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巍歌声里的秋天

                                                         “时维九月,序属三秋。”

秋天是夏天与冬天交割的季节,从初秋的火辣到中秋的凉爽,再到深秋萧瑟的秋雨秋风。南方的秋天多是凉爽和火辣的,北方的秋天往往是秋风朔起,冷的发麻。

许巍自1997出了第一张专辑《在别处》,这一张专辑里边基本透露着对梦想的执念,对将来的幻想,对成名的渴望,对比自己是初出茅庐的人的残酷的现实。

《青鸟2》中秋天明媚的阳光,歌者背后却是遥远无尽的伤悲,破碎的幻想,无比冰冷的现实。

《我的秋天》中,秋天阳关明媚的日子,在北方往往是初秋与中秋之前,就在这里,在这个秋天,歌者总是那么无助的望着,感受到的是没有温暖的现实。

当理想激情与现实的碰撞发生时,感觉到一堵无形的墙竖立在我们面前,总让人无助又无奈,于是我们便茫然了,秋天。


随后的第二张专辑《那一年》,体现出对秋天的钟情也很明显,《方向》中,歌者逐渐发现,出名,大红大紫,成为歌坛领军人物,成为大歌星不再只是幻想,而是自己过去的理想,如今已早已厌倦之前的迷茫和无助的日子。

或者说歌者已经开始完全抛开这些,只想简单的歌唱,歌唱秋天,歌唱秋天的故乡,秋天的方向,秋天的那一年。

当我听着故乡,想象着站在秋日黄昏的夕阳下衣裙漫飞的你,流浪远方此生漂泊远离家乡的我,每当想起想起以前的点滴,总是忍不住热泪盈眶,歌声里穿过秋日的寒风,却又透露着温柔似水的温情,许巍的秋天逐渐有了温度。

《九月》里有一句:“秋天的海风使我清醒”,这句歌词,完全暴露了那个时期歌者内心无比纠结的内心。

或许许巍曾经想过放弃歌唱了,放弃以前可能到不了理想,这首歌是许巍在秋天里感知,在内心曾经纠结了一段时间之后,许巍又坚定了自己的希望和理想,才有了后面更多精彩的歌曲。

专辑里的其他歌曲,也都透露着许巍的坚定歌唱这条道路的想法。

《浮躁》里许巍是一个疯子,疯狂歌唱的摇滚歌者。无所谓出不出名,无所谓有没有钱,无所谓生!

《那一年》这首歌,虽然从没提到过秋天,但是那一年具体是哪一年?

我想说,那一年是过去的每一年,那些迷茫的日子,那些漂泊的日子,那些秋天阳光明媚的午后,那些秋风萧瑟,寒冷无助孤独的夜晚,那些抑郁无助,理想与现实天差地别的疼痛。

我们得感谢秋天,有了秋天,才有了老许的清醒,有了后面更多精彩的歌曲。

接下里的《我只有两天》这张专辑,虽然大部分歌曲都是老歌了,是第一张和第二张专辑的精选,里边只有两天是新歌。里边传递出来的还是纠结,即便有了方向,坚定了一切,即便是弹断了所有的琴弦,即便是用尽了所有的力量,也要歌唱。但是,现实还是现实,他在那里,不管是好的,还是坏的,他就在那里。

歌曲一开头,还是飞不起来,秋天还是秋天,依然凄美,依然是充满幻想的秋天,歌声是那么的凄凉,歌声是那么的无助,歌声又是那么的秋天,这就是秋天,没有非常成名前的许巍的秋天。

从1997年到2001年,那时候的许巍就像秋天里落伍的一只归雁,南飞的理想是多么的无助,北方的寒冷和南方温暖,是许巍内心纠结的写照。

这之后的许巍,是另一个许巍,更加成熟饱满的许巍,这之后的秋天,不再是飞不起来,不在是冰冷无助孤独的夜,不在是虚妄迷茫与幻想,是盛开着永不凋零的秋天!!!

