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娃姿势美不美,赶快戳这里!

我总结的最美的带娃方式就是陪她读书,在漫卷诗书中,静待花开。是不是太煽情了,不要打我噢。

言归正传,上周那篇《国民女神带宝贝一起飞》发出后,我的一个姐姐微信我推荐一些英文绘本给她的宝贝。所谓自古腹有诗书自芳华,那就让我们用绘本书来喂养小娃娃吧。

那我先从陪dora读过的一些绘本中挑选几个代表,就是那些我买完之后觉得钱花得比较值的那种,但愿给你挑选时带来一些参照。

系列绘本中阅读频率比较高的

介绍两个代表:

Thelitter princess

小公主系列

这本书的小主人公是一个只戴皇冠和只穿白卦子,样子有点吊的小女孩。读她的普通日常,除了她头上的皇冠,平凡的就像隔壁家的小孩儿。

但就是这个有点倔的小公主不但讨小宝宝喜欢,也讨麻麻们喜欢。她顽皮,自由,无拘无束,脑洞足够大,思路足够open,总是做出些啼笑皆非的事。

宝贝们把她看做是姐妹,麻麻把她当做女儿。

故事里的一些场景在现实中常被宝贝们引用。

列两个比较有趣的片段:

1.有一次dora不肯穿鞋,光着脚丫在地板上跑来跑去,她说litterprincess在家里就不穿鞋,她也不穿。

2.读《Iwantaboyfriend》这本书的时候,dora就不断地问我boyfriend的相关话题。什么是boyfriend?粑粑是麻麻的boyfriend吗?麻麻可以有几个boyfriend?dora的boyfriend是谁?解释一个概念引入另一个概念,我进入了死循环,无解了。不过这种融入探讨法,对掌握词汇比较有效。

再举这套书的两个特点:

每一本的主题都比较鲜明。如:

01

Iwantmymum.Iwantmytooth.Iwanttowin. I want to do it by myself. I want two Birthdays! I want my potty! I want my light on!...

Idon'twanttofogotobed. I don't want to go to hospital. I don't want to wash my hands!...

看看题目就大致能感受到这个顽皮可爱的小公主和我们的小宝贝何其的相似!

词汇也比较有考量,同一个句子通过不同的角色来重复,在戏剧化的表现中夹带不同的词语表达,这对于文字写作比较敏感的我,特别喜欢。如:

02

《Iwantmymum》这一本中,在描写小公主遇到自己搞不定的事时,需要妈妈,来表达她的捉急,分别用了不同的词汇来代替yelled / cried / screamed / howled / bawled / hooted / shrieked

这种近义词汇的使用很赞。

此类型绘本很适合以家庭为单位表演剧目。(文末有小公主系列的动画片视频下载方式。)

OxfordReadingTree牛津阅读树

官方描述

牛津阅读树系列阅读书籍是由牛津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儿童分级阅读材料,在英国家喻户晓,也是小学使用最多的阅读材料之一。几乎每个学校的小小图书馆里,都会有整套的牛津阅读树书籍供孩子们借阅。

这个故事主要围绕一家子人展开:粑粑,麻麻,带着三个宝贝:Biff(姐姐),Chip(哥哥),Kipper(弟弟)和一只有故事的狗floopy,讲述他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去游泳、去沙滩、堆雪人、去钓鱼,捉小鸡等各种游戏。

我们入手了这套书的前6阶,1-3阶的故事很贴近日常生活,4-6阶引入了magic key(魔法钥匙),开始了各种精彩刺激的穿越的冒险之旅,如Ice City, Secret of the Sands, Mountain Rescue.

发音从简单到复杂,词汇量由易到难。句子简单,生活气息浓,有自然拼读的节奏,有些单元还重点介绍拼词,在每一本书后面有几个总结性的问题,还有一张简单的迷宫路线图。

读这套绘本一段时间之后,感受比较反转。原来是喜欢内容中等长度一些的,不想过短。所以开始对牛津阅读书并不是很感冒,但是小孩子特别喜欢,就坚持了。

后来发现小孩子在平时生活中能时不时冒出里面的一些词或者句子,可能是书的内容更接近孩子的生活吧。

第二次,第三次再读的时候,我就不怎么翻译了,偷偷的看她的反应。若是她不出声,就表明理解没什么障碍了,我就直接翻到下一页了。因为篇幅短,陪读起来也不累,觉得是挖到宝了。

单本绘本中阅读频率比较高的

TheRunawayBunny逃家小兔

故事内容:小兔子想离家出走,对妈妈说:"我要跑走啦!"

