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去经年,半生风雪

——假日读诗


《除夜作》
(唐)高适
旅馆寒灯独不眠,
客心何事转凄然。
故乡今夜思千里,
霜鬓明朝又一年。

高适(约704年-约765年),字达夫、仲武,汉族,唐朝渤海郡(今河北景县)人,后迁居宋州宋城(今河南商丘睢阳)。唐代著名的边塞诗人,曾任刑部侍郎、散骑常侍、渤海县候,世称高常侍。高适与岑参并称“高岑”,有《高常侍集》等传世,其诗笔力雄健,气势奔放,洋溢着盛唐时期所特有的奋发进取、蓬勃向上的时代精神。与岑参、王昌龄、王之涣合称“边塞四诗人”。


古诗韵译:

独自客居在异乡的旅馆,

灯影凄寒我辗转难眠。

心中翻滚着无名的愁绪,

柔肠百结却无处倾述。

遥想千里之外的故乡啊,

亲人们也在叨念我吧。

孤灯之下我形影相吊,

白霜染鬓明朝又老一岁。


年,是方方正正的汉字,是红红火火的日子,是先人们在日光远离大地重又回归途中的隆重庆典。古人相信年兽会来,他们用鞭炮叩响新春,给大地披上红妆,用一切可见的热闹喧嚣和丰富多彩的味道来驱散黑暗,为离家的游子留一盏灯,照亮一条归乡路。于是除夕的年夜饭,人们饕餮着美食,也咀嚼着思念。所有不能在年底实现的心愿,通通都变成了来年的希望和新春的祝福!

年,是有形有色有味道有温度也有记忆的神兽,它拒绝衰老,痴念人间。再远的行程,于它,就是365里;再长的分离,于它,就是365天。当日子踩着鞭炮,披着大红对联从天而降。年,就成了实实在在的杯中物,口中食,心头好!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对于除夕之夜客居他乡的高适而言,想到同龄人王维也是情不自禁,同是沦落天涯,佳节孤旅。只是,王维比高适早熟,人家十七岁就已洞悉人生常态了。

高适此刻远行在外,不论是求官还是公干,总之都是人生漂泊的实录。孤灯寒夜,窗外万家灯火,室内寂静难捱;室外传来热闹的鞭炮声,室内的人却只能顾影自怜,茕茕孑立,眠从何来呢!团聚之乐,天伦之福,都是别人的,而诗人此刻,确实感到了虚无,一种巨大的空,一点点弥漫。能说出什么来打碎这无边的虚空吗?答案显而易见。虚无的感觉就是虚无本身,虚无所到之处,只有空洞,惆怅、寂寞、孤独和无话可说!

寂寞喧腾得厉害,诗人想努力从虚无的泥淖里捞一个垫脚的石块。诗人也许回顾了这匆匆大半生的踪迹,但是他没有事功可资他抵达心安之归途。他只能捞起尘世间被他搁置在远方的亲人,这是人生凄寒深处最后的安慰,也是最有温度的一根稻草。窗外也许飞雪正起,那霜寒栖居在头上和心上,霜花缤纷,在空中纷飞的,何止是白霜。灯光下交相辉映的,闪着银光的,是岁月无声的脚步,也是人生的茫然无绪,更是心底深深的失落。

文征明曾在除夕夜这样说:“人家除夕正忙时,我自挑灯拣旧诗。莫笑书生太迂阔,一年功课是文词。” 作为一个文人,此时的高适显然没有这份淡定与清醒,他的人生功课也不想止步于文词,他的渴望可能还要更多。年少孤贫,喜爱交游,有游侠之风,并以建功立业自期。曾与李白和杜甫一起仗剑远游,诗酒唱和,这样的经历足以说明他的胸怀与抱负。彼时的李白挥毫写下“东山高卧时起来,欲济苍生未应晚”。”彼时的杜甫怀着“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的使命,梦想着“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彼时的高适,作为结伴同行者,心里怎可能只想着远方的家人呢!

只是,命途多舛,在通达远方的路上,黄粱美梦,总有醒的时候。旧历年底,是检索一年收成的时刻,流年的河,太宽太冷,看不到边,如何泅渡这颗起伏不定的心呢!亲人,此刻终于成了最触目的焦点!

这样的感触,白居易也有——

邯郸驿里逢冬至,

抱膝灯前影伴身。

想得家中夜深坐,

还应说着远行人。

这是冬至,大地的至暗时刻,与除夕相比,两人的心思和情绪都是相同的。还有杜甫,他也诉说着同样的悲慨——

今夜鄜州月,闺中只独看。

遥怜小儿女,未解忆长安。

……

这是月圆时刻,与彼时高适的处境,大抵类似。兜兜转转,不同的人,不同的时刻,其实,拔剑四顾心茫然的悲情都是一样的。

故乡在千里之外,理想在千里之外,游子在路上,没有远方,也没有归途。只有,静静燃烧的烛火,摇曳在墙上的孤影,以及心中翻江倒海的酸涩,还有在灯影与除夕之夜的鞭炮中拔节生长的白发。

诗人啊,除夕夜,只愿你在新旧交替的刹那,想起那个颠簸在路上的王湾,想着他的歌唱:“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也许明日伴随华发而生的,还有乘风破浪,云帆直挂,沧海一笑。只是今夜,你必须独自饕餮这些苦难和别离,你人生的巅峰与圆满,也将随黎明喷薄而出!

该写的诗,你一笔不落,那是跋涉的过程;该流的泪,你一滴不少,那是风沙的考验;该抵达的远方,你一直在追,那是人生本然的姿态。命运无法提前报喜,在一场浩劫之后,整个唐朝都摇摇欲坠,但那却是你的春天,你的辉煌时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分为两部分 第一部分:我的英语学习小结 第二部分:灰sir的话题口语学习攻略 心急地可以直接看第二部分 第一部...
    Zzx718_Sunnie阅读 508评论 0 0
  • 生是历经死的过程,死却并非生命的终点。“死”是无须等待的,而“生”是须细细品读的。
    国民321阅读 201评论 2 4
  • 昨天晚上回家读了三毛的书,说实话,这本书我拿起来看过好多次,没有一次能看进去过,每次仅仅只是眼睛在读,看过之后完全...
    私人标签zx阅读 158评论 0 1
  • 做梦和想象是很有用处的,因为人在睡梦中和在清醒时的性格是一样的,只是在梦中人的压力较小,人的性格会毫不隐瞒地被表现...
    圣涵2018阅读 1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