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是不是高危行业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师是个高危行业。请善待你的老师。

       我还记得,04年雅典奥运会上的12秒91,惊为天人,我也还依稀记得,08年奥运会上,他黯然离场的样子。13号,他承载着13亿人对他的希望,他背不动。老师,承载的岂止是13亿的希望,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拿着低廉的工资,承载着所有人的希望,家长,学生,学校,社会等等。吃的是草,挤出来的是奶和血。太大的希望,刘翔背不动,老师,更承载不起。

       孔子时代的教育是“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矣”的精英教育。于今日,则是老师说一遍你不能融汇贯通,举一反三,那老师就可以不教了。有多少人能做到呢?应试教育最大的坏处,就是让很多不是适合读书的人被冠以考高分才是好学生的相同标准,老师被施以考上一本线的唯一指标。而老师由此,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做着自己都认为错的事,不断地向他心中祖国的花朵灌输自己都不相信的理论。有什么,比这更折磨人呢!

        心理医生被视为危险的职业的原因在于他们接受了这个社会普通人N倍的社会黑暗面,以及负面信息。那么老师呢,他们何尝不是接受着一个又一个学生的倾诉,解决着一个又一个学生的问题,他们的辛苦又有谁知道。家长吗?他们更关心的是孩子的成绩?校长吗?他们关心的是指标?社会吗?他们难道会关心一个老师和孩子谈了多少次心吗?

       当然,也有人会说,老师只要让学生学到知识就好了,你说考试不好,可是它至少是现今最公平的事情。作为老师,只要让学生能经得起这个最为公平的考试的评判就好了。为什么一定要想那些有的没有的呢!

       诚然,考试是公平的,他能评判学生的学习能力,但是考试考得好就能说明一切吗?那么那些考得不好的呢?是因为态度不认真吗?那么那些态度认真却考不好的人呢?那些注定不能达到那些所谓的标的人呢?把他们应得时间给那些可能达标到暂时未达标的人吗?考试确实是公平的,但是每个人的家庭管理不同,智商不同,有的人生来就坐车,有的人走路,比较谁更快走到终点。作为老师,有什么能做的呢?不断给他们填鸭,以期他们能赶上。把自己当成一个机器,年复一年地去做相同的事吗?这就是祖国的园丁吗?不同的花都剪成祖国想要的样子。

       责任,盲目,接受社会黑暗面,这,难道不是一个高危行业吗?

        可是,我们人生中总会遇见一个真心对我们好的老师,虽然我们是他们口中遇见的最差的一届学生,虽然他也在孜孜不倦地讲述着单调无聊的知识。但是,他会用热情,会用阳光照亮我们,让我们适应这个环境,在这个环境中茁壮成长。至于以后,我们会改变这个环境还是继续走下去,那就让我们自己选择了。总会有他们,担起责任,有思想,有热情,照亮我们。

       其实,老师自然也有老师的幸福,今年暑假作为家教,带了3个学生,一个不喜欢学习,两个脑子转的比较慢。不喜欢学习的那个每天会很迟起床,会在上课的时候玩手机,会不做作业,总而言之就是会无限拖你的进度。另外两个,快初三了,但是还不会加减乘除。痛苦,无奈,给他们做着连我自己都不相信的思想工作。重复给他们上着枯燥乏味的知识,我觉得自己坏极了,害人亦害己。

       可是每天认真备课,认真对他们讲课,虽然她还是不听话,虽然另外两个脑子转的还是很慢。但是,她还是会完成该做的作业,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另两个至少简单的知识点基本不会再出错了。记忆最深的就是调皮的那个对我说,我会好好学习,你要好好教我很多知识哦!笨笨的他们对我说,有你在,我感觉自己有了希望呢!

        你看,虽然老师有那么多危险需要面对,但是不经历风雨,哪来的彩虹呢!高危后,总是高收益,收获一群可爱的学生,收获满足,收获善良。

        善待你的老师,善待你正在做老师的朋友吧!他们,很辛苦!羡慕你的老师,羡慕你正在做老师的朋友吧,他们很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在是一个攀比的社会,从小的时候成绩的攀比,到大了些生活条件的攀比,一切似乎都再比,很多人都说中国的社会环境不好。...
    旧念不再阅读 334评论 0 1
  • 推开窗子 蛙声进来 月光进来 找本诗集 看到天亮 《不想睡的夜》 雷择善
    雷择善阅读 117评论 0 0
  • 纳兰才女不寻常,蕙若梅花斗雪霜。 历尽沧桑无所惧,诗凝正气镇凶狼。
    艾思阅读 564评论 25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