2002年《时光漫步》这张新的专辑,有了更多的温度,温暖美丽的春天开始出现,夏日的烈阳,只有一首歌明确提到过秋天,那就是《星空》,是思念的秋天。

秋天容易让我们想起过去,想起故乡,想起那些值得我们思念的人和事。

我觉得这首歌是老许回归正常的一首歌,内心不再纠结,不在为生活所困,终于有了自己真实正常的情感。

我们和老许一样,在追逐梦想时,总是会忽略很多其他的情感诉求,而当我们燃烧过激情,奋斗过青春之后,往往人更加思念的是陪你度过的人,陪你一起经历这一切的所有人,从而我们也会更加的成熟,成为一个更值得被爱的人。

这张专辑也诞生了我最喜欢的一首歌《蓝莲花》,这首歌虽然没有明确的写任何一个季节,但是盛开着永不凋零,这已经是很明确是在写秋天了,老许已经把秋天写成了春天。

可以说,那些朔瑟秋风,百花凋零的季节,放眼望去都是蝴蝶漫飞,春风弥漫的季节了。

2004年的《每一刻都是崭新的》就像专辑名字一样,每一刻对老许来说都是崭新的,随着几张专辑的大卖,老许也算有了不小的名气,尤其是《蓝莲花》这首歌火爆的很呐。

这张专辑里有一首很经典的歌曲《曾经的你》。回首望去,我们曾经有许多梦想,有许多一起为梦想前行的同事,同学。这些曾经怎不让你我跟老许产生共鸣?

这张专辑里关于秋天的有一首《秋海》,却又是此刻欢乐的心,为何忍不住的想哭泣,从表面看去是老许在伤春悲秋了,其实不是,其实还是对过去那些冰冷秋天日子的感叹,不容易啊,1997到2004,这7年间,坚持梦想不易,出成绩不易,总之,秋风渐起,往事浮现。

随后的几张专辑《在路上》,《风行》,《爱如少年》,《此时此刻》,《第三极》等等里边的秋天。不管是《少年》里9月新学期操场,还是《四季》里,逍遥乡的9月西山的下午,《灵岩》里又见9月的江南,《喜悦》里难忘的9月,《世外桃源》里9月的海风轻抚这秋天,这些歌里的秋天,都不再是为理想迷茫无助的秋天了,更像是一个矗立在海边的灯塔,经历风吹雨打,满脸的沧桑却又如此慈祥温暖的矗立在海里,为行船照亮方向。也更多地在思索着人生,爱情,家庭,友情,幸福,温暖,生活的意义和方式。

最后,许巍的秋天,我相信9月的许巍肯定有很多故事,很多许巍自己都难以忘怀的故事,但不管怎样,许巍歌声里的秋天,是一种别样的秋天,是一个有寒风透过胸膛,有泪水化入骨髓,有热血洒进梦想,有肉体浸泡汗水,有手指舞动信念的秋天,更有过梦想之后遍地花开满世界的秋天!


文章均作者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若喜欢,欢迎关注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没有一个歌者会像许巍那样如此热衷秋天。“秋天”和“九月”无数次地涌现在许巍的歌词中,成了一个挥之不去的意象。 也从...
    lilj2016阅读 1,686评论 4 20
  • 2005年8月13日,北京工人体育场座无虚席,在《天鹅之旅》的前奏音乐中,许巍意气风发的走到舞台中央,已经37岁的...
    贾顺阅读 3,325评论 2 27
  • 愿清澈如莲,愿自由如风,愿爱如少年。这几句话是许巍贴吧的首页,这三句话,可谓是对许巍中肯的评价,也是他写的三首歌...
    云在晴天水在瓶阅读 2,710评论 3 16
  • 可能这个故事简单,也无法感动每个人。但是在许巍的歌声里,我常常感动不已。特此分享这个故事。 很多歌迷都感动于许巍音...
    典然阅读 906评论 7 8
  • 昨天,孩子老师在班级群里发了一条转发学校的消息,大意就是,今年的圣诞节,不在学校办任何庆祝活动,也号召家长不要在家...
    张茉莉阅读 2,3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