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中一梦

今日大雪呵气凝霜,醉来拥被挑灯夜读,一卷未毕眼涩头胀。正昏沉间忽觉摇摇欲跌,猛一挣扎,抬眼望去已是置身一叶扁舟之上。

一轮皎白满月将湖水照得冷冷清清,月光湖色静得分分明明,不生一丝涟漪,不生一丝声响。天地之大,恍如唯有一舟而已,光阴流转,万物变幻如白云苍狗,只有这一舟静静逆水而上。

这叶扁舟不是欸乃一声惊醒江水橹声清脆的水乡乌蓬,也不是桨声灯影中击碎翠玉琼脂的秦淮画舫,它是未等猿声惊啼便已无声飞度重山的踏浪轻舟。

竹篙一撑,扁舟箭般滑行,推开氲氤水面的浅浅薄雾,熨平笼罩耳边的细细风声,滑过鱼虾嬉戏的浪底沙,滑过水鸟夜栖的白芷汀,滑过临湖照水的如烟林,滑过天边浅浅一抹远山,滑过天上轻若蝉翼几片浮云,在时光里静静地滑行,迎着岁月溯流而上。

这湖畔小城内有一佛音寺,供奉的是大慈大悲慈航普度的观世音。住持白石乃净土祖庭庐山东林寺剃度出家,精修十余年受具足戒后拿了衣钵戒牒云游参学,往十方丛林挂单深造 。

这一日行至佛音寺,只见天王殿护法韦陀双手合十,降魔杵横置胸前,心头微微一动正要参拜。一清秀沙弥已从寺内快步而来,称住持如炬早有感应师兄要来,嘱我来寺前相迎。

沙弥引至大殿顶礼观世音菩萨之时,白石忽觉心有感应,只见观世音菩萨灵光四射,佛音绕耳,无数天女掷下缤纷花雨,刹那间便入地证了果位,低头略思已知此生由来,不由悲欣交加。

去客堂行完挂单事宜,径自往方丈室而来。甫一会面,住持如炬便指着座下清秀沙弥对白石言道,你我一体,无需多言,此子不悟,菩萨座下童子,入世练心却沉迷欲界,几经轮回不得醒悟。童子为你我添油拨芯多年,也算结下莫大善缘,你我佛前立誓先后入世接引童子回归南海。我已接引童子数世而未得,接下来有劳白石师兄了。

白石行礼道,白石省得,师兄安心去吧,日后菩萨殿前相会。

如炬召集僧众行安单升座仪式,交接寺内各项杂务。在僧众前将佛音寺托付白石,寺内僧众俱苦修之士,闻讯皆默然不语。如炬见众人皆无异议,口称善哉,遂只身往南海而去。

这一年二月十九,观世音诞辰,白石做完早课

抬眼细观不悟,只见他正襟危坐似笑非笑,一股喜色按耐不住直冲灵台,暗叹道不悟果然沉迷已深,不得已要下虎狼药矣。

佛音寺近十年间颇灵验,求子孙绵延,求平灾度厄,求克疾去病,凡此种种,有求必应。由此香火日盛,每月十九满城妇孺都要来佛音寺进香。不悟打小的玩伴思依今日便要随母亲来寺里敬香礼佛。

不悟未出家前是歇家,祖上是疍民,土语称游艇子,自幼随着父母日夜在船上讨生活,打来新鲜鱼生,便往城内贩卖。不悟长得清秀,颇具人缘,跟去城内老主顾家送鱼生时,主家看不悟如此人才却沦落贱民,不由心生怜惜,往往便多给几个铜子。久而久之,送鱼这差事就由不悟独自担当了。

城内有家丝行,丝行东家有两大好,一好读书,尤喜诗经,老来得女连夜翻书,翻到“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拍案大喜道,有女来依有女来思,遂取名思依。二好鱼脍,嗜鱼如命无鱼不欢,虽不是太平年景,到处兵荒马乱,生意不如承平时节,但还是舍不下鱼脍,专门请个擅切鱼生的厨子,隔几日便要吃一次切成纸薄的鱼脍,用的也需是不悟当天送来刚出水顶新鲜的活鱼。

