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当户对真的很重要

门当户对,旧指男女双方的社会条件和经济情况相当,很适合结亲。今指古民居建筑中大门建筑的组成部分;结亲男女是否真心相爱,心灵是否契合,以及不断奋斗的上进心,拥有相近或类似的实力。              

                              ——据百度百科


恋爱是两个人的事,但婚姻是两个家庭的事。家庭氛围、家庭的生活方式和文化是在一个家族一代一代沿袭下来的,即便周围的环境有变化也是不会轻易改变的。两个家庭如果有相近的生活习惯,对现实事物的看法相近,生活中才会有更多的共同语言,才会有共同的快乐,才会保持更长久的彼此欣赏,也才会让婚姻保持持久的生命力。

同事A的老婆带着孩子跑回娘家已经三四个月了,我不知道他们的这段婚姻最后会走向何方。A出身于一个教师世家,家里的父辈清一色是在学校里做老师的,从小到大家里都会有人跟他说你今年多少岁了,多少岁应该做什么样的事情,比如今年上一年级了,一年级你该怎么去读。而他的老婆是相亲认识的,有时候想想真的觉得很不可思议,从未谋面的两个人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见面居然是在结婚摆酒席的那一天。用A自己的话讲,喜酒喝到最后亲友们全散了,只剩下他自己一个在酒店大堂里像个孩子一样哭得稀里哗啦,因为他不知道该怎么去面对跟一个陌生人睡在同一张床上这件事。

A和他老婆是同一个村子的,她的父亲是一个传说中的“得道高人”,专门帮人谢神明的,说白点其实就是所谓的神棍。家里面七姐妹,一个弟弟,小学没读几年书就出去外面工厂打工的那种。经人介绍,A的妈妈帮A去看了一眼,街坊邻居都说这是一个好女孩,给A发了张照片,不到一个星期就把结婚的事给敲定了。A是一个很孝顺的孩子,听他说,他妈现在每天都会自责,当初为什么就轻易把婚事给定下来了,是她害了A。

结婚后不久,虽然矛盾不断,日子还是照常一天一天的过去,特别是在孩子的到来之后。但事情发展到今天这一步,在我这个外人看来,双方之间都有责任,但更大的责任在于男方。这是他在给我讲了前因后果之后,我跟A说的。A说,他每天都不想回到家里,一回到家里看到那张没有表情的脸就难受。用他的话讲,他老婆自从嫁给他这么久以来,从来就没有把他家里的人当一家人。

她每次需要钱都是直接去他的口袋里拿的,拿完之后也不会跟他说一声,特别是准备回娘家的时候。虽然是全职太太,她还是存着不少钱的,但是每次家里需要买什么东西的时候都要跑去跟他的爸妈要钱。因为家里管事的是A的妈妈,所以每天各种事情的张罗都得靠她,有时候她不在家里的话,全部都得歇菜。A的爸爸身体不好,在伙食营养上经常要特殊照顾,但如果A的妈妈出门了,有时候一家人连饭都没得吃。有一次一家人说要去买宵夜吃,正好A的身上没放钱,就问他老婆要。用他的话讲,是极其不情愿的回房间拿了一百块钱,然后还特意叮嘱要A明天还她。在说这件事的时候,A的表情很恐怖,他说当时自己的内心全奔溃了。我的钱是她的钱,但她的钱还是她的钱,每次要回娘家都是直接去我口袋了三千五千的拿,我跟她拿一百块去买宵夜还得还她,她从来就没有把我们一家人当作自己人。

不断的吵架,到最后变成了冷战,有时候A一个星期都不回家里住一个晚上。最后的最后,在三四个月前,抱着几个月大的孩子就回了娘家。我不知道他们最后会怎样去处理这件事,我想,这大概就是两个不同的家庭环境,和家庭教育造就出来的不同吧。

有人说,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但也有人说,女儿嫁出去之后还是得帮忙照顾着娘家的。今晚又有一个孩子(就叫他B吧)在微信群里吐槽说,家里在逼婚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前几天,跟着谈了三年多的女友去她家里见家长,回到那里发现自己回到了20年前的那种老房子。B说这个其实也还好,最为致命的是女友的弟弟生病,很严重的病,但是家里人讳疾忌医不让他去看病,在家里等好,未来丈母娘的意思是以后小舅子的一生还得靠他来养着。

