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专业,报考不迷茫!《体育经济与管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管理学门类-工商管理类-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要求数学、语文成绩好

职业兴趣要求:企业型、社会型、艺术型

要求沟通能力、组织能力、表达能力强

1.专业解析

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和中国体育事业国际化的发展,体育本身所蕴含的巨大经济功能与价值越来越受关注。举办体育活动涉及到的运动人员的联系安排,场地的运营,甚至观赛人员的入场和疏散等,都是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的研究范畴。以举办大型体育赛事为例,首先需清楚了解赛事的相关方针政策,举办国家与城市的承办能力,涉及到哪些法律法规;其次需要熟悉体育活动的参赛人员、工作人员、场地、器材等的组织管理;最后还涉及到体育赛事的咨询和指导,突发状况的及时处理。当然,随着体育赛事的发展,大型赛事通常会有外国人员参赛或观赛,因此熟练使用外语和计算机是必备技能,能帮助管理人员有效沟通、获取信息,减少运营管理的工作量。

2.主要课程

统计学、会计学、保险学、财务管理、体育经济学、体育管理学、体育赛事运营、体育俱乐部管理体育市场策划与开发、体育法规。

3.相近专业

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会计学、财务管理、国际商务、人力资源管理、审计学、资产评估、物业管理、文化产业管理、劳动关系、财务会计教育、市场营销教育。

4.代表院校

北京体育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浙江大学、湖北经济学院、首都体育学院、南京体育学院、武汉商学院、哈尔滨商业大学……

5.考研导读

目前,我国开设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的院校并不多,因此报考本专业的研究生可能面临选择面过窄的尴尬。下面将列举几所比较有特色的院校。

中央财经大学体有经济与管理学院成立于2003年,前身为体育经济与管理系、体育教学部。目前,学院下设有体育经济与管理系、体育社会学系和体育教学部三个教学单位。注重国际合作交流,常聘请美国、英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知名学者来学院讲学。研究方向为体育经济和体育管理两个方向。

西南财经大学的体育经济与管理分为体育经济、体育管理和体育营销三个研究方向。该校的体育经济与管理考研难度不大,初试科目甚至与体育无关,  为政治、外语、数学四和经济学二。对于本科学习经济学的学生,考研较为轻松。复试为体育综合理论(体育概论、体育运动心理、体育史),机械记忆型知识居多,这与该专业重实践,理论体系溥弱的实际情况有关。

另外,除了报考本专业,学生还可报考体育经济学、体育管理学、社会体育、体育保健学、体育教育训练学、民族传统体育等相关专业。

6.职业发展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以下行业从事与体育相关的工作。

1)国家体育总局及其下属单位等该机构的工作机会相对其他体育单位较少,待遇非常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良好前景,但是需要考取公务员。

2)体育类事业单位一 般在各大城市的体育中心、体育协会等单位工作,竞争和就业压力较小,工作稳定,待遇也很好

3)体育俱乐部,健身俱乐部近年来,社会上涌现出越来越多的职业体育俱乐部、健身俱乐部、体育中介公同、运动项目管理中心等机构,这些机构需要大量的体育经济与管理人才从事运动员经纪人、体育市场经济分析、体育事业规划、体育经济管理、体育俱乐部管理等工作,这类工作的待遇与业绩有关,不同城市的差别较大,但大体情况还不错。

4)本专业毕业生也可以在大中专院校从事体育相关的教学、研究或教学管理等工作。

7.就业分析

随着经济的发展,体育本身所蕴含的巨大经济功能与价值越来越被人们认同,伴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进程和体育运动国际化的深入,现代体育产业正走向国际化经营,形成了许多像阿迪达斯和耐克这类著名的跨国公司,我国也有红双喜、李宁、特步、鸿星尔克等著名品牌。此外,体育产业与其资本市场的关联性越来越强,体育产业从证券市场募集的资产越来越多,体育股票在国家二级市场的影响也越来越大,体育产业资本在国家资本市场上占据的地位逐年上升。

合理的产业结构是体育产业发展的前提。体育产业结构中,许多国家注重发展最能体现体育活动本质功能、市场需求最大与体育产业其他部门关联度最高的体育健身服务业(如健身娱乐、健身技能培训、健身辅导与咨询、体质测试和评估、体育康复和医疗等),使体育健身服务业成为体育产业中的主体产业。

此外,我国近年来在体育产业领域举办、承办并参与了多项国际性、全国性的大型会议、国际体育活动、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国家性体育比赛等,如亚运会、奥运会、网球大师赛,但我国体有产业与发达国家仍存在一定的差距。 如美国,体育产业作为十大产业之一,已经占到了GDP的2%,澳大利业体有产业提供的就业机会招过了农业、铁路、保险、电力等主要行业。

因此,我国的体育产业还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该领域需要更多懂得体育经济与管理的专业人士,但目前我国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的人才就业并不是特别理想,主要从事的工作也是健身俱乐部或体育器材销售等工作, 待遇中等。

8.专家点评

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的研究正经历一个从整合探索到快速发展的过程,体现了体育、经济与商业管理全面融合的开始,在体育经纪人、职业体育经营与管理、体育投融资、体育产业经济以及体育政策法规等研究领域有鲜明的特色。因此,  体现着相关产业结构逐渐复杂细致的趋势。

但目前我国体育产业面临的实际情形与之相反,有从业人员结构单一,综合素质差等问题,具备体育知识的人才往往缺乏应有的经营管理意识和知识,而一般经营管理人才又缺乏体育知识,不懂体育的特殊性,在体育产业的市场运作和推广时表现得很盲目。

借鉴西方较成熟的体育事业体系,中国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问,该专业的就业前景可以预期;专业本身偏向于实践运用,本科学习和考研难度相对较低;熟练地运用英语和计算机,为学习和工作提供较大的支持,因此建议考生重视自己这两科的成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管理学门类-工商管理类-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要求数学、语文成绩好。 职业兴趣要求:企业型、...
    d9ea8d242609阅读 440评论 0 0
  • HTTP协议的无状态特性(对业务处理没有记忆能力)导致如果后续处理需要前面的信息,则它必须重传前面信息。这也导致每...
    StoneHeart阅读 18,894评论 0 6
  • 前言: 我们常说的甩大鞭是北方众多钓手特别喜爱的一种钓法。顾名思义,"甩大鞭"就是钓者手握一拫长竿,不停地走动,不...
    钓侠阅读 1,786评论 0 0
  • 此时此刻我正在拥挤的地铁上,开始这一天的“创作”。从和五毛立下flag开始,今天已经是第四天了。回顾这几天,好像有...
    一栗子w阅读 182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