不悟几年前便随父亲往丝行送鱼,一来二去便认得了思依,后来每次来丝行送鱼生时,总要捎带一兜新鲜菱角或白嫩莲子,送完鱼生便悄悄走进后院,思依早已等在院内,见不悟进来,接了菱角莲子,叫声哥哥一把拉了便跑。

初时不悟和思依年齿尚幼,虽天天在一起撒泼玩闹,丝行众人却也只当思依多个玩伴而已。思依足不出户,虽有兄长但俱已成年,不悟是父母独生,整日里船上打滚,都没个童年玩伴,两人年纪相差无几,见着了分外亲热,丝行老爷又疼幼女,也就由着两人平日里一块玩耍,二人虽年齿渐长,丝行众人却早见怪不怪。

思依缠着不悟说些每日湖里船上的新鲜事,不悟也是口才便给,静静的湖面给他说得惊风骇浪,湖底精怪水妖无数,说到惊险处思依瞠目结舌连连抚心不由得为不悟捏把汗。

寒来暑往,思依早慧,一门心思渐渐往不悟身上去了,但慧心内结,谁也没发现端倪。不悟来得更勤,即使不送鱼生,每日里也要寻个由头跑来会会思依。若是见着了思依那回家必是喜笑颜开,若是未见着那整日便愁眉不展。

如此再三,不悟母亲终察觉有异,晚饭时小心试探:丝行家小姐人才如何?

不悟心里装着思依的样子,笑着比手画脚地向母亲描述思依的样子脾性。

母亲看着已是半大小子的不悟,小心地说道,思依小姐虽待人亲善,我儿却不可忘记自身身份。

不悟伶俐,听罢楞了半响,垂头在湖边闷坐一夜,打定主意不再去寻思依,连替丝行送鱼生都推给父亲。

这主意一定,便有月许不曾去见思依,天天只顾着在湖里打鱼网虾,但毕竟少年情窦初开一往而不能止,到了后来,收起渔网来,看了这网里鱼儿也像思依,看了那网里虾子也像思依,一副心思俱被这网网了去。

这一日下午左思右想实在按耐不住,兀自往湖里去采了新鲜荷叶荷花便往丝行去。到了门前,丝行张灯结彩正在宴客,打听一番,原来浙苏皖战火又起,小城处三省交界之地,丝行做的就是三省贸易生意,如今战火纷飞商路受阻,大量丝绸积压资金周转不得,入不敷出危在旦夕,因此丝行老爷重金托人请城内驻军参谋官疏通关节。

不悟悄悄溜进后院,却见思依正对着院里影壁闷闷不乐,眼见不悟进来,抬眼一瞥也不搭理。不悟晓得思依生了闷气,把荷叶往头上一戴,便唱起疍家渔歌子来:

湖里莲花大如箩,

三朵就满水沱沱,

阿哥摘来赠妹坨,

千错万错哥的错。

一边唱一边把脸凑到思依跟前,递上荷花,思依不接,逮住不悟胳膊死命掐了一把,恨生生地道,你还记得我啊,早把我抛至脑后了罢,这些日子是去哪里快活了?

不悟挨了掐却如心里灌满了蜜般,这蜜满得从心里倒流出来,甜得张不开嘴,平常口齿流利,这会却看着思依期期艾艾,张口结舌说不出话来,一颗心扑腾扑腾差点跳出胸口。

定定心正待与思依分说,却听前院突然骚乱起来,先是传令声呼喝声此起彼伏,紧接着桌椅板凳碰响成一片,乱糟糟脚步声匆匆离去。思依使人去问,一会回来报说,苏皖督军孙传芳发来战书,限定时辰令司令归顺,不然刻日便要率军攻城,却是战火已要烧到这临湖小城了。

