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傲江湖之东方不败》:却道无情还有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笑傲江湖之东方不败》,中国电影史上经典之作。所谓经典,百看不厌,常看常新,心性不同的人,会看到不同的影子,不同的故事。好的电影,不论其形式如何,最终要阐述的是生命最本质的东西。若一朵山野的花朵,由含苞待放,到妖艳盛开,最后枯萎凋谢,零落成泥,背后宏阔的便是自然与道的轮回。蕴含生命力的艺术,总是如此。

电影的角色、故事、拍摄,几近完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只叹江湖几人回

先说江湖。

电影中的江湖,已经不是大众理解的习武之人组成的一个圈子。这个江湖,有爱恨情仇,有人情世故,有奈何的不奈何,亦有不奈何的奈何,它更接近命运所表达的词义,进入江湖,就是卷入命运。

对江湖看的最彻底的,任我行、东方不败、令狐冲三人而已。令狐冲对待所谓江湖的看法是矛盾的,故事开始于他带着小弟去见几个师弟,打算带着他们去牛背山归隐,从此退出江湖。令狐冲对他选择的这条路其实是怀疑的,他是个聪明的人,其他人眼里的江湖,不过是个水深火热打打杀杀的场所,避开了杀戮,勾销了恩怨,也就算退出了江湖,可他知道,绝不是那么简单,就像人摆脱不了命运一样,他摆脱不了江湖。小弟决定把她的剑留在马坟上时,无意间念出一首诗,便打动了他的心,提剑跨骑斩鬼雨,白骨如山鸟惊飞。尘世如潮人如水,只叹江湖几人回。可那时候,他还是没有找到更好的答案,他只是心里有小小的疑问,所以目前归隐只能是最好的路。这种矛盾又表现在在野店与番子狭路相逢,令狐冲的犹豫不决,既然已决定退出江湖,就不该再打杀,可有更好地解决方法吗?师弟们却相到的是杀出去,他们或许从未想过什么是江湖,什么是退出江湖,所以他们活得简单,在野店时,决定杀出去,而在后来在是否该帮助任盈盈却又觉得退出江湖就不能再打杀。而令狐冲的选择是,不与番子兵戈相见,他说服自己坚信这种退出江湖的方式。

第一个让他动摇的人是任盈盈,他无法避免的为任盈盈打探她阿爹的下落。

阴差阳错,东方不败又一次动摇了他原本就不坚定的信心。他带着东方不败在流莺里面唱歌,在深夜的月光下,东方不败轻奏箫曲,令狐冲对着睡熟的歌女与燃烧的篝火,发出无可奈何的心声:“天下风云出我辈,一入江湖岁月催。皇图霸业谈笑中,不胜人生一场醉。”之后又说出了全篇最精彩的台词之一:“不过这样也好,我们之间就永远不会有恩怨,要是人人都能这样,我们也就不用退出江湖了。”他其实不想退出江湖,至少不是他师弟们那样理解的退出江湖。

而第三次任我行对他说的话,让他彻底明白了江湖,他也不再纠结什么退出江湖。在师弟们惨死之后,山崖边的任我行说:“有人就有恩怨,有恩怨就有江湖。人就是江湖,你怎么退出?”此时令狐冲已经明白,根本就没有退出江湖的说法,所谓的退出江湖,其实是自欺欺人的一场梦。至此,关于江湖的一切,都已真相大白。

任我行虽然看透江湖,却依然被自己的欲望与仇恨控制着,真正做到笑傲江湖的大概只有东方不败,他可以为江山为天下一意孤行,牺牲一切练就神功,到最后也可以只为一个人放弃所有,没有一丝贪恋。

小弟说:“其实我也不知道什么叫做退出江湖,只要能跟你在一起就行。”

江湖就是宿命。没有人退出过宿命,即使洒脱骄傲如东方不败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却道无情还有情

