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只需拼尽全力,做最好的自己

小莫中考的时候,因为紧张发挥失常,没有考上最好的高中,她妈妈不甘为人后,花了很大一笔钱送她去重点高中借读,声称要给她营造一个良好学习的氛围。但是在那个尖子生一抓一大把的学校里,成绩平平的小莫稍不留神排名就吊在车尾。

为了不辜负家里的期望,小莫把大把的时间花费在了学习上,用别人喝咖啡的时间去做数学题,在别人看动漫的时候去背英语,用别人打游戏的时间去阅读默写,在别人聚会玩闹的时候去画遗传图解。

但是老天似乎并没有因为她的勤奋就对她温柔以待,“不够聪明”好像成了鲠在她喉咙里的一根硬刺,使得她一直不能成为“别人家的孩子”。

也许因为小莫初中高中一直热爱读书,语文作文能偶尔被老师提及表扬,但其余的科目稳定的就像一滩没有波澜起伏的死水,任凭她熬夜刷题,亦或是抄背笔记,平静的成绩却并没有什么特别大的起色,说上不不上说下不下怏怏的悬在谷底。

从小到大,小莫被评论的最多的两个字就是“平凡”。也许刻苦,也许努力,但是成绩始终差强人意。每次家长会小莫的妈妈都感觉去和不去并没有什么太大差别,因为成绩好的和差的名单里都没有小莫,她总是安安静静的稳居中央。

她参加了一个做电子杂志的学生会,又当了文学社的社长,拼命挤出时间去进行排版设计和撰写文章。她做的校报阅读量并不是很大,但是她依旧努力做好每一期。精心的臻选内容,修改来稿,最后联系赞助商,打印出版。她坚信她只需拼尽全力去做,一切都会慢慢好起来。

班主任老师总是对小莫充满信心,每次都给小莫的妈妈加油打气“你们家的孩子特别努力,成绩上不去只是暂时的,虽然成绩总是不尽人意,也许很多人比她聪明,比她优秀,但是比较并不需要和别人,是需要和自己。量变到质变总是需要经历过程,她只需要拼尽全力,做最好的自己。”

小莫的物理老师是一个比较现实的男人,小莫每次去找物理老师问那些特别基础的物理题时,他总是摇头叹气“这么努力也提高不了多少,还不如就此收手,一天从早学习到晚,还在学最基础的问题,这是天赋的缺陷,你不够聪明,该认命放弃了。”
但是小莫假装自己听不到,一如既往地努力。

临近高考,很多人情绪很不稳定,摔书撕本丢习题,明目张胆的翘课 ,跟老师作对。然而他们虽然每天一早起来抄小莫的作业,上课偷懒睡觉,回家玩游戏狂嗨,但是模考的成绩却依旧稳居前列。但是小莫假装看不到,自顾自的学习。

高考过后,没有过多的狂欢,小莫选择了跟高中同学去了一家婚纱店打工。希望能够通过一个暑假赚取一些大学的学费,能够精进一下ps的技术。别人出去约网吧,她在做设计,别人相约打台球,她在修图像,别人聚会唱k,她装海报做外展。就连最后的同学聚会也因为工作量大吃了一半就退场。

然而因为涉世未深,被黑心的老板坑骗,拒给工钱,研究了劳动法告到了劳动局却因为老板的赖皮一拖再拖最终不了了之。连续每天15小时的工作,顾客稍微的不满意就会指着鼻子骂,甚至大打出手的一个月让小莫非常委屈,但是一切无可挽回,她依旧坚信她只需努力,做最好的自己。

在她被顾客骂的一脸茫然的时候,妈妈打电话告诉了她高考成绩,距一本线差十分,依旧是差强人意不上不下的成绩,她没有自暴自弃也没有感叹自己的付出与回报不成正比,她坚信未来总会有收获,她现在需要做的,只是马不停蹄的努力。