丝行上下也是大乱,老爷和掌柜在花厅里密议,几个伙计满院子乱跑传递消息,整个丝行人心惶惶,不悟宽慰了思依几句便要出城回家传递消息。

到了城门口,却见兵卒士勇荷枪列队,早已令民夫落下千斤石,又上了腰般粗的铁木门栓,把城门闭死。不悟无奈便又回头往丝行来,却也早已闭紧了大门,绕着围墙走了一圈无计可施。

眼见天色将黑,却无处可去,心里暗道:苦也!苦也!今日倒没了去处。正彷徨间,却听一声佛号,阿弥陀佛,小施主可是无处可去?

抬眼一瞧却是个红脸的精瘦和尚。

不悟大奇,施个礼问道,和尚怎么晓得我无处可去?

红脸和尚双手合十,笑眯眯地说,贫僧如炬,乃佛音寺住持。施主不认得贫僧,贫僧却见惯了施主,施主左臀可是有一柳枝状青色胎记?

不悟闻言道:确实如此,和尚如何知道我这般私隐之事。我素强闻博记,只要见过一面多少年后都能认出,你这和尚却是面生的很哪。

如炬也不解释,笑道:我何必框你,如今城门闭死,短日内绝不会开放,你且随我往佛音寺落脚罢。

不悟看如炬慈眉善目,又言之凿凿,也不像拐卖人口之人,便点头应允。

说来也怪,刚踏进佛音寺,先前惶恐不安便消失无踪,心里一块大石落了地,就如游子回家一般安心。再看寺里亭台楼阁各处殿宇,熟门熟路仿佛已在寺内住了多年。待到参拜观世音菩萨时,突然悲从中来,莫名红了眼眶,仿佛流落在外多年的孩童终于又见到双亲,又悲又喜。

不悟礼毕起来擦去眼泪说道,却是怪了,这观世音菩萨怎地如此亲切,倒似我亲娘一般。如炬微笑不语。

孙督军终于打了过来,大军将城围得水泄不通,不悟心里挂念城外父母,却不得出城,往丝行去打听思依消息,也是连吃闭门羹,在佛音寺里如坐针毡惶惶不安,每日里只听得枪弹炮子打过来打过去,只得日日随着如炬念佛祈祷。

寺内来避兵祸的难民日增,堂前树下睡倒一片,随处饮食便溺把个佛门清净之地弄得腌臜邋遢。如炬感念众生受苦,也不驱赶,只命僧众多多洒扫。

一日不悟正随如炬施粥,寺外连滚带爬跑来几个乞丐儿,高声叫喊,城破啦,城破啦,司令带兵跑啦。

如炬吩咐知客僧关闭寺门,严禁出入,每日只派一两个头脑活络的乞儿出去打探消息。乞丐儿回来只说孙督军颁布了禁令,不准闲杂人等上街,派出大兵整日里街上巡逻,凡有无故上街乱走的一律抓走下牢,如今这城里大白天静得像三更半夜似的,半天都看不见一个活人。孙督军又派兵挨家点名协响,今天破了这家门,明天又砸了那家的院,城里有家业的都人心惶惶闭门躲藏。

又过了几日,世面渐静,不悟挂念思依和父母,便偷偷蹩出寺门去。

果然兵灾无情,好好一座江南锦绣小城,如今残垣断壁,狼藉遍地,偌大个市街无半个人行走。不悟紧贴街边低头快步而走,一会便到了丝行。左顾右盼一番,上前轻轻敲门,闻得里面脚步声来去,却仍不见开门。过了半响一个熟识的伙计透过门缝低声说道,我已禀报过老爷,老爷不让开门。

不悟问道,今日将去湖里打鱼,老爷可要新鲜鱼生?思依上回托我摘湖里新鲜莲子,是否一齐送来?伙计压低嗓音道,莫要啰嗦,老爷吩咐不开门,更不要鱼生,思依这几日有病在身怕是不记得莲子之事。不悟大急:思依有病?快开门让我进去探望。说罢砰砰敲门。

