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衰老,你了解多少?

母亲真的老了

星期天我有事要外出,母亲说她也要出去买些日用品,我俩就一起出了门。先带母亲去了市场,等我办完事再去市场找她。可是等她下车时,却发现老人忘记带手机了,只好采取了一种备选方案,回来若找不到她的话,母亲自己坐公交车回家。大概不到一小时,我就办完事来到市场,市场还挺大的,周日人也比较多。心想这还不一定找得到母亲,果不其然,我在市场马不停蹄地转了两三个来回,还真没找到母亲。没法子只好先回家,猜想母亲是否自己先回去了,但是回家一看,母亲还没回来。喝了口水,又开车回市场继续找,在市场又转了半个多小时,还是没能找到母亲。去公交车站转了一圈也没发现母亲,只好放弃寻找,准备回家。当掉转车头往回开时,猛然发现母亲在对面的公交车站等车,赶紧停车接母亲上车,心中长舒一口气。问母亲怎么会在相反方向的公交车站等车,母亲说她走出市场看到有公交车站,就站那等车了,没去想是与回家方向相反的公交车站。听到母亲解释的那一瞬间,“母亲真的老了”这个念头一下子就将我全部包围了。看着父母一日日地渐渐老去,那种无奈和悲伤让自己显得那么无力。在我的记忆中,母亲的方位感一向很好,常常担心我找不到地方,总是千叮咛万嘱咐的。当我被城市里的道路绕得晕头转向时,母亲总会帮我找出一条车少又近的路。七八年之前,母亲还能每日骑着自行车满城地转悠,连这个小城的弄堂角落都了如指掌。而今却已经辨不清公交车站的方向,我内心的悲哀难以用语言叙说清楚。人老了为什么会变成这样?而且这段时间还发现母亲的心情经常很糟糕,有时会沉默不语,有时却又是满腹牢骚,她原来可是一个乐观开朗的人啊!

人近中年,看着家中的老人渐从中年步入老年。他们看着我们一天天的成熟能干,我们看着他们一天天地从能干到无用,终究会有那么一天,我们将无法挽留他们多陪伴我们一段人生历程,岁月如此无情,我们却又无可奈何。我们老了又会变成什么样?我很想知道年老时真正的感受,能多理解一点老人面对衰老和死亡的心情。这样我可能会懂得如何更好地陪伴他们,怎样给他们提供最暖心的帮助,不至于让他们独自面对衰老而显得那么无奈和孤单,更希望自己也能悠雅地老去。因为这些原因,我想了解一些大脑衰老的原因,以及有哪些减缓大脑衰老的方法。现在我将自己这几日学到的知识点讲给你听,或许你也可以从这个层面给自己的父母多一些关注。

大脑老化特征

我先讲一些大脑衰老的表现。美国《赫芬顿邮报》刊文对大脑老化特征进行了总结,卫生部北京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彭丹涛就此做出解读。

视觉空间能力  视觉空间能力的下降会让人出现方向判断障碍。对应这一点,我理解了母亲为什么对公交车站的方向不再像以前那样能敏锐感知,父亲在小区里会分辨不清自己家住的那栋楼。那天去买菜听到一位大妈讲,年轻时曾挑着东西在城里走街串巷地叫买,但是现在她已经不敢独自去城里了,害怕找不到路。我当时还很奇怪,想这大妈年岁并不算大,大概50来岁,应该不至于啊!看来空间感知能力明显地发生变化,大脑衰老已经不请自来了。

语言能力  语言能力主要包括听、说、读、写、命名和转述的能力。当老人表达不清他想说的意思时,或者听不懂你说的某些话语时,可能老人的语言能力明显下降了。我有时会把一句简单的话语重复两遍说给父亲听,还常常以为是父亲耳朵不好听不清楚,现在看来也有可能是他没听明白我的意思,又需要我重复一遍。如果发现父母接听电话后,却转述不清电话内容时,或者转述时语言逻辑出错,那么可能左脑功能已经有退化现象了。

控制情绪的能力  正常情况下一般人是可以很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的,元认知能力强的人能够更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如果老人经常出现经常性的情绪低落、易怒、对事物失去兴趣,或者对人的态度冷淡,可能老人的情绪控制能力已经下降了。知道了这些,我理解了母亲最近为什么总是情绪低落,话语不多。

执行能力  当你发现父母不再似以前那样勤快能干,或者早上起来说要做那些那些事,结果到了晚上她才想起来没做几样。你可能觉得这很正常,可是这很可能是大脑衰老的表现之一。你可能会说,哎呀,我好像也常常这样,那么我想要提醒你一声,这很可能是你的大脑负责执行功能的那个分区不活跃的表现之一哦。

专注力   不知道你是否发现,小孩子全神贯注做一件的事的情况很常见,只是他们的注意力集中时间比较短而已。可是老人就很少有注意力非常集中的时候,我母亲就是这样,经常手里切着菜,心里想着事,耳朵还听着我们在客厅的说话声。虽然我们常常提醒她注意力不集中,但是一直不知道这是大脑衰老的一种特征,只到我看到相关的文章。

记忆力   记忆力下降这似乎不止是老年人的专利了,我常常听人说:“我的记忆力不行了,学什么东西也记不住”。如果你真的感觉记忆力下降明显,那可要引起注意了,这可不是什么好事情,还真不值得一遍遍暗示自己呢,我建议你要想办法提升大脑的记忆功能了。据说提升记忆力的方法,是提高大脑的思考能力,凡事多想想原来也是为大脑好。

