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委屈是为了不让你们受委屈

前段时间网上一句话很火: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这个世界上愿意无私为我们负重前行,不怕吃苦受累,流血流汗也不会放弃的,大概只有父母。

在古代,父母并不仅仅指生养我们的人,君王也常常自称是百姓的父母。

那么有没有哪个皇帝真的像父亲一样,为了让百姓,自己受了委屈都打落牙齿往肚里咽呢?

还真的有,他就是文景之治的开创者——汉文帝刘恒。

皇宫里的“凤凰男”

刘恒是刘邦第四个儿子,他算是姥姥不疼,舅舅不爱,最不受关注的儿子。

刘恒既没有像戚夫人这么受宠的母亲,也没有吕雉这种有手段的母亲。

他的母亲薄姬不过是个战俘,既没有家世,也没有权势。

刘恒在称帝之前真的是个完全没有存在感的代王,吕雉这么专横,杀了刘邦多少儿子?

刘恒还能安然无恙地在代国躲到吕后去世,隐忍之外,一定也吃了不少苦。

这个从代国来的“凤凰男”住进了皇宫,当了皇帝却没有一点点的骄奢。

穿着草鞋上朝,身上打补丁的龙袍,礼服一年年穿,不穿到破是不会做新的。

他的皇后窦氏平民出身,经常纺纱养蚕,衣服也很简朴。

最得宠的爱妃慎夫人就算和皇后并列而坐,汉文帝也不舍得责备她。

根据古代礼节,后妃是不可以和皇后并列而坐的,即使慎夫人犯这种目中无人的错误汉文帝都可以容忍。

可慎夫人永远不会犯一个错误,那就是花钱。

她不会为了美美美,而买买买。

照理来说她作为后宫里最得宠的妃子,打扮打扮,穿金戴银,就是说破天也不能算大错误。

但是她不敢,她连一条长裙都不敢穿,整天穿着露脚的裙子。

原因很简单,露脚的裙子用的布少,节约。

节约在汉文帝的后宫有多重要?

是最重要的,如果慎夫人今天敢问汉文帝要钱买买买,明天汉文帝就有可能把她打入冷宫。

慎夫人很清楚这一点,所以她永远不会去触犯汉文帝这一条底线。

汉文帝自己想造个大露台,真的就是个露台,不是一座宫殿,也不是商纣王的摘星楼。

就是造个大点的阳台,可以登登高、望望远,汉文帝好容易有了个小愿望。

第一件事就是找了一批工匠问问,这要多少钱?

工匠一通计算告诉他,一百金。

相信看过汉代电视剧的人都会有印象,一百金不就是皇帝随便赏赏人的吗?

当时一百金应该差不多相当于十户中产阶级所有家产。

皇帝要造一个大阳台,花十户人家的家产等值的钱,真的不能算多。

但是在“凤凰男”汉文帝眼里,简直就是天文数字了。

汉文帝像个在商场里扯出标签看得吓一跳的人一样,摆摆手,放弃了他的心愿。

他没钱吗?不是的。没人听他的话吗?也不是的。

就算汉文帝直接把这件事放在朝堂上议一议,相信反对他的大臣也不会太多。

为什么他要受这种委屈?就因为他是一国之君,他要对自己的百姓负责。

今天他造了一个露台,明天诸侯王就会造一个差不多的露台,后天大臣就会造个府邸。

这钱不都是从百姓的腰包里掏吗?所以汉文帝只有放弃了他小小的心愿。

可以不听我的话,可以骂我,只要有道理

皇帝并不是想杀谁就杀谁,想把谁关起来就可以把谁关起来的。

汉文帝有一天出门,在过桥的时候,拉车的马突然蹬蹄子,差点没把汉文帝从车里颠出去。

侍卫一查原来有个人在汉文帝过的这座桥下走,皇帝出行本来应该所有人都回避。

这个人不但过了桥,还吓到了皇帝的马,汉文帝就把这个人交给司法部门处理。

司法部门根据法律给出的处理意见是:罚钱。

汉文帝一听就火了,我都差点从车里颠出来,要是有个歹心,我不就要在桥上交代了吗?

皇帝的马惊扰一下就只是罚钱吗?

虽然我节约,并不代表没见过钱,不能这么拿皇帝的尊严开玩笑。

大臣就回答他:按法律就是应该罚钱,您说特事特办就不按法律了?那您自己去取消它或者修改它,修改好了我在判。

您颠了颠,为了面子连信用都不要了吗?

汉文帝一听还挺有道理居然就真的不再追究了。

汉文帝时匈奴气焰渐渐大了起来,双方在边界陈兵对峙。

这时候汉文帝心想要是有个像廉颇、李牧一样的猛将该多好啊?

手下大臣冯唐直接站出来说:“算了吧,有这样的猛将你也不会用。“

这赤裸裸看不起的语气气得汉文帝站起来就走了,冷静十秒之后把冯唐叫过来对他说:“你以后训我能不能偷偷地训?在朝堂上我也是要面子的。“

虽然汉文帝这会儿有小情绪了,但他还继续问冯唐,“你为什么说我不会用像廉颇这样的将领呢?”

“因为你不够信任将领,将领在军中没有支配权,犒劳士兵都是需要先跟您申请,你觉得将领管得好部下吗?”

汉文帝听了觉得很有道理,完全忘记了刚刚冯唐怼他的话。

汉文帝的个性确实有隐忍的一面,但是在他当了皇帝以后,他不需要再忍受别人了。

可他依旧忍气吞声地受委屈,无非就是希望百姓能够少受委屈,休养生息,从战火中解脱出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