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精力管理》(二)之我的感想

《精力管理》

        经常有人说时间管理,但读了这本让我有了新的认识。时间不能被管理,我们能做到的是管理自己的精力。正如《精力管理》封面上说:“管理精力,而非时间,是高效、健康与快乐的基础。”

精力管理模式是本书的一个创新,它构筑于精力管理4原则之上,这4原则是:

精力金字塔:从低到高分4层——身体的、情感的、思想的和精神的。

钟摆式运动:周期性地消耗和恢复精力。

突破舒适区:让人感到不适的任何形式的压力都有可能增加其精力储备。

习惯成自然:工作和生活中任何一个高效率的部分都是习惯使然。

如果要做一个概括的话,就是说,人们的精力有4种来源,身体的、情感的、思想的和精神的,这4种精力资源需要在消耗和储备之间取得平衡才能保证不会枯竭。由于工作和生活对人们提出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需要相应地提高精力储备,这要依靠给自己适当地加压。由于在加压的过程中会感到种种不适,因此需要在精力管理方面形成习惯,以避免因为不适而最终放弃改变的努力。

所谓“公司型运动员”就是说商务人士必须像职业运动员一样有效地管理精力。

精力,而非时间,是高效能的基础

要想全方位投入,我们必须在体能上精力充沛,在感情上相互联系,在思想上集中,在精神上和超越我们眼前私利的目的保持一致。

第一章 精力是高效能投入的基础

◎管理精力,而非时间,是高效能的基础。效能是建立在巧妙管理精力的基础上的。

◎优秀的领导者是一个团体的精力的管理者。他们首先要有效管理他们自己的精力。作为领导者,他们还必须调动、集中、投入、引导、恢复以及增强他人的精力。

◎全方位投入是最有助于高效能的精力状态。

◎第一个原则:全方位投入需要4种独立但又相互联系的精力资源—身体的、情感的、思想的和精神的。

◎第二个原则:因为精力的储量会随着过度使用和不充分使用而下降,我们必须周期性地补充精力,来平衡精力消耗。

◎第三个原则:要增强承受力,我们必须让自己超越通常的限度,按照杰出的运动员的方式进行系统的培训。

◎第四个原则:积极的精力仪式—用于管理精力的非常具体的惯例,是全方位投入和持续的高效能的关键。

◎进行持久的转变需要一个分为三个步骤的过程:确定目的、面对现实和采取行动。

第二章 人际关系

人际关系是补充情感的最丰富的源泉之一。

对家人:考虑究竟什么更重要

第三章 高效能的脉动

在情感上、思想上和精神上也会出现同样的过程。情感的深度和恢复力取决于积极地与别人以及我们自己的情感相联系。没有不断的智力挑战,思想的敏锐度就会消失。精神上的能量储备要依靠定期回顾我们最不易改变的价值观并对我们的行为负责。全方位投入要求方方面面在精力的消耗(压力)和精力的补充(恢复)之间达成一种动态的平衡。

◎作为人,我们最基本的需求是消耗和恢复精力。我们把这称为摆动。

◎和摆动相对的是直线式:过多的精力消耗却得不到恢复,或者过度恢复而精力消耗却不足。

◎平衡压力和恢复之间的关系,对个人和团体的高效能都是至关重要的。

◎我们必须保持我们称之为“效能金字塔”的全部四个方面的(身体的、情感的、思想的和精神的)健康的摆动节奏。

◎我们按照增强身体承受力的方式增强情感、思想和精神上的承受力。我们必须系统地让自己承受超过一般限度的压力,然后进行充分的恢复。

◎增强承受力需要愿意为了长期的回报而承受短期的不适。

第四章 身体能量

呼吸是非常有力的自我调节工具—一种打起精神和彻底放松的方式。比如,长呼一口气会促进恢复。吸气数到三、呼气数到六会减少外界的干扰,不仅能使身体静下来还能让思想和情绪平静下来。平稳的和有节奏的深呼吸同时是精力、机敏性和专注以及放松、安静和平静的源泉—最基本的健康的脉动。

