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怀上宝宝到宝宝出生

相关文献推荐:
准备怀孕必须吃叶酸么?
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孕期是不是必须要补DHA?
芝士妈妈:孕妇补钙是个技术活 怎么补你有数吗?

怀孕期间

0~3个月

怀孕后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就是医生开的检查记得要去检查,毕竟很多筛查和检查的作用都是很大的。

那么备孕和怀孕后需要做啥? 当然这些我们都是发生在一年前的事情,所以模模糊糊的,可能记不太清楚,如果有遗漏欢迎提出。

“一般医生建议从孕前 3 个月开始额外补充叶酸,一直到怀孕后 3 个月。”

如果你孕前没有补,关系也不大,但是一般你去医院检查后,确定你怀孕了,那么医生会给你开叶酸的。为什么在怀孕后3个月就不在需要补充叶酸了?因为对宝宝神经发育最为关键的神经管会在2个月左右闭合,也就是为了降低这期间会发生畸形的可能性。

3个月左右这段时间宝妈会怎么样?就是各种没胃口了,比起很多抱着马桶过日子的已经好很多了,我们靠着小米粥过日子,小米枸杞粥、小米淮山粥等等轮流吃,实在吃不下怎么办?买了孕妇奶粉,吃个奶粉也勉强能顶个肚子。

什么时候补钙?

孕妇在3个月以后,也就是怀孕中期,是最佳的补钙时刻,因为这个时候胎儿的骨骼开始生长,饮食摄入已经不能满足所需的钙了,这个时候,宝妈需要从外界摄入钙质。一些口服液或者钙片类。怀孕16周左右,孕妇每天对钙的需求量为1000-1200毫克。补钙一般到36周即可,过度补钙对胎儿百害无一利,过多补钙胎儿颅缝过早闭合,胎盘老化等。

四个月后

4个月左右开始,宝妈慢慢就有胃口了,可以吃好多好吃的,这个时候,可以考虑开始补充钙,这里我们吃的是孙俪娘娘力推的钙片——”swisse钙+维他命D 钙片“,还可以开始吃DHA啦,毕竟DHA是脑黄金,比起燕窝神马的,作用是抗抗的,但是应该买哪款DHA,我们看了好多文章后,最后买了"惠氏藻油DHA”,这里提醒大家,要服用藻油的DHA,因为鱼油含有EPA会降血脂,使血管扩张,容易引起孕妇大出血。其实我们说吃鱼和核桃可以补脑,也就是因为他们里面的DHA含量高。

4个月后,就可以晚上饭后多散步,多运动啦。生宝宝是体力活,其实后面发现,如果怀孕前多运动,身体肌肉结实,等生宝宝的时候应该会容易很多,毕竟生宝宝是一个很费力的体力活。

期间吃什么好?其实我们也没有特别的去吃什么补品神马的,因为查阅各种资料后,发现像燕窝,花胶的,其实作用不大,性价比不高。另外人参这些是不建议吃的。特别强调,孕妇不能吃生肉,肉类一定要熟透,你永远不知道生肉里面会隐藏了什么病菌!那我们吃了什么?宝妈吃的最最最最多的,应该就是水果和酸奶了,每天晚上吃完饭,就陪宝妈去散步,顺便可以买个水果,最常吃的是最多维生素C的奇异果,还有百香果,不是说维生素C可以美白吗?怎么生出来的宝宝也不是很白呢?哭。为什么喝酸奶?因为酸奶是最优质的奶类。因为没有通过高温杀毒,用的是巴氏杀菌法,所以能最大限度的保留奶里的蛋白质和钙。记得是低温酸奶,不是安慕希!!在酸奶面前,神马安慕希,特仑苏通通靠边站。但是很多人会从中医角度上去说,孕妇不要吃冰冷东西,那我们把酸奶放暖了喝,可以吧!!

