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与孩子沟而不通?

1

听听孩子怎么说

有妈妈说:孩子青春期了,不愿意和我说话,我说什么他都一副不耐烦的样子。

还有妈妈说:现在我是说不得啊,说一句顶十句,不耐烦得很。

也有妈妈说:我家里这是更年期碰上青春期,每天都在水深火热之中。

这都是妈妈的话。

我们来听听青春期的孩子们是怎么说的--

我和几个13--14岁的男孩子聊天,他们说:

“我妈说什么都对,我有意见也白搭,我能说什么,听着呗。”

“她总以为,她一件事说三遍我就记住了,事实是:我想记住的,一遍就够了;不想记住的,她说100遍也没有用。”

“我老妈呀?我和她没有共同语言,除了问我要吃什么、考了多少分、在学校和谁关系好、上课能不能听懂,就没没别的了,烦不烦啊。”

“除了学习他们什么都不关心,我喜欢的球星他们不认识、我喜欢听的歌他们听不懂、我和同学出去玩,他们象FBI一样,还沟通呢,算了吧。”

“我的天啦,他以为我三岁呢,还喊我宝宝,我都要疯了......”

“……”

看看上面这些孩子说的话,回头再看看自己,你是孩子口中的那个没办法沟通的妈妈吗?

你是否假装与孩子商量,但如果孩子有不同的意见,你仍强制按你的意思来?

孩子比我们想象中的聪明,打着商量的旗号,他的意见却只是摆设,他是不会再给你机会听到他真实想法的;

你是否担心孩子记不住你的话,一件事要叮嘱N遍?然后孩子答应的语气不好,你还要嫌他态度太差?

好吧,事实是,一件事情说了超过三遍,即为语言污染。

想想孩子有多可怜吧,天天在我们给予的污染中顽强的生长,所以我们是不是该克制一下?也该为孩子超强的忍耐力点个赞呢!

除了吃喝拉撒和学习,你和孩子就没有别的话说了吗?

你说的都是孩子不喜欢听的;而孩子喜欢听的,又偏偏是我们不关心的,甚至是想遏制的--

那么问题来了:没有共同的爱好、没有共同的关注方向、他对你的生活不了解、你对他的了解仅限于吃喝拉撒和学习。

我们和孩子就象两个熟悉的陌生人,怎么可能通畅的沟通呢!

管理学上说,决定沟通是否有效,并不取决于听者,而是取决于说者。所以,别怪孩子不听,我们要反思,自己说对了吗?

2

有话可讲的前提,是相互了解

我们应该都有过这样的经验:曾经我们可以和同事一起讲几个小时的话而不冷场,而当其中一个人离开后,隔段时间再见,两个人却已无话可说:

她有她身边的故事,你有你圈子里的见闻,两个人的生活与工作都没有交叉点后,便再难找到共同语言了。

我们与孩子的沟通,其实也是如此:

当他长大以后,他喜爱的食物、衣着审美、生活习惯,早已不若小时候全在我们的掌握之中,他的世界观、爱好、朋友,都飞速的变化着。

我们不再了解他,若还以旧的方式与他沟通,自然是行不通的。

而对于孩子来说,我们很少在孩子面前提及我们的爱好、我们的喜恶、我们的困扰......

孩子什么都不了解,要他和我们聊什么呢?

只是我们说他听?

说的还是他不爱听的学习(一天有8小时在学习了,回来还说,真的很烦人好吧),用他们的话说,真的是友尽了!

所以,想和孩子有好的沟通,就要有共同语言、要相互了解。

听他听的歌,不一定要喜欢,但要知道;

告诉他你在听什么,为什么喜欢;

你们可以有不同的爱好,却依然可以有共同的话题;

看他看的书,和他一起探讨书中的内容,和他分享你喜欢的句子、分享作者写作的背景、分享你看这本书的感受,还有书中好玩儿的地方,也可以挑出来聊一聊;

了解他喜欢的明星,关注该明星的正面与负面信息,以供随时提供情报;

和他聊聊你曾经喜欢的明星,不一定有什么教育作用,只是交流一下追星心得,找到曾经那么相近的少年的感觉;

听他说起对老师的恶作剧时,不要简单的制止,这么大的孩子,谁没被老师罚过几回、没捉弄过几次老师?

没什么大不了的,交流一下你小时候是怎么整老师的吧,说不定孩子比你更有创意,而他也知道了这里面的底限;

新闻热点的共读、社会事件的解读,都是与他交流的好题材。

与孩子有共同的话题、相似的情感体验,诉说与交流便成为日常的一种习惯,根本无需刻意了。

3

真心和孩子做朋友,他会喜欢上和你聊天的

曾经我和孩子因为一首歌,讨论了整整一小时,从歌曲本身、到歌手特点、到时代背景、到社会相关事件等。

青春期的孩子,会有一种迷之自信,认为自己知道的都是先进的,而父母知道的都是落伍的。

实际上,我们和孩子有机会在同一个平台和事件上沟通的时候,他自然能从你身上看到他不曾了解的价值,他们就会知道:原来父母还是懂一些的,我们是可以沟通。

那么在同样的事情上,他们自然而然的、会主动和我们说起。

现在我一直与孩子看同样的书(当然,因为我读书少,他看的书我没看过,所以和他一起从头学起),有时候是学校推荐必读书目,他看不太懂的时候,我们就一起看;

有时候是我自己看着觉得特别好的书,我会将自己特别喜欢的段落念给他听,他见我兴奋,便也决定去看。

有时候是他自选的书目,为了知道书里是否有不合适的内容,我会买两本,和他一起看,然后再一起交流。

而他看到可爱的视频,会推荐我看;听到有趣的笑话,会回来讲给我听;

学校同学与老师的争端,会当案例拿回来说,再告诉我他的意见;

他甚至还和我说,你若遇到和我同年龄的咨询客户,你可以来问我,他们心里是怎么想的。我们同龄,我肯定比你了解,到时候你付10%的费用给我就行了......

或许我仍然无法了解他的全部,或许他仍然有着自己的小秘密不让我知道,但我们之间就象朋友一样,在各自保留自己秘密的同时,愿意彼此分享自己所有的情绪与生活事件。

想想我们怎么与朋友相处的?那么就怎么与孩子相处,这样就没有沟通不了的事儿。

ps1:每个孩子的个性不同,从小的教养方式也不同,所以在孩子的青春期,与之相处的模式也不尽相同。但无论什么个性的孩子,只要我们是真正以朋友方式相待,对他抱以理解、欣赏;愿与他分享你的所想所感,你就能与孩子达成真正的和解。

ps2:听很多过来人说,长大之后,终于明白了父母当时说的都是对的;其实,如果能够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就让他看到你的价值,何必要等到他长大呢?这实在不是孩子的错,而我们的为他好的方式出了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