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方法论精华分享会”第二天随笔

今天高博士分享了针对不同类型书籍的十二种读书方法概述,初听下来觉得有些笼统,回听一遍才渐觉思路清晰起来,书海原本如此浩瀚,每个读者又喜好各异,又岂是用不到一小时能具体说清方法的?大的思路框架摆在那里,我们只要善取自己可操作部分加以实践就是学到了,师傅领进门,修行还要靠个人。

暂且根据自己现在读书的大体类型来套用一下方法看看,目前主要是:专业类书(芳疗及植物护肤类)、方法论书籍、文学类

先说比较轻松的文学类,对我来说属于闲散舒缓压类的阅读,往往是因为网推热书或名人名著而选来读的,一般只要看过几页或一个章节就会知道是否符合个人胃口,对于不对口味的还是选择放弃,自己不从事这方面工作,即使再有名或受欢迎的作品,如果无法理解或喜爱(当然也跟自己的水平和知识背景有关)就干脆放下不必勉强。而对于马上被吸引的,除了像过去那样闲读(浅阅读,浅思考)外,以后会关注序言、前言及目录、后序等,多了解一些相关背景和作者的写作意图和思路,以便对内容更好的理解和体会。

对于专业书和方法论之类的书籍,就要将老师介绍的众多方法加以综合运用了

“图读法”是适用绝大多数书籍的方法,使用一张纸一个图(如思维导图、PPT等)将整本书或感兴趣章节的各部分逻辑关系,架构脉络梳理得一目了然,便于理解也是以后的回看提示

同类书籍,作者的着重点、论述角度或倾向性不同,会出现大量碎片化的知识点,这时就需要“通读法”将其汇总归纳起来,经比较梳理后形成自己的认知和观点,使概念更明确,分析更有逻辑。

对于大部头厚厚的专业书,带着目的的“练读法”是比较好的,带着问题和自己的关注点,先快速找到相关章节或作者的相关论点去阅读,如有必要再去看其他部分,这样比一贯的从头啃到尾要高效得多。

对于方法论类的书籍,本人过去接触的很少,所以主要还是跟着作者走,边看边做思维导图的方式,理解逻辑指向,提炼可操作的核心观点为己所用。

所有的所谓方法,我认为最核心的一点就是将读和写结合起来,边读边记下关键词,画出思维逻辑图,汇总要点,针对有启发的内容,记下自己的感悟,读过后写下书评或读后感,让写作这种刻意练习去倒逼更多的阅读,进入良性循环,进而达到心智成长的目的。

对了,还有“拆书法”,就是将书中任何对自己有启发的观点或段落摘出,结合自己的经历,付诸相应的实践。从而真正体现阅读带来的价值。

今天提到的“助读法”是我喜欢的,哈哈!给自己营造个舒适的读书环境总是让人身心舒畅。

昨天大概因为第一天早起听课,带着点新鲜感的兴奋,所以一直精神很好。今天,早起的不适应开始显现,听课也有些困顿,赶紧取了精油,在扩香石上滴了薄荷、葡萄柚和迷迭香(各一滴),随着清凉幽甜的香芬在室内蔓延,头脑也很快清醒而变得清晰。这个能提振精神的精油配方,是非常适合读书和办公环境的香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