因为出生在一个很早就接触计算机的家庭,小莫对电脑有着别样的兴趣,最后被录取了一个计算机的专业。余下的半个暑假入她自学了一些编程语言,和最让大学生头痛的高等数学,也许知道自己天赋普通,为了不掉队,她依旧选择了用勤奋去填补。

小莫自知在她选择用勤奋去弥补天分的时候,受到过很多白眼,冷嘲热讽的看不起更是家常便饭。而且她又是那么的普通,那么努力也只是维持在中上水平。她也想过放弃,但是想到放弃之后,天资平平的自己可能连如今的“维持普通”都做不到,就又咬咬牙,坚持了下来。

上了大学之后,各式各样的编程语言一拥而上,原本天资平庸的小莫感觉到了很大的压力。她依旧是选择了之前的方法,假装看不见别人在娱乐,无视别人的冷眼,拼尽全力,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她参加了一个写新闻的学生组织,因为爱好在课余时间写写稿子,推推公众号,看看小软文,公众号关注的人并不是很多,但她依旧一遍遍的修改花边排班,选择更吸引人的内容推送,她运营的公众号与其说推给别人看,倒更像是做给自己。

后来,小莫从别人口中得知,高中做的电子杂志阅读下载量直线上升,带的文学社做的报纸也越做越好,得到很多赞助,推送的公众平台关注量节节攀升,写的新闻的浏览量也在日益增长。

因为在高中的时候拼命背单词,虽然小莫的英语成绩不理想,但也在大一上学期通过了四级。虽然学习的科目很多很难,但因为基础打得比较扎实,到了期末考前不需要通宵复习。

小莫虽然付出千倍百倍的努力,仅仅取得了和别人差不多的成绩,最后的分数也许比不上高智商同学仅仅一晚上的突击复习,但是她不曾自怨自艾,她要做的,只是拼尽全力。她承认她不聪明,智商与别人相差甚远,牺牲了很多原本应该娱乐的时间去为一些看似渺茫的未来苦打基础。

小莫就这样,一步一步的向上爬,坚信前方是微蓝的天,即使现在吞下的是冰冷的,带有嘲讽味道的泥土。她明白未来渺茫,所谓理想不过茫茫现实中的小浮面,薄凉可笑。但是她始终没有放弃,把薄如蝉翼的梦酿成透着香的酒,一口口灌进喉咙,其中的味道,留给自己品尝。

每次跟有些朋友一起出去玩,做事的时候被别人黑智商低,小莫总是嘿嘿的笑着,心里默默告诉自己,要更努力,更努力一点,无视别人的看不起,只需拼命做好自己。

后来有天小莫偶然和朋友谈及自己,朋友说:“你知道吗,从小到大有多少人在羡慕你,羡慕你能ps,会拍照,能写软文,会做ppt,能编程,会社交,成绩不错,人还谦逊,却还总是低姿态的为人处事,我们经常说你智商低是因为我们做不到你那么刻苦努力,怕你彻底碾压我才一直催眠自己的”

小莫很讶异,难道她不是那个一只在老师口中被称作“累赘”,被朋友嘲讽从来不反驳,智商不高只知道傻努力,却一直一事无成的笨蛋吗?

原来你一脸羡慕的仰望着别人的时候,其实也有很多人正在未企及你的地方仰望着你,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骄傲和劣势,这些都无需别人过多言说。

你只需拼尽全力,做最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并不是那种绝对的美女,可是你的鼻子却很有立体感,你的嘴巴轻轻的抿在一起,眼睛微阖,一席长发自然的垂在耳边,你就这...
    爱你的小尾巴阅读 339评论 0 0
  • 法术;乱魂钉、幽冥鬼火、天雷怒火、龙卷雨击、三味真火、落日熔金、龙腾水溅、 烈火骄阳、冥烟销骨、九龙啸天、九阴纯火...
    空白_7阅读 3,901评论 0 6
  •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开心到爆炸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学习我爱英语我爱自己我怎么那么棒啊哈哈哈哈哈哈你真是太牛逼
    小黄穿马甲阅读 1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