正餐吃什么?时间允许的话,每天晚上我就会用炖盅蒸个汤,预约个时间,第二天早上宝妈上班前,就刚好可以当早餐喝。为了能把煮汤的肉也吃了,毕竟肉里还保留着很多营养,所以每天晚上,就用刀把猪肉剁碎来煮汤,邻居们肯定心里在默念,怎么这家人每天晚上剁猪肉,是开宵夜店吗!!至于用什么材料煮汤?孕妇不能吃的,千万不要下,例如,薏米,人参等。一开始我们会买那种孕妇料包来煮汤,里面会有玉竹,淮山,枸杞,红枣,香螺等。后期主要就煮菌类的汤,毕竟营养丰富,而且像牛肝菌之类的,煮汤好喝又好吃。用红菇煮汤还可以有效的防止孕妇后期脚的水肿,亲测,非常有效。红菇产后也非常适合吃哦,不然怎么会叫月子菇呢!然后晚餐,我们大多数就吃五谷的东西啦,例如小米粥,紫米燕麦饭之类的,毕竟白米饭都是糖,容易长肉肉。记得不要喝什么骨头汤去补钙哦,绝对补脂肪,不补钙!

怀孕期间还需要注意些什么?已经不记得啦,宝妈怀孕很辛苦,作为宝爸的,能帮啥就尽量帮忙吧,不要下班就在沙发葛优躺啦。我们赶紧去准备生宝宝时需要的东西啦!

产前准备

要准备好多的东西,我大概算了一下,是以下这些,不知道有没有遗漏。哈。

四套婴儿睡衣,八件婴儿上衣。三套新生儿睡袋,两个婴儿毛衣,两顶婴儿帽,四双婴儿袜子,六条婴儿抱毯,一套婴儿毛巾和浴巾,四打新生儿规格纸尿片,四件连体衣,双脚带有搭扣,吸奶器,婴儿床,加湿器,奶瓶消毒,奶瓶,热奶器,奶瓶清洗液,奶瓶刷,待产包,维生素D,婴儿棉签,肚脐贴,干湿纸巾,爽身粉,洗衣液,沐浴露,洗澡盆,洗澡温度计,体温计,指甲剪等等。

我这里肯定不完全,大家看链接:
准妈妈产前购物清单(包括准妈妈和宝宝用的),最好能附品牌?

距离预产期还有一个多星期,宝妈上厕所发现见红,我们就跑去医院挂了个号,看看什么回事,结果医生说,赶紧去办理住院吧,还跑来看门诊哦。结果就这样懵逼的去办理入院手续了,然后开始等待新生命什么时候到来。本来预产期5月20日,结果咱们5月10号就到医院报道啦。然后就是漫长的等待,久不久就会宫缩,然后宝妈就会感觉很痛,痛的没法睡一个整觉,一痛就会醒。呆到12号早上,羊水破了,护士姐姐们让我们准备一下,等宫口开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可以进产房了。

然后作为宝爸的我,为了见证这历史的时刻,申请了陪产。然后长达7个多小时产程,为了加速开宫口时间,在产房里散步,坐瑜伽球。

胎监

等宫口开好后,慢慢开始宫缩压就会去到100,看图上的胎监。宫缩压100代表着什么呢?平时20多的宫缩压就可以让你痛的从睡眠中醒过来,所以到达100时,应该就是传说中断了20根肋骨的疼痛感了。

分娩的过程是怎么样的?就是会每隔几分钟或几十秒左右,宫缩压就会到达100,这个时候,就要伴随着疼痛的感觉用力。所以你如果宫缩压达到100的频率很低,那么你的产程就会比较长,这个估计和你当时的体力,精神状态有关。宝妈当时就几个晚上没有睡好,所以就感觉累,每次宫缩间隔差不多5分钟,只能靠红牛提神。

从开宫口到把宝宝生下来时,花了差不多有5个小时的时间。看到宝宝蹦出来那刻就里面“哇哇哇”的叫,感觉到生命的神奇。辛苦宝妈了,还大出血,流了700CC的血。分娩真是一个神奇而且可怕的过程,至少换做是我,估计还是秒认怂,去剖腹产好了,真的是又辛苦,又痛啊。

如果我描述的太简单了,可以看看别人的的文章。
分娩是什么感觉?

