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对于女人来说到底有多重要!

亦舒有本不错的小说《我的前半生》被改编成电视剧由马伊琍、靳东、袁泉、陈道明等一些内地的知名演员,精彩地演绎了这个关于女性成长的故事。

马伊琍是个土生土长的上海姑娘,在剧中依然扮演一个娇气的上海小姐。她是个好演员,不仅把上海女人那种精致、讲究、嗲声嗲气的小女人味儿演的惟妙惟肖,还在后面的剧情中,很到位的呈现出北方女孩子的坚强独立和乐观。

我想导演之所以会选她演这个角色,除了她自己的经历可以给表演添加更好的感情色彩以外,更多的是马伊琍本人给我们的感觉就是内在很有弹性,很坚强的女性。

看上去是个被离婚的故事,其实是个关于女性成长的故事。女性的成长有个必要条件,就是工作给她人生轨迹带来的影响。剧中袁泉扮演的女强人角色就是一个很大的反差,她利落、直率、理性。(当然,这也只不过是她对爱情不信任的自我保护方式而已)


但她即使有一天一无所有,她也不会害怕,因为她还有工作啊。她不至于那么绝望的惊慌失措,意外发生的时候,做好了准备的人都会惊慌,你们想想没做好准备的人会怎样。

有很多流传在我们耳间的话总是这么说道:

女人,干得好,不如嫁得好!

婚姻,是女人的第二次投胎。

富太太可以依然年轻美丽,抓住丈夫的心。

有钱人家的媳妇儿照样能和世界保持联系。每天种种花,看看书,学学烘培。

但是,富太太,有足够经济能力的丈夫,支撑你的情怀和梦想的这种概率,是一个大概率吗?大家都知道世界上大多数的财富只掌握在20%的人手里。现在我们要说的是80%的概率里女人的事情。


我们普遍嫁的是一个与自己差不多,或者差异不太大的人。都是平凡的人。就必须从较低的阶段开始走起。就算是有人养着你,甚至还养得不错。可真正的吸引力和爱情保鲜的方式,是你在这个看似混乱的世界中,不断学习、经历累积来的认知和智慧。

看得清楚真相,知道所谓的人情世故,你才能在你爱人疲惫的时候给予正确的宽慰和解决方案。在孩子人格还没有那么健立完全的时候,给他最好的引导。

这些事情,你说一个养尊处优的太太在家里就能学会的,我不太信。再多、再好的理论,都不如来一次“血淋林”的战争更能让你懂得该怎么去应对生活。这也是为什么很多条件不错的少妇,再嫁了人以后,甚至在家里都要做微商,卖蛋糕吧。不仅仅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自己不再伸手找人拿钱,同时还不让自己失去生存的能力。


不工作的女人,除了会冒着丈夫离婚自己没有经济能力养活自己的风险。主要是她的大脑得不到很好的更新和升级,你用个APP都会定期升级和更新。我们的大脑也是一样要进化升级的。那么工作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修炼场。

不工作的女人,会失去世界的好奇心,她的生活除了柴米油盐,孩子放学,老公回家,就是韩剧里面的梦幻爱情。明明还有那么多东西等着她去发觉,那么多地方等着她去探索。她会自我安慰的说:我喜欢这种简单的生活,我觉得这样挺好的。我不想那么累。

其实最后一句才是正解吧,你也羡慕别人的精彩,只是你嫌累。所以你只能皮肤发黄都不保养,身材走样也不运动。所以一劳永逸的嫁给了一张长期饭票。(婚前财产现在都不属于夫妻共同的了,也没半点危机意识)

不工作的女人,大大减少了自己人生的选择权,你要去哪里,要去干什么,都得用到别人的钱,那就意味着对方有至少一半的权利,可以决定你不能某件事。

可能你很喜欢一件裙子,它又比较贵,而丈夫给你的生活费预算里没有这件裙子的钱。情商高点的女人会哄着丈夫买,低点的只能眼巴巴看着不买或者等打折。连个自己的喜欢的东西,选择立马拿下的能力都没有。还得考虑对方会不会因此不高兴,这有啥意思!

往大里说,若是有一天你娘家有点事,找你借钱,你还得扛着他们什么时候会还的压力,在丈夫面前战战兢兢,在亲人面前又不敢催。你说你自己有钱的话,至于吗?


