新的虚拟磁盘

新建虚拟机

指定虚拟磁盘的容量大小,在这分配200GB空间具体根据自己需求

新建虚拟机

先不要点击完成,因为ESXI的镜像还没有挂载,点击自定义硬件

新建虚拟机

选择挂载自己电脑上的ISO镜像文件

新建虚拟机

选择完成后点击关闭然后再点击完成,然后打开虚拟机。会出现如下的界面

等待片刻,按回车键开始安装

按F11键接受协议并继续

选择安装的位置并按回车键继续安装

选择键盘布局,这里选择使用默认.

为root用户创建密码,需要选择安全性较高的的数字字母字符组合来作为密码

新建虚拟机

按下F11键开始正式的安装

新建虚拟机

接下来会进入这个安装进度界面,

等待2-3分钟后,安装完成按回车键重启系统

重启完成后界面如下

对系统进行配置,按F2键然后输入刚才创建的密码进入配置界面。

Configure Managment Network来配置网络。配置静态IPV4地址

配置DNS服务器地址

按ESC键离开,会提示下面这个界面按Y同意重启网络

Troubleshooting Options来开启SSH与Shell

到此为止配置上基本完成了,下面在浏览器地址栏中输入刚才配置的IP地址192.168.1.103使用web界面对ESXI进行控制。使用root用户登录

vCenter

Vcenter一般指 VMware vCenter™ Server VMware vCenterServer 提供了一个可伸缩、可扩展的平台,为 虚拟化管理奠定了基础。 VMware vCenter Server(以前称为 VMware VirtualCenter),可集中管理 VMware vSphere 环境,与其他管理平台相比,极大地提高了 IT 管理员对虚拟环境的控制。 VMware vCenter Server:提高在虚拟基础架构每个级别上的集中控制和可见性,通过主动管理发挥 vSphere 潜能,是一个具有广泛合作伙伴体系支持的可伸缩、可扩展平台。

🔗详情点击

安装vCenter

vCenter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基于Windows的vCenter server它的功能和性能更强大!还有一种就是基于嵌入式linux的vCenter server appliance,使用小的虚拟化环境(主机小于50台,虚拟机少于1000个),使用这个部署起来更简单快捷。当然如果更大的虚拟化环境,就一定需要基于Windows的vCenter server了。随着版本的更迭,vmware去windows化越来越明显了,很多高级功能(跨集群迁移,vcsa ha等等)只有以vcsa方式部署才可能实现了,vcsa部署维护都要比传统windows+vCenterServer+MySQL方便,就是web管理界面还是不如原来的vsphere client好用。

vcenter

安装vCenter server appliance

在Windows上装载镜像

vcenter

然后打开vcsa-ui-installer那个文件夹,在打开下面的那个win32目录,双击installer.exe即可开始安装。

vcenter

安装分为两个阶段

vcenter

勾选“我接受许可协议条款”

vcenter

选择嵌入式 Platform Services Controller

vcenter

指定VCSA 6.7部署到ESXi主机或vCenter Server

vcenter

会出现警告直接点是即可,下面配置VCSA 6.7虚拟机名称以及root密码。

vcenter

选择部署大小

vcenter

选择VCSA 6.7虚拟机存储

vcenter

之前的设置部署大小为300GB,可是由于自己电脑没有那么大的存储空间23333。只好这样先装了

配置VCSA 6.7虚拟机网络

vcenter

确认第1阶段参数

vcenter

开始第一阶段部署,部署的时间取决于物理服务器性能

vcenter

第一阶段完成,开始第二阶段

vcenter
vcenter

配置系统时间

vcenter

这里选择跟ESXI主机同步。当然也可以选择和NTP服务器时间相同。根据自己需求选择是否启用SSH

SSO配置

vcenter

确认是否加入CEIP

vcenter

确认参数

vcenter

点击确定开始第二阶段部署

vcenter

开始部署

vcenter

安装完成

vcenter

打开VCSA 6.7控制台界面

vcenter

在浏览器中输入VCSA 6.7的IP地址进行访问,VCSA 6.7提供H5以及FLASH两个选择,从初步使用看,H5功能比VCSA 6.5得到增强

vcenter

输入SSO登录

vcenter

VCSA 6.7 登录成功后界面如下

vcenter

访问VMware vCenter Server Appliance Web

vcenter
vcenter

安装vCenter server

当镜像挂载之后打开安装程序

vcenter

点击下一步继续安装

vcenter

选择接受许可协议条款

vcenter

选择部署类型,在这先暂时选择嵌入式部署。在以后会对外部部署进行安装。

vcenter

配置系统网络名称,输入windows server的IP地址

vcenter

vCenter Single Sign-On 配置

vcenter

选择vCenter Server服务账户

vcenter

数据库设置,选择嵌入式数据库

vcenter

配置端口

vcenter

选择安装目录

vcenter

加入客户体验提升计划

vcenter

点击完成开始安装

vcenter

安装过程时间根据机器性能决定,大概10分钟左右

vcenter

安装完成

vcenter

在客户机访问vSphere Web Client

vcenter

输入刚才设置的账号密码,然后登录成功

vcenter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