三位一体大脑理论

大脑的老化特征大致可以表现在以上几个方面。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比较流行的三位一体大脑构造学说。

三脑理论是由美国心理学家保尔.麦克莱恩(Paul McLean)在1950年建立的学说,来源于比较神经解剖学和行为相关的研究。

他认为:人类颅腔内有三个脑,它们是人类进化不同阶段的产物,按照出现顺序依次覆盖在已有的脑层之上,如同考古遗址一样,形成“三位一体”的构造。这三个脑的运行就像“三台互联的生物电脑,各自拥有独立的智能、主体性、时空感与记忆”。他将这三个脑分别称作:

爬行动物脑----脑干和小脑;

哺乳动物脑----边缘系统;

人类脑----新脑皮层。

每个脑通过神经与其他两个相连,但各自作为独立的系统分别运行,各司其职。

爬行动物脑又称原始本能脑,是人脑的最下一层脑,原始本能脑指挥的是人体植物神经系统,它们的工作是无意识进行的,是人感觉不到的。它控制着身体的肌肉、平衡与自动机能,诸如呼吸与心跳,睡眠和唤醒。在脑干和小脑的操控下,人与蛇、蜥蜴有着相同的本能行为模式:死板、偏执、冲动、贪婪、多疑妄想等。

第二层,哺乳动物脑(Limbic)(情感类脑),或称边缘脑、旧大脑皮层、中间脑。包括下丘脑、海马体以及杏仁核。与进化早期的哺乳动物大脑类似,参与调节本能和情感行为。我们都知道的杏仁核主要负责创造情绪并产生与之相关的记忆。海马结构能将我们的短期记忆转化为长期记忆。记忆力减退时,海马体瘵会出现萎缩现象。

最上一层,即人类脑(Neocortex)(智力脑),或称新脑皮层、大脑皮层。新脑皮层是首次出现于灵长类动物的大脑。人类大脑中,新皮层占据了整个大脑容量的三分之二,分为左右两个半球,就是人们所熟知的左右脑。右脑决定了人的空间感、抽象思维、音乐感和艺术性等。左脑则更多地控制着人的线性逻辑、理性思考与语言能力等。

对脑部构造的初步了解可以帮助我们理解行为模式与大脑分区功能强弱的关系。李笑来老师在《执行力:成为百分之一的秘密》直播讲座中,很生动地把这三层大脑与苏格拉底和斐德洛讨论的三重灵魂的战车里的黑马、白马和骑手对应起来,我们就更容易理解三层大脑大致所起的作用了。黑色的马代表着欲望灵魂,多少可以与人类本能脑相对应。白色的马代表着意志灵魂,或多或少可以与第二层大脑相对应。骑手代表理性灵魂,可以与人类大脑相对应。如果骑手能够顺利地驾驭住两匹马,我们的大脑会处在一种理想的使用状态下。

说了这么多,不知你是否明白,我们的大脑只要有一部分功能退化或者它们之间的能力分配不均衡,作为理性大脑的第三层大脑(那个骑手)它的能力就会受到考验。

有益于脑健康的理论

那么有什么方法可以使我们的大脑得到有效的锻炼呢?是的,大脑就像肌肉,越练越大。有一本书叫《最强大脑》,作者是一位日本学者保坂隆,现为圣路加国际医院精神肿瘤科主任医师,圣路加看护大学临床教授。他在这本书里介绍了一些健康用脑的方法,我摘录了一些自己比较喜欢的方式,希望对看到这篇文章的你也有帮助。

这本书的作者认为:

1)即使过了古稀之年,人脑依旧在继续发育;这一点让我感到非常惊奇,我以为过了四十岁,大脑就在走下坡路呢!

2)大脑不用很快就会衰弱;这一点倒是符合用进废退理论。

3)越是细嚼慢咽,越能激活大脑;看到这一点,又让我的认知观念再一次的转变,我原以为细嚼慢咽只有助于消化和减肥呢,原来最大的用处竟然是可以激活大脑。

4)大豆食品是人体的脑白金;如果尿酸处于正常水平,常吃大豆制品也是一件有益于大脑的事情。

5)保持充足的睡眠时间;养护大脑,每天最少要保证6个小时的睡眠时间。早起的人记得要早睡哦!

6)特意选择不方便的东西和难用的东西;选择左手刷牙或者左手吃饭可以锻炼我们的大脑哦,看来不懂得用方便手法的“笨人”也有意外收获呢!

7)用绕口令激活大脑;这个还真没仔细去想过,但不得不承认确实能锻炼到我们大脑的语言功能区。

8)冥想;这个我有切身体会,每天保证三十分钟以上的冥想练习,真是非常好的一种锻炼大脑的方式,极力推荐。这也是李笑来老师一直强调用来提升我们的元认知能力最好的方式。

9)养成每天至少步行30分钟的习惯;现在步行和跑步的人越来越多了,如果我们的父母也能养成这个习惯有多好。

10)寡言少语,大脑只会越来越衰老;多陪老人唠唠嗑,不要让老人经常独处,看来是陪伴老人最容易办到的事。我们自己也要养成经常与人交流的习惯。

11)敲鼓和跳绳;这个还真没想到也是锻炼大脑的方式。

12)大自然的绿色,莫扎特音乐也望尘莫及;不要经常待在高楼林立的城市,多回到大自然的怀抱,不仅有益于我们大脑的健康,也能让我们的元认知能力得到提升。

暂且就罗列这么多吧,看来要保持我们大脑的活力,丰富多彩的生活,兴趣广泛的爱好才是真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