另外说一个题外话,无痛分娩。本来我们是考虑无痛分娩的,但是因为产程太快,所以就来不及打无痛分娩。
无痛分娩时使用麻醉剂会对胎儿有影响吗?

奶爸炼成记

医院记事

分娩的感觉是怎么样?我没法代替宝妈回答其中的痛苦,对于宝爸的感受,就是震撼,还有深刻的体会到女人不易,有多不容易,我下面会说,只是怕很多人听了后会对生宝宝产生恐惧。

顺产顺利,和外面的老人家们交代一声后,大家都松了一口气。接下来宝妈就在产房里接受一些简单的质量,缝合伤口和帮助排除体内淤血。这里真是感谢细心的护士姐姐们,真的很细心生宝宝前,每隔几个小时就会来看看,生宝宝时也是超级有耐心。

现在宝宝出来了,宝妈大出血,刚生完,还虚弱。老人家们熬夜不太好。所以剩下的事情只能交给新手宝爸做了,我们提前订了月子中心,幸好之前在月子中心上过一些课程,至少换尿包,抱娃还是可以的。

结果过程是怎么样的?宝宝大概每隔3个小时就要吃奶了,母乳喂养,需要把宝宝抱到宝妈身旁,吃完后,要帮宝宝拍嗝,大概需要十多分钟。然后宝宝可能每1,2个小时就需要换一次尿布,所以整个流程就是喝奶->换尿片->喝奶->换尿片,然后就是只能睡一个小时左右,就需要醒,简直每天晚上就和没有睡觉似的。白天有老人家来帮帮忙了,可是他们不会换尿片啊,也不会拍嗝,所以还得宝爸上场,哭。记得宝宝一开始拉的胎粪,一大包,让我措手不及,一打开尿布,宝宝就脚猛踢,然后弄的床上都脏了,所以紧接着在医院的几天里,我都是睡着有屎有尿的床上。

就这么在医院艰苦奋斗了4天,因为黄疸水平有点高,所以一直在观察。每天到晚上,内心都感觉很恐惧,需要争分夺秒的睡觉,每次听到宝宝哭声都有点害怕,感觉抑郁症都要来了,难怪说宝妈很容易产后抑郁,如果没有人帮忙,每个宝妈一定会很辛苦。有天宝妈上厕所,走着走着突然晕过去了,把大家都吓坏了,幸好当时我扶着她。然后医生叮嘱我们,分娩时出血量大,从床上起来时,先坐着休息一阵在走动。

第一个月 - 出发去月子中心

终于离开医院了,感觉宝爸我可以睡个好觉了,毕竟有月子中心专业的人士照顾宝宝和宝妈,而且还不用睡医院那硬邦邦的床。哈哈。

但是刚去到月子中心,月子中心的护士姐姐们给宝宝检查了各项指标后,发现黄疸水平上升到了18,建议我们去医院看看,吓得我立马带宝宝去妇幼医院,结果一查,指标又上升了,到了22水平,医生建议我们帮宝宝办理入院手续,照蓝光。办理好所有东西后,医生建议最好可以喂母乳,所以每天至少要来回两次,宝妈用吸奶器吸好奶,然后带到医院。辛苦宝宝了,希望医院的护士姐姐们可以照顾好她。

那宝妈就好好的在月子中心恢复身体,这里说说宝妈生孩子后,生活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1. 腹直肌分离
  2. 不做缺席爸爸,如何解救产后抑郁妈妈
  3. 接招 | 新手妈妈有苦难言之堵奶大作战
  4. 产后瘦身有哪些简单有效的办法?
  5. 产后漏尿——不致命的社交癌
  6. 两张照片告诉你,产后抑郁症是一种怎样的感受?
  7. 总结:新手妈妈分享产后生活,真的不是想象中那么美好