古人讲,爱情的最高境界便是太上忘情,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做到太上忘情的人,都明白爱情的本质。反而那些成天说爱情最终会败给时间的人,爱情观都是病态的。爱情里没有天长地久,没有海枯石烂,爱情是短暂的,唯有短暂,方见其珍贵。我想,这也就是东方不败为何会在最后选择坠下山崖,诗诗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任盈盈选择留下来陪在变得凶暴残忍的父亲身边。最傻的其实是小弟,希望跟在师兄令狐冲身边,与他形影相随,长时间生活在一起,可以产生伟大的亲情,伟大的友情,却很难产生伟大的爱情。令狐冲始终对她就如称呼她的那样,仅仅是小弟。

最激烈最美丽的爱情就是异性知己间的爱情,尤其两个都是很优秀的人,就如东方不败与令狐冲。东方不败原本是一个男人,最后变成了女人。而电影里角色的完美之处在于,它呈现在观众眼前的其实一直是一个女人,只不过在前一段时间里女扮男装,这使得他们两人的爱情及其自然,不现突兀。

两人的爱情产生于三次偶遇,每次相遇都心有灵犀一点通。第三次偶遇时令狐冲说的一段话,就是说明他们爱情最简洁的过程。

“我本来不是来找你的,不过我本来也是想找你的,现在找到你,以后我就可以来找你了。”所有的美都产生于偶然和巧合,爱情亦是如此。

第四次,两人为世事难测而伤怀,相见后,即为浮世知己。然后在那个爱妾诗诗代替教主的晚上,仇恨的种子早已播下,命运的摆布已经开始。以致最后一次见面,两人却是敌人。令狐冲知道仇人竟是自己的红颜知己时,心里的仇恨或许是减少了的,他也明白了何为江湖,江湖的险恶不在死亡,而在命运的摆布却无法抗争,到那种境地,也只能忍着心痛了。而东方不败看到令狐冲后,就已知晓自己将会失败,她自始至终都是手下留情,直到生命最后一刻用力把令狐冲推向悬崖上。东方不败用自己的放弃与成全,让令狐冲永远记住了她,唯有不等花败,才能记得花香。

而任盈盈与令狐冲之间的爱情,就是比较平凡而普通的爱情。诗诗的一生,只是为了爱情而活,所以当爱情失去时,她也为爱情而死。

小弟也仅仅是小弟而已。

爱情的最高境界,太上忘情,岂真忘情哉?却道无情还有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薄如纱纸冷若霜

人性的弱点始终是恩怨的源头。令狐冲最终知道,自己当初必然作出的决定(去救任我行),失去了同门师弟,失去了红颜知己,失去了归隐生活,换来的任是猜忌与追杀,他经历完一切,看明白一切后,没有再说退出江湖,只是说江湖的胜负游戏他不再玩了。人情薄如纱纸,冷若寒霜,当他可以笑傲江湖时,知己却早已不见。

而所有的纷争解决只是以暴易暴。

若可言空即非空,画里江山梦里钟。

何必青灯更迷醉,抱得美人入泥宫。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腥风血雨才是真正的江湖。抛开怜悯弱者的惯性思维,从策略与结果出发,还你一个真实的武林别样的英雄。江湖是侠客把酒言欢...
    陈开潮阅读 2,163评论 1 7
  • 腥风血雨才是真正的江湖。抛开怜悯弱者的惯性思维,从策略与结果出发,还你一个真实的武林别样的英雄。 沧海一声笑许冠杰...
    陈开潮阅读 1,386评论 3 7
  • 赶到黄姚古镇的时候,夜已深。爱好摄影的朋友按耐不住对古镇夜景的向往,背着沉重的专业设备,跟着导游在古镇走了一圈。红...
    一半是火阅读 316评论 0 1
  • (原创首发,不得转载) 月, 我只在灵魂里默看你的美, 虽然你不是星河中最耀眼的, 但你是...
    财道阅读 412评论 26 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