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半年总结|一位做了四年自媒体的情感博主的困与惑

大家好啊,我是深情解读,一位做了四年自媒体的情感博主,书评人,影评人,写作导师,还是一名全职妈妈。

不知不觉,2021年上半年已经悄然过去了,而我仿佛还觉得刚过完年没多久。怎么这么快,就半年过去了呢?

作为一名自媒体老司机,从今年1月份开始,我便自觉地开始写总结,不为流量,不为收入,不为什么,只为了梳理自己成长路上所遇到的困与惑。如果你觉得有用,就请读完。

下面我就把自己这半年来所遇到的困与惑,当然也有一些小成绩总结和分析一下。

一、半年成绩:

开办了六期写作课,小班私教形式

我在前面的月份总结里说过,我开办写作课真的是一场意外,完全没有想过有一天会成为讲师,好像是命运使然。

在2020年的总结文里,我总结了我这个全职妈妈做自媒体的心酸历程,也顺便提到了写小说书评带来的收获,感动了非常多读者和粉丝。

他们都问我怎么做自媒体,怎么写作,我突然兴起,把以往的经验总结成课程分享给大家。时至今日,已经开办了六期了,都是小班私教形式。因为我是一名全职妈妈,没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去辅导太多学员的作业,没有助手,我一个人活成了一个团队。

课程得到学员的好评,不断呼吁我,让我多出点写作干货,让我把写作社群开长久一点,做成一年期。

其实我很被动,都是学员推着我向前,就像开写作课一样,如果不是铁杆粉丝支持我,我可能就一直这么写下去,当一个默默的写手,而不是一名讲师。

2.转型成为知识博主

为什么我要说转型成为知识博主,难道我以前就不是吗?

是的,我以前只是一名不断写情感领域文章的博主,也可以说成情感小编辑。从17年做自媒体开始,我写的是故事文,18年写情感鸡汤文,19年写影剧评,20年写小说书评。

这一路,我都是纯分享内容。但这些内容,可能只是爽了读者,但真正能让读者信息增量的可能会比较少,除了心理类的文章,以及付费专栏,这些都是明确给出方法论的。

今年开始,我越来越意识到,做自媒体,不应当只是为了爽,而应当身上存在某种使命,应该为一部分人解决某种困惑,比如自媒体应当怎么做,写作应该怎么写,读书记不住怎么办,遇到婚姻矛盾怎么办等等。

我应该将自己所懂的知识传递出去,帮助更多人,传道授业解惑。所以,我转型成为了知识博主。

我转型成为知识博主后,做了三件事,一是知识付费,也就是写作社群;二是写专栏,分享干货;三是阅读分享,把我所读过的书分享给读者。

有学员已经迫不及待地等我开办读书会,我真的很感谢这群一路支持我的学员,但我精力有限,只能一点一点地来,一步一步地走。

3.发展西瓜、dy、小h书、知乎、视频号、B站

在2、3月的总结文里我就说过,我从图文转战到短视频,这对于我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一开始转型太快,顾了后不了前,导致图文脱节,收入锐减。而拍视频又是我的短板,下面我会重点讲。先来说说我经过几个月的短视频探索之后,有了什么变化。

今年开始,我相继到西瓜视频、小h书、知乎、视频号和B站、dy上去溜溜,也积累了一定粉丝,深深感觉到,这些自媒体平台,都非常强大,而这四年来,我眼里只知道头条百家,和一些二三线平台,我都错过了什么。

有人会问,这么多平台,你都是怎么运营的,你不是说你是全职妈妈吗?怎么做时间管理?

其实,这里有一个问题,大家都忽视了,不管是文章还是视频,都是可以多平台发布的。比如我发了西瓜后,其他平台也可以同步过去,重点运营一两个平台,其他次要运营。

像西瓜绝对是对新手很友好的平台,我断断续续发视频,现在已经涨到2千多粉,你没看错,虽然我有22.3万粉,但22万都是图文粉,剩下的才是视频粉。

所以,当我转型拍视频的时候,图文粉很不习惯,纷纷喊话,让我快点更文。

既然视频不是我的长处,老粉又舍不得,为什么我还要去拍短视频?