上面就好了?只能说其中的一部分而已。这些是我在网上看过的相关文章。如果母乳喂养真实情况怎么样呢?就是没有整觉睡了,就算有人帮你带宝宝而且你把母乳提前吸好,你依然也要3个小时左右起床一次,因为会涨奶,就是你的乳房无法存那么多的母乳,你必须3个小时喂宝宝或者吸出来,如果不管它会怎么样?会涨奶,轻则产奶量越来越少,严重的就会堵奶,形成奶结,然后会让你发烧等等。然后你身上的伤口为让你坐着痛,上厕所痛,还会排恶露,为了尽早把恶露排干净,医生会叫你休息好,可是天啊,“休息好”三个字对于产妇来说是多么奢侈。

宝宝的黄疸下降的很快,所以两天就出来啦。如果黄疸水平高了,建议大家还是要照蓝光哦,因为黄疸值太高,会对脑部造成永久的损坏。其实医院里护士姐姐们很尽心尽力的,无需太担心,像我一个朋友,以前他们送他们宝宝去照蓝光照了一个星期,然后宝宝妈妈天天哭,结果一个星期后接回来了,发现比以前好带了好多。

整个月子期间真是感谢月子中心的护士姐姐们和各个工作岗位的大家,服务热情,工作尽心尽力,所有事情都安排的棒棒的。黄疸比较高的宝宝们,一大早,会给他们晒晒太阳,到下午太阳准备下山的时候又晒晒太阳,全程在一个温暖的房间里,从顶到三面都是玻璃,非常适合宝宝裸奔晒晒太阳,晒太阳期间,护士姐姐们还忙着帮他们擦汗,超级nice。然后每天给宝宝测体温,测黄疸值,洗澡,做抚触,帮宝宝肚脐做护理。宝宝可以交给他们带,也可以饿了抱过来喂养母乳,也可以把母乳吸好,护士姐姐们帮忙喂,这样一来可以很好的给宝妈足够的休息时间。

宝妈每天有煲好的中药水洗澡,每周有工作人员们用中药帮忙洗头,还有很多伤口修复项目,还有产后瑜伽课。每周还有老医生坐诊,帮宝妈们看身体恢复情况,并会开相应适合产妇恢复的中药哦,例如生化汤和生血汤。每天6顿吃的,早餐,午餐,晚餐。还有早餐后有糕点,下午茶和宵夜。全都是对宝妈和宝宝棒棒的伙食,帮助恢复身体和产奶。总之宝爸表示把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士做,非常放心,所以整个月子期间都没有感受到头疼的事,因为全靠月子中心的帮忙。准备出月子中心的一周,宝爸就抽了好多时间,学习了帮宝宝洗澡和帮宝宝抚触的两个新技能。

第二个月 - 真的要自己带娃咯

虽然说在月子中心学了很多技能,但是毕竟新手还是新手,很怕回到家里遇到什么特殊情况,不知道如何是好。

离开当天,护士姐姐和我们说,宝宝回到家可能会有几天不适应,所以睡觉之类可能要好好的哄。果然回到家的晚上,就是怎么都不肯睡觉,猛哭猛哭的,最后不知道折腾到凌晨1点,还是2点才睡觉了,突然感觉好像突然有患上了抑郁症。不过当时护士姐姐和我们说了,宝宝越长大,那么需求可能就会越多,例如月子期间,基本就是吃了睡,睡了吃。为了了解宝宝们内心的想法,和需要注意些什么,把买回来一直没看的《美国儿科学会育儿百科》,拿出来看。

美国儿科学会育儿百科

还是书中自有黄金屋啊,里面确实是很多的干货,建议新手爸妈们,都看看。而且看了后,发现网上很多搜的和很多各种专家说的,其实就是书中的内容。

书里有大量的知识,例如会教你如何拍隔,遇到腹泻、呕吐等问题该如何处理。每个年龄段的宝宝有什么需求,应该如何对待,怎么做好爸爸和妈妈责任等丰富的知识,真的是百科全书。当然怀孕时注意事项也是有的哦,包含了产前产后的知识点。