不工作的女人,最可怜的地方还不是不能选择自己的财务自由,而是她们会在不知不觉中,变得心思狭隘,很多概念理解不了,也听不进去,看事情钻牛角尖,认为自己永远是对的,也不知道这可能是因为无知。看不到世界的多样性,就会看不到各种角度的合理性。也就失去了理解宽容他人的能力。敏感又无法淡定。

不工作的女人,甚至连美丽都留不住,因为女人老得比男人快,如果你不在这个外在快速退化的过程中,给自己的内在输入更多的人格魅力作为养分。等到满脸皱纹的时候,连气质也没有增加半分。这是多么可悲的事,知道自己不美丽,也就不会自信,没了自信就更没有魅力,恶性循环。

说了这么多不工作的坏处,我也在想,有没有不工作的好处,我觉得除了偶尔可以不按时起床可以没有固定的节假日,真想不出来有啥好处。还得你没孩子,有孩子你不一样得按时起来照顾送他上学。

虽然说保姆代替不了妈妈,但是如果你够有安排事情的能力,你的上班时间和他的上课时间是可以同步完成的。在下班的路上接着孩子,跟他一起说说学校的事情,也不是不可以的。你们两个的周末也是可以一起去玩的。万一有个加班,不是还有爸爸吗。总会得到平衡的。

以上那些不工作的坏处,足以让我们警醒,一个忙里忙外的辛苦换来规避这么多的人生风险,我觉得值!!!


女人常常在说一个关于安全感的事情,在经历一些事以后你会明白过来,不管你是失恋,还是失婚、失业,安全感这东西别说男人、家庭、孩子可以给你,就连你父母这个永远无条件爱你的人,都没办法给你。因为靠男人,男人会跑,靠父母,父母会老。靠孩子就更不可能了,因为到最后你会发现,孩子只不过也是你要无条件去爱的甜蜜负担。

只能靠自己,在工作中,去实现更大的价值,去找到更广阔的快乐。宁愿花3000请保姆,自己拿着5000的工资也要工作。因为保姆也要混口饭吃,而我们有更多意义重大的事情要去做。最大的一件事就是,自我成长,不断打磨历练的那个更有力量的自己。然后才能一直有源源不断的能量和爱给身边的人。


总是在一些节目上看到一些,关于女性性侵,家庭暴力,心理疾病的问题,这些问题不完全是女人不工作造成的,但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女人的心智还活在古老时代,心理没有得到成长和进化的结果。她们不敢反抗,不敢说出自己的遭遇,她们觉得丢脸,她们总是希望对方会变好。懦弱,胆怯。从来不知道自己才是第一顺位的重要。瞻前顾后,也不懂怎么去保护自己。

之前看阿米尔·汗在印度做的一个节目叫做《真相访谈》他做这个节目就是为了帮助印度女性,获得自由和尊严还有更多的保护。他采访了无数个被丈夫殴打,被父母逼迫早嫁的女性。

无数次的堕胎带来的身体伤害,被打倒脸部都扭曲带来的恐惧。很多人包括观众听完她们的故事以后,都哭的泣不成声。你真的很难想象,在这个时代还有国家的女性这么惨。我除了觉得自己幸运没有生在印度。更多的是愤怒和绝望。也非常感恩阿米尔·汗这个伟大的人物,让更多人知道这件事,让他们的政府决定改良这种社会现象。


这种在太阳地下的磨难,最终慢慢会得以平复。可是那些在黑暗里挣扎,我们看不见的女性痛苦,就只能靠我们自己去争取和改变。

从来都不要小看一个人的力量,一个有力量、有智慧对自己人生负责的优秀女性,是整个家族的福气和好运。她能和谐家庭关系,能给后代做好榜样,同时也是一个好的教育传播者。这种福气是生生不息地影响着人类的。

在这个时代,作为女人,其实你没有任何理由不工作。就算没学历,没技术、没经验、你都可以通过很多免费的网络渠道学习,甚至经常给自己买一些书,都可以让你学到很多。

不断学习,保持好奇心,增加对新鲜事物的敏锐度,只要你不放弃自己,就能找到你自己真正热爱的事情,然后为之快乐的工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