原因有两点:一短视频是未来的趋势,曾经有人说过,写图文就是给读者喂饭,他们要细嚼慢咽;而拍视频则是给读者喂粥,他们不需要咀嚼,直接下咽。说白了,视频更直观。

二是我自己要适应这个趋势,尝试着把自己的内容,换一种方式讲给别人听。

人要学会试错,还年轻,怕什么。

我在拍视频的时候遇到很多困难,有读者给我反馈,他们说内容很好,就是表情僵硬。

是的,我在现实生活里不爱讲话,每天对着电脑码字。后来,我慢慢地调整自己,不断训练自己的面部表情,视频,其实说白了就是表演。观众有时候未必就关注你的内容,可能更多的是关注你这个人长得好不好看,穿得漂不漂亮。这就是人设的问题。

4.写了两本专栏

上半年写了两本专栏,一本关于婚外情的,一本关于写作素材的。

《深情解读的11个高效素材收集术》上线就卖了将近30份,读者纷纷表示,太干货了,里面很多网站听都没听过。

对于经常抱怨没素材可写,找不到案例的新手作者,这绝对是一个大帮助。里面收集了我写作四年来,是怎么找案例的,是怎么建立素材库的,都一一说明。

比如最后一篇,我就拿作家六六和张爱玲举例子。六六写作速度非常快,15天就能写完一本《王贵与安娜》,但她成书之前做了大量的准备,收集了大量的素材,这就是建立素材库的重要性。

我举例说明新手作者想要开启写作之路,从自身角度出发是最容易的。比如张爱玲写的大部分小说,都带着她的原生家庭的缩影,像《半生缘》就非常明显。

二、遇到的困惑:

转型成为知识博主后,遇到了非常的困惑,我一直在纠结到底往情感的方向深耕,还是往知识干货方向深耕,困扰了我很久。

如果往情感方向深耕,那么进阶阶段就是情感导师。有很多同行觉得我不可思议,那么多粉丝,干嘛要教写作,不做情感导师,随便教人撩汉撩妹都能挣大钱。

这样的价值观,我是不认同的,我要做就做一个三观正的情感导师,不做则已。

如果往知识干货方向走,那么,我的情感文就没法继续更新了,毕竟个人的时间精力有限,只能专注做一件事。

五月份的时候,我非常纠结,想不通到底要往哪个方向,而且浑身没劲,干什么都没兴趣,收入才几千元。想不明白的时候,就停下脚步,慢慢想,再前进。

我常常跟学员说,新手做自媒体,最关键最重要的是确定方向,其次才是努力。如果你的方向是错的,那你就算再努力也很难取得较大的成绩。

对我自己而言,我写作四年,走到今天这一步,也会面临着一个方向选择的问题,只要将这个问题解决了,未来才能更上一个台阶。

三、业务调整及运营方向:

其实,当我决定转型成为知识干货博主后,就预料到会带来哪些损失,比如我的黄v被取消了。

为什么呢?

因为我写了大量关于写作阅读方面的干货,在上半年时间里写情感领域的内容比较少,超过60%不垂直就会取消。

不过,这对于我来说,没什么关系,非常淡定,有得必有失。黄v是一个标签,代表着你是某个领域的优秀作者,难道没有v就不优秀了么?

如何判定优不优秀?

我现在有了新的认知,对自己而言,能挣到真金白银,对读者而言,有真正的知识收获。

这个黄v我还是有信心捞回来的,我还是很舍不得情感,毕竟我们的一生,都离不开情感。

未来的运营方向,坚持两条路走:

1.情感知识干货不能丢,继续为大家分享情感类的干货内容,不让老粉失望。

2.写作读书干货,继续搞起来,我将会把这类干货内容转移到我的小号(深情解读的写作课)上。

很多学员呼吁我,让我多出一些写作干货,感受到学员的号召和需求。等着我,我将一点一点地实现,帮助更多新手实现写作变现。

四、写在最后:

很多博主会夸自己有多厉害,取得多大的成就,设立成功人士人设。但我对自己的总结和评价还算客观,我并不厉害。甚至很真诚地告诉大家,我今年真是混沌到极致,选择很多,却不知道该往哪条路走。

身体也不好,大年初六一大早起床就磕肿了下巴,经常生病,要么就浑身乏力,没有干劲。

写这篇总结文的时候,我的脑袋还是嗡嗡响,感冒咳嗽半个月还没好。

自媒体道路上,孤独且寂寞,新手作者们,要坚持啊。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