然后我们开始了每天和宝宝的战斗,宝妈负责哺乳工作,白天和宝宝玩耍,虽然说是玩耍,但是目前的宝宝还是需要充足的睡眠,但是白天醒来的时间渐渐长了,每天早上起床还要“an gu”的和你聊天,睡觉需要安全感,需要包裹着,或者你抱着才能睡着。千万不要白天不让他睡哦,很多人会认为白天睡太多,晚上就不愿意睡了,其实是相反的,如果睡眠不够,到晚上宝宝会变得很烦躁,会哭,而且睡的很不安稳。根据“育儿百科”说的,在这期间,最好可以给宝宝及时的安抚,这个时期不会让他变得依赖,这个时期需要更多的安全感,在五个月内能够及时安抚他的情绪,他六个月后,就能更加好的独立。

那宝爸能帮宝妈做啥呢?做饭这些本来就是我干的事情啦。现在就需要负责帮宝宝洗澡。


洗澡时间

洗完澡还要抚触哦,帮宝宝身体棒棒的。


抚触时间

然后到9点多,如果宝宝烦躁,那么就需要先抱抱宝宝,让他好好睡觉觉。现在两个半月啦,听说2-3月期间,宝宝都是需要抱着过去的。只能辛苦我手臂的肌肉啦。哈。

干货分享

上面的内容主要讲述了,如何修炼成为合格宝爸的过程。没有仔细的推荐一些棒棒的东西给大家,有什么必备的东西?这里估计又可以讲一大长篇咯,我这里跟大家分享几个好用的东西。

美德乐飞韵吸奶器
babybjorn miracle 神奇背带 吐血推荐
Fisher Price 费雪粉色琴琴健身器
HALO纯棉包裹式防惊跳睡袋包被

不好意思,文章弄的太长了,就推荐上面这些先吧,如果实在还想要的,我在新写一篇。哈哈。

总结

刚做爸爸,觉得自己的时间都被孩子剥夺?多体谅一下你的老婆,你被剥夺的只是时间,你老婆被侵占的可是半个人生和健康。

可能有人觉得整篇文章里,绝大部分讲的都是带娃如何辛苦啊,之类的。因为带娃就是辛苦啊!!!我不希望像好多人和你们说的,宝宝总是要生的,早点生,过几年就好了。这种人说话很不负责好吧,宝宝是你一辈子的责任,怎么是几年后就完事的?

其实更重点的就是为了告诉广大男同胞们,女同胞们生娃是很痛苦的,你的爸妈带大你是很辛苦的。听说很多男同胞们下班回家,就沙发葛优躺,然后不帮忙带娃的理由是?上班也很辛苦的。那么你把这篇文章转发给他看吧,哈哈。

如果上天重新给我一次选择,是做伺候人那个?还是做生娃那个?谢谢,我还是做伺候人那个吧。生娃这事,我是没胆子干的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06年10月18日 星期三 预产期已过了6天了。40周的时候,医生已经最后通牒了:过一周再不生...
    羊羊羊羊汪阅读 8,760评论 1 15
  • 马儿出生已经满四月了,身处异国他乡,在我和老婆一起的努力下,马儿正在健康的成长,老婆也处在逐步恢复阶段。一切似乎没...
    葡晓萄阅读 600评论 0 0
  • 全文大约5000字,平均约需15分钟读完。适宜人群:新晋宝爸,新晋宝妈,新婚夫妇,宝爸宝妈的上一辈老人阅读收益: ...
    菠萝头说阅读 1,174评论 1 8
  • 我以为,有些东西,一旦就这样被摊开在别人的眼前,就失去了它原有的意义。 我喜欢写作,不管好与不好,我缺点信心,所以...
    子谕阅读 289评论 1 1
  • L有汽车。 有人打扫卫生。 有人做饭。 我有一个,比较大的专业的,感觉统合训练机构,同时,心理咨询,做得如火如荼,...
    灵心_心理咨询_邱玉东阅读 1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