妈妈温柔地说"如果你跑走了,我就去追你,因为你是我的小宝贝呀!"

于是在兔妈妈和小兔子之间就展开了一场有关爱与追寻的美妙对话,诗意盎然,百读不厌。不同版本的插图风格也不太一样。

猜猜我等谁

故事内容:一天,小老鼠来到小河边,静静地坐在石头上,等待他的朋友。蓝蓝的天上飘着朵朵白云,蜻蜓们在草丛间翩翩起舞,温柔的河流轻轻地拍打着河边的礁石。

小兔子,小青蛙和小乌龟也加入了等待的队伍。他们等啊等啊,从日出等到日落,好朋友一直都没有出现。大家说:“别走啊,我们可以陪你一起等啊!”

小老鼠微笑着说:“可是你们已经到了啊!” 恍然大悟之后,余音绕梁,美不胜收。

这两本是dora不到两岁时买的,因为里面画面太美,故事大爱,直到现在4岁多,她还是很喜欢,现在还总主动讲给我听。

总结

可以选择一些有关爱的主题的绘本,我们和宝贝都会变得柔软,闪光,面对世界时更阳光。

宝贝们会比较喜欢一个系列的,因为故事连续,就像成人喜欢看连载小说一样,有吸引力,对主人公越来越熟悉,期待有关他的故事继续,甚至喜欢将自己设置成里面的角色,在现实生活中演绎。

关注一些获得过国际大奖的,至少大部分都是通过数以千计的人过滤过的,有一定的保障。这是个偷懒的方式,只是作为一部分的筛选。有些小众的绘本也有很好看得,但是要自己去发掘。平时可以逛逛育儿app,看看其他家长的一些介绍,在心里有对某些书的概念。因为别人既然有兴趣写出感受,说明还是有一定的闪光点。

如果作为语言渗入,最好选择句子短的,我们比较喜欢的几套系列都是一页就一两句的绘本。刚接触的时候,觉得价钱有点贵,就那么几个字,有些华而不实。但是后来越发的觉得画面的美感,句子的渗透美得一塌糊涂。

如果是作为故事或者美感熏陶,就注重它的情节或者画面,文字多一点也没关系。如汪培珽的《Icanread》系列,我自己比较喜欢里面的情节,但是作为睡前故事不太推荐,因为讲起来好长啊,平时讲《牛津阅读树》两本,也不够讲完它一本的。如花格子大象《Elmer》,很喜欢它的画风,里面的插图特别美,颜色搭配的很绚烂,和现在的儿童创意画相似。

不用疯狂的买,买到的越多并不一代表获取知识和能量就越多,还要看孩子的吸收情况。可以把手上现有的绘本吸收的不错,再精选入手。因为一起买了特别多就不太会珍惜和重视。

还可以选择借阅,如图书馆,班级。

要分享,互相分享的成果是各自都double。你身边都是比较活跃的因子,也会督促鼓励自己前进。

如果有配套动画片的可以用网络电视看,但要控制观看时间。

后续的文章中有时间会总结下给娃读绘本时自己的一些小方法,欢迎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6评论 25 707
  • 1.痛处,也许就是创新的开始。 2.创新最高效的地方也许就是模仿。不要羞耻于模仿别人,很多创业机会就源于模仿别人。...
    心诚则灵yue阅读 209评论 0 1
  • 今天又和公司的另一位女强人一起吃饭,感觉又接近了一个类似的灵魂。本来我们在公司的级别相差甚远,以前心高气傲的他也不...
    炬焱阅读 265评论 1 0
  • https://github.com/rancher/rancher/issues/7160 最新解法 http:...
    Shaman阅读 2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