伙计怒道,你莫要胡搅蛮缠,弄出这惊天动地声响,要惹来麻烦谁来与你收拾,快快去罢。我会与你知会思依。

不悟无奈,正欲再好言好语向伙计求情,却见街那头转过一队荷枪大兵来,暗叫一声不好,左右四顾无处可躲,只好拔腿便跑。大兵见了,大呼小叫追将过来。虽然不悟天天打鱼捕虾身体底子甚好,到底这些日子只靠稀粥度日,肚里没货脚下无力,却是始终甩不掉追兵。

跑到一处宅院墙外,见那墙破了个大洞,心里大喜,只要钻将进去,那宅院内定有许多厢房小院,多转几个弯便可甩脱追兵。正待俯身钻洞,只听彭彭几声,却是后面放了枪,左股一痛,顿时失了力气,一跟斗栽倒。

几个追兵围了上来,一顿拳打脚踢,不悟又痛又急当下晕了过去。其中领头模样的兵说道,也是可惜了,看这身体倒是拉去当兵的好材料,督军声势正隆,好大的江山要打,正缺兵员。这腿上吃了一枪,怕是要瘸,当不得兵了。说罢便让大兵架了不悟押去大牢。等大兵去的远了,街角暗处钻出个褴褛的乞丐儿,飞也似的往佛音寺报信去了。

不悟只觉浑身滚烫,昏昏沉沉不知所处,上下左右白雾弥漫,恍惚间仿佛听见有人对话。打起精神仔细分辨,却好像到了一处神仙居所,高楼大厦,碧玉琼枝,美轮美奂,正有两奇装异服男女对坐而谈,不悟心想莫不是我死后魂魄上了天庭,赶忙侧耳倾听。

只听得女神说道,我已老了。

男神赶忙说道,不老,不老,你在我心里永远是女神,哪怕白发苍苍,二十年前你是女神,如今仍是女神。

女神道:二十年前还不知你在哪个地方呢?再说我那时也不好看。

男神仙道:谁说的,你好看得紧。

女神仙道:我觉得不好看。

男神有些笨口拙舌,楞楞地道,我觉得好看。

女神不语。

不悟忍俊不住,想不到这神仙也会如此这般,最可笑这男神仙也太不会说情话,明明心里万千爱慕,却似个闷嘴葫芦说不出来,难怪女神不言语。

要是我必会如此与女神说道:既然你如此谦虚,那我就实话实说,你在我心里只打得三分。

不过这三分却非只有三分姿色的三分,也非三分流水七分尘的三分,而是天下只得三分月色的三分,这三分还是入木三分般深刻的三分,这三分更是三分喜欢七分珍惜的三分,这三分是在我心里西施貂蝉也要让你三分的三分。

正欲出声提点男神,却看这女神面貌酷似思依,再看男神却也是如自己一样相貌,当下大惊,突觉腿上大痛,啊地一声醒了过来。

一老叟正执碳火烫不悟腿上创口处,眼见不悟醒转,忙道:你且忍忍,牢内无药,只得拿碳火替你清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知道这没什么鸟要来成了乌鸦的天堂洁净的蓝天盖住寂静的山野风总是吹过了又吹过雪会一场场地来却不像江南那样雨接着雨的...
    粼蓝阅读 133评论 0 0
  • Manifest属性 通过SDL可以配置一下manifest选项: minSdkVersion targetSdk...
    zizi192阅读 382评论 0 1
  • 今天很阴沉的天气了 我不知道是心情还是什么 我只是很冷很冷的坐着 看着 想着 路尽头我看到了颜色白 街亭 ...
    有心知心阅读 191评论 0 1
  • 有人说这年头活着就很不容易! 生日年年有,而且人人有,所以不稀罕,但谁也不知道自己的生日在哪一天,自...
    龙来了来了阅读 25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