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何在力挺,「悟空传」也是烂片!

《悟空传》刚上映,原作者今何在就写了篇豆瓣影评,他说:

“这是最好看的西游电影之一,也是最好看的国产奇幻类电影之一。”

嗯,如果观众不动脑子,可能是。

但很明显,观众不傻,豆瓣5.6分,说明了很多问题。

一句话,《悟空传》是一部烂片,堆砌特效,也救不了故事的千疮百孔。

导演郭子健搭了个看似不错的超级英雄片架子,但就像注水猪肉,吃着像那么回事,但肉质、口感很次。

故事很简单——

PS:以下有剧透。

孙悟空(彭于晏饰)为了解救众生,混入天机处,伺机摧毁掌控万物命运的天机仪,却被天蓬(欧豪饰)、杨戬(余文乐饰)发觉。

混战中,三人连同阿紫(倪妮饰)、卷帘(乔杉饰)一起坠落凡间,在花果山村民的感化下,他们决定齐心协力,反抗天庭统治。

就在这时,天机处老大——天尊(俞飞鸿饰),率兵围剿,一场大战就这样开始了。

说实话,这么一个故事,只要好好拍,怎么都是个合格的娱乐片吧。

但《悟空传》的烂,就在于活儿太糙,是导演、编剧注水,生出了这部流水线残次品。

首先,是剧情注水。

电影讲的是孙悟空反抗天命的故事,可代表“天命”的天机处,也就巴掌大个地儿,几十号人。

天兵围剿花果山,总共十来人。

而整个天机处,就一黑咕隆咚的宅院,加一个地牢。

看完电影,连个天庭的影儿都没见,只有天尊在佛像前汇报上级,暗示背后有更大的势力。

而想想《大闹天宫》,哪一部不是一望无际的天兵天将。

这样的阵容和实(cai)力,难称其为“天”。

如果这种寒酸,是导演“与众不同”的审美,勉强可以接受,那混乱的节奏和逻辑就没有理由了。

看过的就知道,片中滥用“闪回”,已经严重影响到观感。

这可是犯了最低级的错误。

“闪回”是为了向观众解释情节,而强行穿插前史,滥用会扰乱故事节奏,所以必须用得巧妙。

比如《功夫》,周星驰看见黄圣依递来的波板糖,想起自己曾救过她。

用波棒糖过度,自由穿梭于回忆和现实,这就是巧妙的闪回。

但《悟空传》不光闪回多,还不讲章法。

印象最深的是,悟空蹲在屋顶看晚霞,没发生任何事,突然“刷”地一下就开始回忆小时候了。

还有。

阿紫把护身符送给母亲——天尊,被天蓬看见。

于是天蓬摸了摸腰部,想起爱人阿月(郑爽饰)也曾送过自己护身符。

这样没来由的闪回,比比皆是,突兀得像被强奸。

除此以外,胡乱煽情也是槽点满满。

片中的两对恋人,悟空和阿紫,靠一条围巾维系感情,天蓬和阿月,则是因为有共同摆放星河的前世记忆。

这两段感情,流于表面,始终未能深入。

所以电影不断地加入情歌,希望达到煽情效果,但除了扰乱节奏外没起到任何作用。

不光节奏差,这部电影智商还找不到北。

就别提深刻的思想了,仅仅是最基本的逻辑——

我们不能理解,为什么天蓬和杨戬明明在绞杀孙悟空,可坠落凡间后,立马齐心协力打妖云。

还不能理解大敌当前时,杨戬为什么抛下老奶奶,然后一眨眼功夫又回去给她收尸。

更不能理解,孙悟空为什么会死?死后又为什么复活,还成了齐天大圣?

这些千奇百怪的漏洞,让人频频出戏,就像兜在手心的水,东漏点,西漏点,到最后啥也不剩。

一部本该不错的电影,就这么成了一部烂片。

你要说,这种电影特效爽就行,干嘛在意剧情?

那好,我们聊特效。

我先问,什么是好特效?

除了视觉效果、逼真度,还有,好特效是为好的想象力服务的。

而《悟空传》的想象力,很贫瘠。

举个例子。

《西游降魔篇》只看一遍,能记住不少东西。

虎头河妖、帅哥八戒、千变万化的无定飞环、神秘的空虚剑法、史上最巨型天残脚、无限大的如来神掌……

看完《悟空传》,脑子里基本只剩击碎石头、击碎冰块的巨响。

《悟空传》的特效,玩的是堆砌,而不是想象力。

而且大多数特效,都似曾相识。

天蓬的飞镰,类似于《蜀山传》中古天乐的飞刀双翼。

杨戬的身上的火纹,像《风云雄霸天下》中步惊云的麒麟臂。

高潮与巨型boss的决战,来自游戏《战神》,《西游降魔篇》早就玩过,也是近几年西游电影的标配。

《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

在我看来,全片唯一有创意的特效,只有“巨型耳屎”金箍棒。

没了。

说实话,电影在宣传上,一直强调导演的暗黑风格。

可老江湖就懂,黑夜场景不光是制造暗黑氛围,还有个目的——藏拙,因为明亮的光线,会暴露特效缺陷,比如——《西游记之大闹天宫》。

而且,我发现郭子健导演竟然在抄袭自己。

悟空变身后与黑衣天兵打斗,他先扯断天兵的手,又扯断双腿,最后一拳打爆天兵的头。

这个动作序列,和《西游降魔篇》里段小姐大闹高家庄一样。

不禁让人追问——

当年《西游降魔篇》被爆抄袭日本游戏《阿修罗之怒》的分镜,身为副导演的郭子健,与这事有无关系?

不了解的可以看这个视频

不得不说,无论从技艺、诚意上,《悟空传》都是一部烂片。

而更让人绝望的,是原作者今何在的态度。

印象中,作家对改编一向谨慎,经常吐槽改编者没有领会作品精髓。

电影《闪灵》的原作者斯蒂芬·金,就抱怨导演库布里克毁了他的作品。

还亲自编剧了一部同名美剧,宣告“这才是真正的《闪灵》”。

而今何在,面对和小说完全不同的《悟空传》,居然说“这是最好看的西游电影之一”。

也许,他是真顾忌了电影和小说的不同,从而接受了大刀阔斧的改编。

但正如姜文曾说:不是每样东西都能拍电影,最牛逼的故事不适合拍电影,也没有必要拍电影(当然,《悟空传》没那么牛)。

而现在,一部与原著无关的《悟空传》,打着今何在的旗号出现,其逐利本质是毋庸置疑的。

这并不是说,不该有商业片、作家和导演不该赚钱。

但,当村姑郑爽被欧豪拉着逃命,说出“村民怎么办”这种完全不合适的台词时,

署名编剧的今何在,真觉得光荣吗?

无论你承不承认,《悟空传》都是一部烂片。、


(如果喜欢我的文章,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吴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