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外人

今天,我和他分手了。也许是昨天,我不知道。清晨看到他的短信,说:“缘尽,还是分手吧。”我不知道应该以我今天看到短信的时刻算分手,还是他发短信的那一刻算分手。总之我们分手了。
我把手机扔到一边,又在被窝里懒了会儿,想着得今早还有站会,只能失落地爬起来,慢吞吞地去洗漱。刷牙的时候,我一直在纠结,如果以和男朋友分手这个理由跟经理请假,不知道他会不会拒绝。不过,想到上次向经理请假,他那副不满的表情,我还是决定好好去上班。
我乘的是早上八点钟的地铁,每天出门前都会在楼下吃点早饭。“诶,来了呀,面给你煮好了,老位置。”饭店老板娘是个东北人,时间久了,她已经记住我的口味了。“我和她也算是熟人了吧”,我犹豫了会儿,想着要不要把分手这件事跟她絮叨絮叨,但话到嘴边又忍下去了,“也就吃面的交情。”
早高峰的地铁总是这样。安检的队伍排到电梯口,每个人都愁眉苦脸地往前挤,想赶紧把自己的包扔到那黝黑的大口里,又急急忙忙地冲到另一边,不耐烦地等着大口把包吐出来。这个时候,我是最悠哉的,这就是从来不背包的优势,从侧面大摇大摆地通过人群,在众人羡慕的目光中刷卡通过地铁口。一直不明白为什么每个人都要带个包,有什么重要的东西需要装么?一张卡证明自己有钱进地铁,一张卡证明自己有身份进公司,一部手机证明自己需要并且被需要和人取得联系,好像没有什么带包的理由了。
不过大部分时候,我也就得瑟这一会儿,因为即将面临的是这一天竞争的开始。我已经很熟悉这个过程了,在地铁还没来的时候,人们总是守规矩的,安静地排在门口的两侧,留出中间的位置方便下车。一旦地铁到了,后面的人就开始跃跃欲试,等着下了一俩人,就开始卯起劲儿往里冲。人进去了就行,包还卡在外面,就使劲推推前面的人,里面总还是有空间的。我曾在地铁这儿见过一感人场面,一对夫妻,男的上去的了,女的来在门口堵着上不去,这男的也是力气大,一手往后按住旁边的人,一手拉着女人的手,在最后一声关门的警告前,硬是把女人给扯进去了。那一刻,我是真的有点想他了。谈恋爱,电话微信再怎么腻歪也不如那男人一扯来得实在。大部分时候的我,只能站在地铁口,等着后面的人争先恐后地上去,地铁轮了好几波,才能有个容纳自己的位置。所有人都在奔波,我也是一样,不同的是,他们似乎知道自己要去哪里,而我连我身处何处都不知道。
上了地铁,我习惯性掏出手机,想看看有没有人给我发消息。但这个点儿,除了他,谁会想起我?现在已经分手,自然不会有消息了。其实我应该问问他为什么,毕竟一般情况下,“被分手”的那个人总要舍不得,这样才能让感情体现得更合情合理。但我却对他的答案并不感兴趣,理由这个东西,其实都是说给自己的谎言。我懒得逼他挖空心思,给我一个我肯定不会满意的理由。
周围的人都在低着头戳手机,朋友圈我已经刷过一遍了,还有六站换乘,真不知道自己接下来该做点什么好。把通讯录里的好友过了一遍,学生时代的朋友慢慢脱离了自己生活的圈子,现在凑过去苦巴巴地说自己分手了,反倒显得矫情;工作圈子的人怎么会对我的私事感兴趣,本来分手也不算什么大事;若是和父母说了这事,接下来估计要听他们唠叨询问好几天。我突然后悔起来,早上就应该跟饭店老板娘唠唠这事,现在可没这机会了。
地铁掠过一段段城市的剪影,大部分区域都算不上繁华,没有大城市的高楼大厦,也不总是熙熙攘攘,但地铁每个停靠点都拥有现代社会应有的“现代感”。周围有一对情侣依偎着,男人用手臂给女人圈出一块儿安全地带,女人柔柔弱弱地靠着男人的肩膀。其实他们也就这个时候快乐一点,这种快乐的错觉,我也曾有过。