按照B的意思,自己和女友两个人养双方父母四个老人,再努力一点还是可以的,但是还有一个有病不去看在家里等死的小舅子要养。以后小舅子还得结婚,结婚之后还要生孩子,要照顾他的一生,再牛逼的经济条件都负担不起啊,何况自己本身的家庭环境只能说是小康。

群里有人在劝分手,也有人说要跟女方家里说清楚,养父母可以但是小舅子就真的没办法了。B自己也说要去筹钱逼着小舅子去治疗,不然再这么拖下去的话只能等死,把病治好之后至少还可以自己去找工作做不用只靠着他来养。

其实在我看来,如果他的未来小舅子是智障或者没有劳动能力的话,帮忙照顾着再这么辛苦也是无可厚非的。但是,讳疾忌医的话,在家里等死那真的是死路一条。或许,这种事情我们不该说得太多吧。按照目前的状况,如果他们两个结婚了,生活质量会降低一个等级这是必然的。但是婚后通过小两口的努力奋斗,也可以把生活质量提高起来的。感情自身慢慢会消耗,这不遗憾,遗憾的就是明明很相爱,却总是因为各种莫名其妙的原因分开。

古人说门当户对还是有一定道理的,如今的文明社会,旧时践踏现代文明的封建等级制度必然是要破除,关键注重结亲男女是否真心相爱,心灵是否契合,以及不断奋斗的上进心,拥有相近或类似的实力。

其实门当户对有时候并不一定非得指物质方面,门当户对也可以是精神上的般配。梁山伯和祝英台,薛仁贵和王宝钏,司马相如和卓文君,罗密欧与朱丽叶,王子与灰姑娘,无论古代还是现代,中国还是外国,这些爱情故事其实都是一个模式,无非两人家庭背景差异巨大,被世俗的眼光所阻,他们或者打破了世俗规则,成就一段佳话,或者被世俗规则打败,成就一段凄美的爱情。

那些被人们歌颂的那些爱情故事,仅仅只是两个人的家庭背景差异巨大,但他们本身却是很般配的,比方说男的可以没地位,但一定要有才华,正直勇敢有担当,女的可以不是闭月羞花,但一定要勤劳善良有气质。

张爱玲说:初见他时,我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但心里却是满心欢喜的,因为在尘埃里开出花来。

我从来不觉得爱是卑微的,也许我条件没有你优秀,没你长的好看,没有你的学识,没有你的地位,没有你的财富,很多很多地方都不如你,但你既然选择了和我在一起,那么我们就是平等的。如果有一方一直觉得自己是施舍了某种恩惠给另外一方,这种心理,到最后只会磨损掉两人的感情。不平等的爱情,会让两个人的感情埋下隐患,不知道什么时候,这个隐患会变成炸药包。

每个人的感情都是真挚无价的。没有一个人的爱情低于另一个人之说。两情相悦是爱情产生的基础,但如果想长久的维持下去,必须建立在大家是平等的这个平台上。

最后,衷心希望所有相爱的两个人,不要因为不可控的外界因素而分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几日,与一老相识聊起往日的一些经历,谈到了“门当户对”对我们人生伴侣及生活的影响。不得不说,这句古话,还是有很深...
    PandaTang阅读 491评论 0 0
  • 原文链接 中国自古以来,男主外女主内,现在虽然女人也工作,但是男人收入比女人低,家里矛盾会很多的,岳父母估计也会看...
    段潇涵阅读 614评论 0 5
  • 门当户对,旧指男女双方的社会条件和经济情况相当,很适合结亲。今指古民居建筑中大门建筑的组成部分;结亲男女是否真心相...
    邺水芙蓉hibiscus阅读 609评论 0 1
  • 水滴动 镜中亦泛澜衣 花开未落 应景并未深受 千叶布满山 细雨润万里 回荡的空谷 一经回荡耳边 唤醒沉睡的骨芽 一...
    麒帆阅读 183评论 0 1
  • 一碟香椿炒蛋情意 我上小学的时候,我姨妈家的后院里有两棵香椿树。恰逢四五月,香椿枝牙嫩绿,在姨妈的巧手下变成餐桌上...
    爱读书的仙女asd阅读 3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