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狼2:学不来的吴京

文 | 东临瑞     图 | 网络(侵删)

时隔很久,似乎已经过了去看这部电影的最佳时机。常常看到其傲人的票房成绩,心中也是挺好奇它的出彩之处的,但一直未看。如今有缘看了,原想着自己事先接触到的关于这部电影的赞誉太多,有了心里铺垫去看的话总归是挺难让人再有啥惊喜的。

于我而言,不一定惊喜但肯定不会失望——我对军人向来有好感,吴京更是把军魂中的血性演绎得入木三分。

在谈这部电影之前,我更想谈谈吴京。我对吴京的角色印象最深刻是在南少林中,身为和尚心有正气倜傥风流,最最重要的是后来和妮儿双宿双栖了,幼时最羡慕这种正义与爱情皆修得圆满的故事了,于是对吴京的形象更加难以忘怀。

吴京在我的认知里一直不是那种青涩小生的样子,更多的是那个会守护一方和平、守护心上人的满腔正气的英雄。这种认知和战狼二所塑硬汉形象无缝契合。加之吴京基本都是正派形象出境,所以许多人看吴京的战狼基本不会觉得尴尬,这种也算长久累积下来的观众缘了。换个人,效果肯定没办法相提并论,不是捧高踩低,只是吴京把战狼看得与信仰同等重要,其他人有此能力却无此魄力。

话题切回电影,略书一下拙见。

爱国情怀的电影不好拍,因为带有刻意说教的嫌疑,一不小心就会落得人人反感。扯这几句,是因为这恰好能反衬吴京的高才。

爱国是个顶宏大的内容,像是我们写作文一样,若要打动人心就得以小见大,而战狼二显然很懂得见微知著。

故事完全围绕冷锋展开,主角光环还是非常重的。我有暗自想过,如果主角变成战狼中队的两三个人分别进行刻画会不会更好?——最后得出的结论是不好。电影时长有限,讲好一条主线的故事都不容易了,如果多扯几个——那怎么说呢?继续拿写作文来作比,就像是你本来要写议论文最后却写成了散文。散文有散文的好,但是散文很容易华而不实,爱国这么严肃的事情怎么能华而不实呢?

扯远了,(⊙_⊙)嗯,继续说电影。

冷锋以前是特种兵,因为一次怒不可遏下伤了某官员就被迫停止了军人生涯。拆迁那里让我很是奇怪,强拆民房这种事素有耳闻,但是,家中有烈士都会遭遇官员这般的丑恶嘴脸,这种可能性中国真的存在吗?别的不说,我觉得我们国家对军人的优惠政策还是放得很宽的啊……如果只是为了冷锋角色的描绘就加这种戏码,会不会有点不好?

不纠结于开场了,之后冷锋去了非洲,做一些简单的交易,挣一些无伤大雅的小钱,顺便在遇到海盗时拔刀相助,顺便寻找下未婚妻死因啥的。

便利店的老板是个秒人,一开始他言而无信克扣冷锋本应得到的钱,还言之凿凿自己不是中国人(改国籍了的意思)。等烽烟燃起,他抱头乱窜、朝不保夕的时候他掷地有声说的是那句“我是中国人”。

同样的细节呈现后面也有,或许爱国这种情怀,也只有身处异国他乡危难之际的时候才能淋漓尽致地展现,吴京眼光独具。

冷锋的干儿子也是个有趣的,他“偷”便利店的东西,估计是为了替干爹出气,冷锋眼睛瞥到了不生气反而唇角微勾眼带笑意。我喜欢这里,这一瞬间对冷锋印象升到满分,因为这让冷锋的形象更丰满了些,我不是特别喜欢那种满口仁义道德的正派人士,就喜欢这种偶尔玩世不恭不一味去墨守成规的,谈笑间是小人物的狡黠,危难间同样顶天立地,这是我心中的好儿郎——不失情趣也不耽误高远志向的男子汉大丈夫。

电影里的战乱场景太多了,很多次都用上一秒嬉笑欢闹下一秒剑拔弩张的强烈对比来刺激观众眼帘,生死时速的极速飞车和撒欢嬉闹的孩童在同一片天地里诡异地持衡着。炮弹无情,安得广厦千万间啊!!!

画面真的超级牵扯心魂,同样的剧本给别人演,别人难有吴京这般破釜成舟的豪情。他把对这部电影放手一搏的热忱与他在电影里燃爆的救人于危难间的热血画等号。不得不说,电影的成功是他拿命换来的。

各种爆破场景看得我是惊心动魄,他拍的时候该是怎样的惊险非常?

我记得有一个场景是反派大boss亲自出场要干掉冷锋,当他亲眼见到冷锋在枪林弹雨中傲然屹立时他的眼睛里闪出光芒,那个光芒我解读为惊诧和钦佩(愿意倾听不同意见~),我所想的惊诧与钦佩不完全是电影需要,大家都知道外国人拍电影虽然也挺拼命,但后期十分强大所以也用不着多么以身范险。

如今外国人看到吴京这不要命的拍摄,惊诧之情可以说是顺理成章了。

如果我的解读是对的,那吴京此电影是绝对在“扬我国威”了!血性男儿谁可胜,只手亦有撑天力!

这个肃杀场景下的冷锋其实已经危在旦夕,一个人再怎么负隅顽抗终究是双拳难敌四手,但他最终还是脱险了——如果个人的力量微如蝼蚁,那唯一能拯救国民的是一个国家的力量。这一点就是爱国情怀最崇高的体现——国之不存毛将焉附,国若强盛,犯国民者亦是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或许我尚不能亲身体会,但我从电影里强烈感受到了一件事——是国家挺起了国人行走于世界的脊梁。

吴京为了拍这部电影连房子都抵押了,吴京为了拍这部电影耗时三年,吴京为了拍这部电影多次受伤住院……对吴京而言,今日五十亿票房的成就差不多算是他置之死地而后生的一场奇迹了。

看完电影,我毫不怀疑经费大多都用在场景搭建与武器配备上了,坦克、大炮、导弹、直升机等等,满屏尽是经费在燃烧啊。还有国产越野车、茅台酒、弓箭……细节之处见真章,爱国真的不是说说而已,对国产的认可与推崇,也是本电影又一大快人心之处!

因为画面震撼性与真实性同在,所以电影所要传达的血性扑面而来。军人不死不休的战斗力、保护妇孺儿童的使命感、危难之间自我牺牲的精神,个人英雄主义之外,电影还谱写了女主的救死扶伤柔情如水、冷锋两位战友的正直勇猛与纨绔凛然,其他的许多人设都很鲜活而立体,这些真是难能可贵。

战狼二作为抗战题材也好、爱国主义题材也罢,某种程度上已是巅峰状态,因为电影里这些好的创意第一次用效果肯定立竿见影,可是要再使用就会引发审美疲劳,战狼二喂饱了许多人的情怀与热血,之后再想要超越这种现象级电影,恐怕难如登天。

吴京真的很棒,他用了满腔热情来拍这部电影,编剧、导演、主演、场景策划等等无一不是在精益求精,我最后剩下的感觉是——电影的价值必将经久不衰!

(想说的还有很多,下次有机会继续下这个话题——配乐适时激昂,吴京的歌声有种阳光般的温暖力量,军人与医生之间生死相依的不明暧昧,真的,能扯的实在太多了……因为的确是好电影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