上班的日子都是一样的,打卡,进电梯,走到工位,打开电脑。每天的工作好像不一样,又好像一样。唯一让人不舒服的,是必须得和同事一起进餐。没办法,一个部门就几个女生,总要一起招呼着吃饭,似乎这样更能显示部门的团结。两个结婚了的同事一路聊着老公孩子,我也插不进嘴,想着等她们停下来的时候,就说说自己分手这事。但她们竟没有任何结束这些话题的趋势,就好像有说不完的生活琐事。看着她们二人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样子,我只能扭头瞅着窗外发呆。“诶,小赵,想什么?”她们终于注意到我了。“没啥,”我顿了顿,“今天天气挺好的。”“嗯嗯,是不错。”后来她们说了什么,我也不知道,不过这也不重要,反正我从未走近过她们的圈子。
夏日的正午最难熬,烈日晒得地面冒青烟,树叶被照耀地闪闪发光。虽然我待在空调房里,但这阳光一样烤得我心里烦躁得很。我想找个人聊聊,说什么都好,但周围的同事都在水深火热中,没人顾得上和我唠闲嗑。我也不想让经理觉得我上班就是在浑水摸鱼,只能耐着性子,等着时针慢慢跑向下班的位置。
我开始反思分手的原因,毕竟反思是“现代人”进步的关键步骤。
第一种解释是,分手是我们性格不合。我们俩的情绪都只有两种状态:坡峰和坡谷。两个人又太谨慎,可能是习惯,可能是怕失去,总是想去迁就对方,想用自己的坡峰叠加掉对方的坡谷。到后来,没有一个人真正的快乐,越迁就越委屈。
第二种解释是,分手都是我的错。每当他说,遇见你,是我回来唯一让我觉得值得的事;每当他说,对,出去玩玩吧,把你也憋坏了;每当他勉强自己,陪我玩,陪我吃,想让我开心。我就觉得自己是在拖累他。以前给自己找了一个心安理得的理由,他爱我,自然要想方设法让我快乐。现在发现,这只是一个理由。看着他不耐烦,看着他皱着眉,看着他无言。这一切,都是我自找的。
但这两种解释都必须先承认一个前提,我爱他。我爱他?阳光烤得我头晕脑胀,有一会儿,我心里都接受这前提了,只想赶紧逃离反思的前线。随着日头下斜,余热褪去,我也慢慢恢复了理智,明白之前这些自省不过是自欺。如果爱他,现在的我自然不舍,如何能这般泰然地坐着上班呢?人,最擅长骗自己。
终于坐上地铁回家了,今天我特意提前下班——其实也算不上提前,只不过没有加班而已——想早点回去睡一会儿。我有些累了,好像清晨欠的回笼觉一直在召唤自己。其实说白了也没什么,不就是分手嘛。一头倒在沙发上,我的生理需求已经战胜了我所有的心理感知,我只想睡一觉,就好像睡醒了,一切都好了。我终于想通了,也可能是接受了。反正自始自终都是一个人,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醒过来的时候,已经凌晨两点了。打开手机,又看到他的短信,说:“缘尽,还是分手吧。”我愣了愣,回道:“好。”
洗漱完,倒在床上睡着之前,我在心里默默提醒自己,“等会儿吃面,得告诉老板娘,我今天分手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C市的一间咖啡馆里,我再一次遇见了她。 裙摆飘到膝下的长裙,双腿交叉地坐在那里,还是和以前一样,和人说话时总喜欢...
    belard阅读 293评论 0 2
  • 这一刻就后悔上一刻的自己,有些玩笑开着没什么,听的人真不知道怎么接下去。离开这还能做什么,现在取个媳妇都难,...
    烟花雨下的诺言阅读 208评论 0 0
  • 花冽阅读 556评论 1 0
  • 今天上午正在看书的时候,弹出来网易邮箱的消息,版权印发来的,说我的文章被非法抄袭了。我扔了手机深呼一口气。 对于这...
    萝莉禅猫阅读 2,061评论 29 16
  • 我看到了/ 夜的暗/ 也看到了/ 夜的寂/ 我期盼、等待/ 那曾经划过的微光/ 我知道/ 我见到它的时候/ 我便会...
    栢言阅读 198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