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数据存储之Volumes

默认容器的数据的读写发生在容器的存储层,当容器被删除时其上的数据将会丢失。所以我们应该尽量保证容器存储层不发生写操作,为了实现数据的持久化存储我们需要选择一种方案来保存数据,当前有以下几种方式:

  • Volumes
  • Bind mounts
  • tmpfs mounts

下图展示了这三种技术:


image.png

Volumes

Volumes(数据卷)是一个可供一个或多个容器使用的位于宿主机上特殊目录,它拥有以下特性:

  • 数据卷可以在容器间共享和重用
  • 对数据卷的写入操作,不会对镜像有任何影响
  • 数据卷默认会一直存在,即使容器被删除

使用数据卷的目的是持久化容器中的数据,以在容器间共享或者防止数据丢失(写入容器存储层的数据会丢失)。

使用数据卷的步骤一般分为两步:

  1. 创建一个数据卷
  2. 使用-v--mount参数将数据卷挂载容器指定目录中,这样所有该容器针对该指定目录的写操作都会保存在宿主机上的Volume中。

Volume管理

创建一个Volume:

$ docker volume create my-vol

查看Volumes:

$ docker volume ls
local               my-vol
$ docker volume inspect my-vol
[
    {
        "Driver": "local",
        "Labels": {},
        "Mountpoint": "/var/lib/docker/volumes/my-vol/_data",
        "Name": "my-vol",
        "Options": {},
        "Scope": "local"
    }
]

我么可以看到创建的Volume my-vol保存在目录/var/lib/docker/volumes/下,以后所有针对该Volume的写数据都会保存中目录/var/lib/docker/volumes/my-vol/_data下。

删除一个Volume:

$ docker volume rm my-vol

或者删除所有未使用的Volumes:

docker volume prune

挂载数据卷到容器目录

创建了一个Volume之后,我们可以在运行容器时通过指定-v--mount参数来使用该Volume:
使用--mount参数:

$ docker run -d \
  --name=nginxtest \
  --mount source=nginx-vol,destination=/usr/share/nginx/html \
  nginx:latest

source指定volume,destination指定容器内的文件或文件夹。

或者使用-v参数:

$ docker run -d \
  --name=nginxtest \
  -v nginx-vol:/usr/share/nginx/html \
  nginx:latest

挂载成功后,容器从/usr/share/nginx/html目录下读取或写入数据,实际上都是从宿主机的nginx-vol数据卷中读取或写入数据。因此Volumes或Bind mounts也可以看作是容器和宿主机共享文件的一种方式。

-v参数使用冒号分割source和destination,冒号前半部分是source,后半部分是destination。

如果你挂载一个还不存在的数据卷,Docker会自动创建它。(因此创建数据卷那一步非必需)

如果容器中的待挂载的目录不是一个空目录,那么该目录下的文件会被复制到数据卷中。(Bind mounts下,宿主机上的目录总会覆盖容器中的待挂载目录)

-v参数和--mount参数总的来说功能几乎相同,唯一的区别是在运行一个service时只能够--mount参数来挂载数据卷。

使用只读数据卷

有些情况下,我们希望某个数据卷对某个容器来说是只读的,可以通过添加readonly选项来实现:

$ docker run -d \
  --name=nginxtest \
  --mount source=nginx-vol,destination=/usr/share/nginx/html,readonly \
  nginx:latest

或者使用-v参数:

$ docker run -d \
  --name=nginxtest \
  -v nginx-vol:/usr/share/nginx/html:ro \
  nginx:latest

Volumes使用场景

请参考这篇文章:Docker数据存储总结

参考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Docker数据管理理解 1.1 解决的问题 docker 容器的文件系统在宿主机上存在的方式很复杂,这会带来...
    wanghuohuo0716阅读 382评论 0 0
  • 阅读本文前,希望你已经对Volumes有了初步的了解,具体可以参考这篇文章:Docker数据持久化之Volumes...
    伊凡的一天阅读 1,887评论 0 2
  • 为什么使用数据卷,那先来了解一下Docker的联合文件系统。 0.数据卷基础 0.1 Docker联合文件系统 D...
    董小贱阅读 4,833评论 0 4
  • 为什么用数据卷 宿主机无法直接访问容器中的文件 容器中的文件没有持久化,导致容器删除后,文件数据也随之消失 容器之...
    butters001阅读 215评论 0 0
  • 引言 在Docker中,容器的数据读写默认发生在容器的存储层,当容器被删除时其上的数据将会丢失。要想实现数据的持久...
    进击的老六阅读 13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