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懿传》何止是宫斗,分明是一部职场进击宝典啊!

从《金枝欲孽》到《甄嬛传》,再到《如懿传》,宫斗剧总会掀起一阵收视热潮。

那么说到宫斗剧,你第一反应是什么?

是如花似玉的后宫佳丽,还是喜新厌旧的皇帝大猪蹄子?

是霸气娇媚的宠妃升级打怪,还是出身望族的皇后严防死守?

图片来源于《如懿传》官微

《如懿传》里,深宫里的每一个人上至太后皇帝,下至后妃奴才,终其一生,都是为了将自己的利益最大化而绞尽脑汁。

太后是上届宫斗的总冠军,皇帝作为九五至尊,他们二人可谓是金字塔顶端的大boss;后宫嫔妃使出浑身解数,想让自己地位更高更稳固。

这分明就是一部宫廷版的职场进击宝典嘛!

1.思维

学会站在管理者的角度思考问题。

皇帝不满太后将如懿软禁潜邸,便将太后安置在太妃们所居的寿康宫。

如懿劝谏皇帝将太后迎回她本该居住的慈宁宫,太后便投桃报李,解了对她的禁令,准许她入住紫禁城。

皇帝挂念出生卑微的生母,如懿便替他出主意,既给了生母名分,又不冲撞太后,了却了皇帝一桩心事。

如懿站在两大boss的角度解决了难题,让太后没法给她挑刺,让皇上更爱重她,在后宫站稳了脚跟。

图片来源于《如懿传》官微

职场中也是一样,要想拥有一席之地,就必须能替老板解决问题。不是每天准点打卡,做好上级分配的任务就叫好员工。

同样是朝九晚五,你只做了分内之事,别人提交的方案却替公司降低了一大部分成本。你说老板会更器重谁?

我的直属上级曾在例会上说过:你们每一个人,都要把自己当做管理层,你就是你分管业务的管理者,基层提出来的问题,你们就要想办法解决。

以老板视角看问题,并能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想不进步都难吧!

2.坚韧

你以为我不行,我偏要行给你看。

海兰曾经身份低微,胆小懦弱,倍受欺辱,但后来心性大变,认准敌人后就坚定信念,屡次神助攻,帮如懿出冷宫、争后位,还在如懿死后替她报了仇。

图片来源于《如懿传》官微

含着金汤匙出生的人毕竟是少数,我们都是赤手空拳出来打拼的普通人。初入职场,没背景、没经验的菜鸟,很少有不吃亏、不受委屈的。

做客服这一行,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最初的几个月,每次被客户埋怨或者责骂,我都委屈不已,气得掉眼泪、吃不下饭。

但慢慢地,我想通了。客户生气是因为他们的要求没有得到满足,而这很多时候是受制度所限,他们的不满也不是针对我本人。

我再生气,工作还是得做;我不生气,对我来说更有益处,所以我又何必与之斤斤计较呢?

也多亏了那段难忘的经历,让我在以后的人生中,不仅仅是对待工作,更是对生活,更豁达、更坚强。

每当工作压力大,或是觉得委屈的时候,我都会想想曾经戴着耳机,一边抹泪一边答复客户的自己,一切都会过去的,不是吗?

职场中我们总会碰到一些意想不到的状况,也难免会有挫折,但没有什么工作是钱多、事少、离家近的。

别人越是不看好你,你就越要坚持和隐忍,静下心来沉淀和提高自己。

熬过了最难的时候,你会发现,只要自己不投降,就没有过不去的逆境。

3.学习

只要肯下功夫,没有学不会的。

卫嬿婉是个大反派,不论是之前读小说还是现在追剧,我都对她的种种行径非常厌恶。

但是有一个细节,我却对她不得不服。

卫嬿婉上位之初,曾被皇帝嫌弃分不清白瓷和甜白釉,场面一度很尴尬。但她随即说,那些她不懂的,她都要努力去学,总会搞明白的。

图片来源于《如懿传》官微

在职场中,如果人人都能有卫嬿婉这股子钻劲儿,恐怕也没有攻克不了的难题吧!

小时候,我们家只有一间很小的卧室,摆了一大一小两张床后,几乎没多少空地。但爸爸还是借来一台电脑,放在角落里,认真学习。许多个夜晚,我一觉醒来,总能看到亮闪闪的电脑屏幕,和爸爸的背影。

那时电脑还未普及,我也并不知道,电脑将会给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怎样的变化。后来每每忆起,便对爸爸的与时俱进和踏实勤奋敬佩不已。

等我自己参加工作了,也意识到不断学习的重要性。每过一段时间,我们的系统就会升级一次,还会开发出许多新的产品和业务。

不学习,就不会操作新系统,也没法推广新产品。连最基本的工作都做不好,更别提什么升职加薪了。

明明起点都差不多,有人步步高升,有人却原地踏步。原因就在于,你永远停留在舒适区,而别人却通过学习,不断为自己加码。

图片来源于《如懿传》官微

也许提起宫斗剧,大多数人想到的是爱恨情仇,勾心斗角。但细想想,那些笑到最后的赢家,之所以“斗倒”了“敌人”,还不是因为先让自己强大了起来。

想让自己更受上司青睐吗?想提高自己在公司的存在感吗?想摆脱曾经无知的自己吗?

向各宫娘娘们取取经吧!转化思维、磨练心志、丰富技能,不求坐拥天下身居高位,但求青春无悔无愧于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