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在天上人间,就是在去天上人间的路上

图片来自网络

文 | 说壹不弍

01

研究生考试完,我回到了之前打工过的咖啡厅继续做兼职。

这个时候,我的徒弟已经当上了吧台主管,环境也比较熟悉,我还是吧台领班。

如果上早班,晚上我会在灰暗的三楼角落里学习复试的科目;如果是晚班,时间就改成了下午。

由于每天弯着腰切果盘、做冰淇淋、煮咖啡等等,特别累,每天的复习时间不足两个小时。

而且发的那点微薄工资还要还债,还给曾在考研时资助过我的同事。

另外要准备去哈尔滨参加复试的车票和住宿费用。

那段日子,相当清贫。

咖啡厅是当地加盟店,老板指派了一个亲信女店长,那女人事比较多,整天不想着如何做好产品吸引客户。

总拉拢着服务员的女部长和我那位徒弟主管,今天对这个服务员指指点点,明天对那个吧员说三道四。

时不时对集体宿舍突袭,翻箱倒柜,怀疑有人偷拿了店里的东西。

本来做苦力就够累的了,还要被三个所谓的领导瞎使唤。

我年龄比他们年长一些,他们有什么抱怨都喜欢找我安慰。所以我和基层服务员、吧员走的比较亲近。

依稀记得晚上一起沿街找摊子喝酒撸串、吃麻辣鸭脖辣到流眼泪、唱KTV、打闹说笑。

那位女店长指使我徒弟找了个茬子辞退了我。

那天,我在吧台做水果沙拉,他走进来从垃圾箱里捡起一个苹果皮说:削那么厚,还想不想干了?不想干滚蛋。

我也没说什么,毕竟他也是受人指使,也曾是我徒弟。

再加上我也是干不多久就去读研了。

寄人篱下,别人让你走,无话可说。

只是有点好笑,师傅被徒弟辞退了。

02

那个时候正好是六一儿童节,离九月份开学还有两三个月,也没什么去处,只好再找个咖啡厅兼职,一是打发时间,二是还有没还完的账。

第二天我四处寻找咖啡厅,穿的人模狗样的,带着眼镜。

踏进咖啡厅,门童很客气的接待我,我直接打断说是来应聘咖啡师的。

运气不太好,转悠了几家大大小小的咖啡厅,都不招人了。

那个时候才知道一个不成文的行规。即使生意再不好,也要在店门口挂一张招聘员工的牌子,预示着生意兴隆,缺人手。

最后来到一家叫天上人间的咖啡厅,老板是位老爷子,问我什么学历,我说本科。问我什么专业,我刚想说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怕他说不对口拒绝我,我只好昧着良心说是食品安全。

谈好了月薪1000元。

上班后才发现这家咖啡厅生意更不好。每天吧台就我和吧台长。没有客人的时候他让我把展柜上的酒杯全摘下来洗洗擦擦。

除了我,还有另一位吧员。我上早班,他上晚班。

交接的时候,我俩经常要在库房冰箱里挖冰淇淋球,草莓味的,哈密瓜味的,巧克力味的。他边挖边吃,我也边挖边吃。

每天最快乐的时候就是和他一起挖冰淇淋球。吃完冰淇淋再去厨房吃员工餐。

天上人间咖啡厅给员工安排的宿舍很脏很乱,在离咖啡厅不远不近的一个破旧小区,两居室的房子,主卧放了三张板床拼接在一排,次卧两张,还有台电视机。但是厨师加我总共七八个人。

晚上回到住处,根本没有插脚的空,他们的袜子鞋子,烟头遍地都是,再加上蚊子和厕所的恶臭味。那个时候由于上班特别累,为什么说累,一介书生,说实话没干过重活,比不上那些脑袋大脖子粗掌勺炒菜的兄弟们。

特别是有段时间上晚班,店里生意不忙,吧台长让我去店门口当保安指挥车辆。

从傍晚6点一直站到9点多,其实没指挥几辆车,大多数时间是在思考人生,看着马路上车来车往。站到两腿直哆嗦,脚掌发疼。

凌晨1点下班,戴一天隐形眼镜,困的眼睛发麻,都不知道是怎么拖着疲惫的身躯走到住处的,浑浑噩噩。由于是老小区,楼道也没有灯,漆黑一片。

我顺着扶手嘴里数着楼层。推门进去,有的厨师躺在大厅,有的躺在次卧。

我点上蚊香,蹑手蹑脚的躺在床板上,听着粗嗓门的呼噜声,沉沉的秒睡。

一睁眼就到了第二天上午11点。肚子很饿,但没有多少钱,每天数着硬币过日子。

到楼下小炒店花3块钱今天炒份白菜,明天炒份土豆丝,外加5毛钱的馒头。

带回宿舍自己边吃边看电视。

那是2009年夏天的事情了,还依稀记得在热播王宝强的《我的兄弟叫顺溜》。

03

七月初,还没到发工资的日子。

我连吃饭的硬币也没有了。

为了不饿肚子,不得不顶着炎炎烈日到天上人间咖啡厅吃员工餐。

去了几趟,服务员都好奇的笑话我说:你不是上晚班吗?怎么中午也来店里吃饭。

真的像咖啡厅的广告语上说的一样。我不是在天上人间,就是在去天上人间的路上。

去了几次就不好意思去了。

有天中午,我打电话给之前咖啡厅关系不错的女同事说:有时间一起吃午饭吗?

她说:我吃过了,你是不是又没钱吃饭了。

她给我买了10个包子,边吃边走边聊。

当吃到第9个包子的时候,我感觉胸闷心慌,堵得胃难受,找不到矿泉水喝。把最后1个包子用手攥了攥狠狠地砸在了墙角。

2010年春节我从哈尔滨回到家,还请她在咖啡厅一起吃饭。

不料,却成了和她的最后一顿饭。那年她和男朋友分手后去了苏州打工,然后得了脑瘤。

其他几个我们曾经一起玩的朋友去医院看望她,告诉我说她变得很消瘦脆弱,化疗后骨瘦如柴,让人看上去心疼。

那时我也在住院,为了治疗我那顽固性的紧张性头痛,独自一个人被医生推进了手术室。怀疑是鼻中隔偏曲压迫的神经,可最后白白受了一周的苦。

我没有能再见到她最后一面。

8月底,我不辞而别,离开了天上人间,留下了半个月的工资,算是老板收留我的感谢和歉意吧。那时,我没有告诉任何人要去读研,除了和我一起挖冰淇淋的那位兄弟。

04

有人说干嘛这么为难自己,为什么不给家里要点生活费。

我也不知道,感觉已经大学毕业,可以自力更生了。没有脸面再伸手要钱了。

小时候,爸妈总是说隔壁谁家的孩子多么有出息,学习成绩多好,再看看你。

我也是个要强的人,是传说中在氧分子很少的环境下也能生存的人。

逆境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必胜的信心走出逆境。

也许是从前饿肚子饿怕了,现在,除了舍得为单反相机花钱,再就是吃饭了,公司食堂,几乎顿顿三菜一汤一主食一副食。

同事都说我奢侈,奢侈就奢侈吧,反正吃到自己肚子里了,填饱肚子心里才踏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