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李笑来当作朋友(十)

接上一篇《把李笑来当作朋友(九)》。

48.李先生也是人情高手,在不经意间处理好了家人、朋友之间的关系。

49.时间的利用的确人人各不相同,说要平衡,实际上,大多数根本不懂得平衡生活的方法,有人一直关注工作,始终工作,但是在其他的时间完全可以利用碎片时间做一些事情出来,比如:李先生说的碎片时间打电话、blog等等……

50.李笑来的时间表来看,就是一个非常刻苦的人,比如,他能将自己的休息时间做出调整,完全就是因为的确有很多事情要去处理,而大多数的人并不一定这么努力,也许时间本身就很充分,根本不需要从自己的睡眠时间中“挤”。

51.最后一段很重要,李先生首先是行动派,更是实践派,纸币习惯伴随在各个时刻,而且,随时思考、评估之后,制定目标,开始逐一行动和实践。

52.提高社交的质量,前提就是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而后帮助更多和你一样优秀的人,从而让社交的质量更好,当然,优秀的人在一起,回报也将越大。

53.李先生写作中常常会用到类比的手法,所以,通过一个故事之后,转而让你回到观点,甚至,希望读者自己找到时间管理的方法。

有些人看来,这样的做法的确不错,可以激发他们的想象,加深了解;而在有些人看来(比如:我希望信息就应该明确),你既然要说明白一件事情,直接坦白说出来就好了,不要给我讲故事,因为讲故事有一个最大的风险——你所说的是你所说的,但是我理解的是我理解的,很有可能因为频道和“理解通道”的不同而造成不必须要的信息损失和信息失真。

而且,就自我管理来说,为了说明管理的重要性,举例是无可厚非的,甚至李老师常用的讲述自己故事的做法也很不错,但,一定要把自己真正传达的意思再说明一下,不要让第二类特质的人去猜,或者脑补,这的确很费成本。

【仲先生深度解注】

a.李先生是一个十分关注自我身体状态的人,应该是经常反思,且对自我做了很多的自我剖析,而后针对自己当下存在的情况(不足)做了很多准备,坦然接受自己存在的不足,作出预案,从而从容面对。

b.既然并未能够克服恐惧,那就做到习惯恐惧。我的做法也是一样,很多人说不会讲课、分享,我的观点也是出奇的一致——如果你讲授30分钟,那么你最好准备好至少1小时以上的内容(内容方便至少针对听众的比例和情况作出好几个案例的准备,假定你准备了三个案例,其中一个案例抛出来的时候,用心观察听众的感受和回馈,如果没有引发关注和共鸣,立即作出改变,即将这个故事版本浓缩,而后抛出第二个案例,以此类推,总之,在你准备的几个版本中,始终有一个是可以锁定听众的。

原因很简单,你在每一次演讲或者授课之前,一定是对听众的人数、年龄、学历、职业等情况有大致的了解,做了应对措施的),当你要讲述的时候,你做了200%的准备,所要付出的仅仅是正常的展现,那么,你肚里的货往外倒的时候,就是一个自然的过程,你也不必太多在意演讲的技巧等等。

因为,在你演讲或者授课之前,至少应该对自己的材料熟读十遍,演习了至少两遍,此时你就会有相对的信心来准备接下来的战斗。这,应该作为一个习惯——随时有预案,提前准备充分,面试也一样,我的面试成功率达到95%以上,原因就是如此。

c.如果你明知会有问题出现,最好的做法就是提前预想潜在的风险和可能,作出预案。当你出现问题的时候,直接采用预先想好的措施,一般而言,都能化解问题。这,是我的一个职业习惯。

简单而言,你应该锻炼这样的思维,如果……那么……的“预案习惯”,如果出现忘词现象,那么,我就提前准备好演讲的思维导图,放在眼前;如果我紧张,那么上台前提前深呼吸三次,放松,积极暗示之后再登台,增强自信。总之,你是可以想到各种办法应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记住,一定是提前想好预案,而不是“急智”。即便是很聪敏的人,也无法做到每一次都有“急智”。

【仲先生深度解注】

1.如果你要做一件事情,就应该提前做好相关的准备。如果你想写作,就该在平时注意学习写作的方法和技巧;如果你想强化自己写作的案例,平时就应该攒出一些素材——需要收集和累计,而不能每一次都因为一个素材在网络上找几个小时,成本太高了。

2.李先生的书籍之中引用的故事和案例,除了大众常见的之外,还是有一些生冷的、新鲜的故事,比如:费兹杰罗(Scott Fitzgerald)的阳(具)尺码故事。(讲述关于一些男女之事,借助化学反应等概念。)

3.李先生的书籍相对来说,还是比较枯涩而深刻的内容,好在想要成长的人还是愿意去坚持阅读,毕竟即便是因为名人,还是趋利性的提升时间管理的能力,都会竭尽所能的把这本书看完。


文/仲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