多喝水甚至还会带来健康和长寿方面的好处

除了吃饭和呼吸,睡眠是我们生活中恢复精力最重要的来源

◎身体能量是生活动力的基本来源。

◎身体能量来自氧和葡萄糖的交互作用。

◎身体能量的两个最重要的调节器是呼吸和饮食。

◎每天吃5~6顿低热量、高营养的饭确保葡萄糖和基本营养物的稳定再供给。

◎每天喝64盎司的水是有效管理身体能量的一个关键因素。

◎大多数人每天晚上需要7~8小时的睡眠才能保证身体的最佳运转。

◎早睡早起有助于优化效能。

◎在增强身体承受力、教人们如何更有效地恢复方面,间歇训练比非周期性训练更有效。

◎为了保持全方位投入,我们必须每隔90~120分钟做恢复性休息。

第五章 感情能量

◎为了有最佳的表现,我们必须拥有愉快、积极的情感:体验欢乐、挑战、冒险和机会。

◎为积极的情感提供动力的关键的“肌肉”是:自信,自控,有效处理人际关系和理解别人的情感。

◎消极的情感可以让人生存,但它们会让我们的效能付出很大代价。

◎有效领导的核心是在压力非常大的时候能调动起积极的情感。

◎能否得到为效能服务的“情感肌肉”,取决于在定期锻炼和周期恢复之间达成一种平衡。

◎任何愉快的、有成就感的、肯定的活动都是情感补充和恢复的源泉。

◎可以用和增强二头肌或三头肌一样的方法强化像耐心、信心和理解别人的情感这样的“情感肌肉”,即迫使自己突破目前的舒适区,然后进行恢复。

第六章 思想能量

◎思想上的承受力是我们用来安排生活,集中注意力的能力。

◎最有助于全方位投入的思想方面的精力是现实主义的乐观精神—按照世界的本来面目看待世界,但总是积极地朝着期望的结果努力。

◎关键的支持性的“思想肌肉”包括:思想准备,心灵演练,自我积极对话,有效的时间管理以及创造力。

◎从思想上改变方法让大脑的不同部分被激活,促进创造力。

◎身体锻炼会刺激认知能力。

◎最强的思想承受力来自思想能量支出和恢复间的平衡。

◎当我们缺少表现出最佳状态所需的“思想肌肉”时,我们必须通过突破自己的舒适区然后恢复,来系统地增强我们的承受力。

◎不断挑战大脑可以防止和年龄有关的智力下降。

第七章 精神能量

◎精神能量提供我们生活中各方面行动所需的力量。它为热情、毅力和承诺提供动力。

◎精神能量源自它和最坚定的价值观之间的联系,以及超越自身利益的目的。

◎性格—按照我们最坚定的价值观生活的勇气和信念,是为精神能量服务的“关键肌肉”。

◎关键的支持性“精神肌肉”是热情、承诺、诚信和诚实。

◎精神方面的精力支出和精力补充是紧密联系的。

◎通过适当地关爱自己来平衡专注于超越我们自身的目的,可以保持精神方面的精力。

◎精神工作既需要精力又能补充精力。

◎增强精神方面的承受力涉及到用和增强身体承受力同样的方法来迫使我们自己突破舒适区。

◎人类精神方面的精力可以突破即使是身体能量的严格制约。

第八章 确定目的

◎自从有历史记载以来,在各种文化中,寻求意义是最有影响的、永恒的主题之一。

◎“英雄的征程”建立在调动、蕴蓄并定期补充我们最宝贵的资源—精力,并为我们最重要的事服务的基础上。

◎当我们缺乏强烈的目的感时,我们很容易被生活中不可避免的风暴所击垮。

◎当目的的来源从消极变得积极、从外在转向内在、从自我转向他人时,目的就成为更充沛、更持久的精力来源。

◎消极的目的来源是防范性的,并以不足为基础。

◎内在动机来自想参与活动的愿望,因为它能带来内在的满足感。

◎目的建立在精力的基础上,而价值观为精力提供动力。价值观使我们在管理自己的精力时使用不同的标准。

◎品德就是付诸于行动的价值观。

◎以有意义、有吸引力的价值观为基础的愿景宣言,为如何投入我们的精力描画出一幅蓝图。

第九章 面对现实

◎面对现实让精力得到释放,是继确定目标后的做到更全方位投入的第二个阶段。

◎回避现实会消耗大量的精力。

◎在最基本的层面上,我们为了保护我们的自尊而欺骗自己。

◎有些事实太难以容忍,以致无法立刻接受。像悲伤这样的情感最好的消长形式是波浪形的。

◎没有同情心的现实就是残酷—对别人也对我们自己。

◎我们没有承认的有关自己的情况,我们往往无意识地通过行动把它们表现出来。

◎一种常见的自欺形式是假想我们的观点代表事实,而实际上这只是我们选择用来看世界的透镜。

◎面对现实需要我们对没有准确看待自己或他人的可能性永远保持开阔的胸怀。

◎当我们太过于用单一的眼光看我们自己时,这既是一种危险又是一种欺骗。我们都是光与影、善与恶的混合体。

◎接受自己的缺点会放松我们的防范心理,并增加我们的积极精力的储备。

第十章 采取行动

◎仪式是我们有效管理精力为我们所肩负的任何使命服务的手段。

◎仪式创造一种把我们的价值观和优先考虑的事转化成生活中方方面面的行动的方式。

◎所有表现优异的人都依赖积极的仪式来管理他们的精力、规范他们的行为。

◎有意识的意志和纪律具有局限性,是因为对我们自我控制的每个要求都需要从同样有限的资源中汲取能量。

◎我们可以在我们最坚信的价值观的驱动下,通过确定能尽快变成自发行动的仪式来弥补我们有限的意志和纪律。

◎仪式最重要的作用是确保有效平衡精力的消耗和补充,为全方位投入服务。

◎挑战越具体,压力越大,我们的仪式就应该越严格。

◎精确性和确切性是在30~60天的学习期里确定仪式的重要方面。

◎尽量不要做很快耗干我们有限的意志和纪律储备的事。

◎要想做持久的改变,我们必须确定一步步的仪式,每次着眼于一种重大的改变。


《小王子》


      我很喜欢的电影《小王子》里狐狸对小王子说的一段话:“你下午四点钟来,那么从三点钟起,我就开始感到幸福。时间越临近,我就越感到幸福。到了四点钟的时候,我就会坐立不安;我就会发现幸福的代价。但是,如果你随便什么时候来,我就不知道在什么时候该准备好我的心情…”

《小王子》

       狐狸和小王子约定的时间就是一种仪式。时间是固定的,时间快到的时候就会让人有所期待。我们给自己繁忙的生活也要建立仪式感。


《小王子》

      在外工作的我们定期给爸妈打电话,这样到了约定的时间自己和爸妈都会很期待难得的聊天时光。和爸妈的感情更亲密。

《小王子》

   读完这本书,我决定先找到自己坚定的价值观,然后找到自己喜欢能让自己放松的事情,并建立仪式感,来在生活中实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