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丽塔:战斗天使》:背后的人性世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部由科幻电影大师詹姆斯·卡梅隆编剧及监制,鬼才导演罗伯特·罗德里格兹执导的科幻动作视效巨制《阿丽塔:战斗天使》还不错,恐怕也是我聚精会神地看完的一部国外科幻电影。看完《阿丽塔》后我也在想:这部电影是什么能让我饶有趣味地看完?

科幻电影的受众应该说是非常明确的,即对科幻文学或者科幻有着浓厚兴趣的一群人。而对于能抓住非科幻爱好者的心和眼球就确实厉害了,且电影改编自日本漫画小说,如何改编如何导演如何表达是很需要用心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电影简单来说就是讲述了有人类大脑的机器人阿丽塔在经过医生依德的改造后重新惩治邪恶的故事。故事情节简单精彩紧凑,没有拖沓的讲述,悬念穿插其中,故事虽然营造的是一个机器人、改造人和人类共同生存的世界,但是这个科幻的世界折射的却是人性的多面。好的科幻文学并不脱离实际,而恰恰要体现人类的本质。下面就谈几点不成文的,零碎的思考:

图片发自简书App
谁的出现会让你重生,改变你今生?

阿丽塔原本是一个废弃的机器人,她唯一不同的是有着人类的大脑。依德医生在一堆废弃物中意外地发现了阿丽塔的头部,躯干不知遗失到哪里。医生把阿里塔带回家,把原本安装给去世的女儿的躯干和她的头部连接起来,使得阿里塔重获新生。正因为阿丽塔有人类的大脑,使得她也具备和人类一样的爱恨情仇。依德医生是给她第二次生命的人,就如同我们人类在一生当中,会有一些人的出现让你的命运改写,使得肉身或者精神实现重生,是不是很奇妙?记不得是哪位文学家说过:人和人之间的奇遇就像地铁上上下下的人,你不知道谁会改变你人生的走向,哪怕只是擦肩而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始终放不下过往,始终于心中寻找和纪念着本我。

当阿丽塔在水下废弃的飞船中找到自己遗失的躯干,带回家要求依德为她装上时,依德以失传的高科技等等种种理由拒绝了。阿丽塔非常愤怒。阿丽塔的躯干是医生当初为残疾的女儿组装的,遗憾的是女儿被人杀害了。医生为阿丽塔组装上这副躯干,其实是想把对女儿的思念和情感转移到阿里塔身上,希望得以延续。如果为阿丽塔组装上新的躯干,就意味着与女儿之间情感的延续断了,他的不愿意背后包含着一名父亲对过世女儿的愧疚思念,希望能有一种方式得以补偿。依德医生的情感是人类普遍的情感,阿丽塔的不理解恰恰在于她也要寻回那个本我-------原本就属于她的身体。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类从来没有和过往告别过,从来没有和本我背弃过。它们只是藏在了意识的深处,只有契机或者某一个熟悉的场景或者人物等触点出现时才会显现出来,甚至牵一发而动全身。就比如一个人当他到达了人生的巅峰和顶点时,他永远不会忘记曾经那个卑微而弱小的自己。这是人性还是宿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看到的未必真实:视线和见识的局限让我们怀疑和曲解事物的本质。

阿丽塔偶然中见到一纸悬赏通缉令:寻找连环杀人案的真凶。一次夜里她无意中看到依德医生拖着一只沉重的皮箱回到家里,手臂上在流着血。恰恰在这段时间,一名女性又被无辜杀害。阿丽塔开始怀疑医生就是那名凶手。当第二次看到依德医生又在夜里拖着沉重的皮箱离开家时,她决定尾随一探究竟,抓获这个杀人真凶。电影在这时处理的也非常好:先是看到一名红衣女子出现,然后是依德医生在街角打开皮箱组装武器,作为观众,我也以为他就是凶手。后来才知道这名红衣女子是诱饵,目的是要引出身份是赏金猎人的依德医生并把他杀害。真凶实际是背后有黑暗势力组织操控的格鲁依什卡。我们往往凭借我们的直觉和情感的喜好来误判一些人或者事件的发展。

有句话说的好:你见到的未必真实,真实的你未必能见到。所以人与人之间才会有那么多的误解,如果能够解释终归也是好的,但恰恰有些误解是没有机会去解释的,也根本无法解释。人啊,想要真实,但当真实来时又没有勇气去面对,这是一个两难的心境,也是人性的复杂所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犯了一个常识性的错误:以为所有的人生来都有良知和底线。

电影中的“天空之城”撒冷成了钢铁城居民人人向往的地方,就如同天堂一般。他们不知道的是,高高漂浮于天空之上的撒冷根本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好,这是一座秘密之城,所有人都被诺瓦骗了。这座天空之城,被钢铁城的居民奉为人上人居住的地方,恰恰是钢铁城居民的人间地狱,他需要的只是被肢解的人的器官。很多人在这个骗局中丧失了最基本的人性,互相残杀,互相肢解,甚至以残酷的动力球的厮杀作为获得去撒冷居住的资格。就像人类世界里为了有限的生活资源生杀予夺、尔虞我诈。

“我们犯了一个常识性的错误:以为所有的人生来都有良知和底线。”第一次看到这样精辟的总结,心觉叹服。就像贫困限制了我们对奢华的想象力。善良也可以限制我们对罪恶的想象力。现实总是比小说更会让你瞠目结舌。司马迁早已总结了人心的罪恶之源:“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个由恐惧和贪婪的人性搭建起来的世界,人不能大到胀死自己,也不能孱弱到活不下去。

阿丽塔在击败了一众目中无人的赏金猎人后进入了与恶霸格鲁依什卡的决斗中,但出人意料的是阿丽塔居然被他击碎了身体,阿丽她悲痛到不能自已。最后是依德医生赶来,用它原装的身体进行了修复,使阿里塔再次获得生命。

我们常常在比自己弱小的人群当中找到存在感,觉得自己的强大。恰恰是这样的舒适区使我们渐渐失去了战斗力和觉醒的意识,我们就像那只老掉牙的温水青蛙,渐不知改变与进取,甚至过高地估计自己。当真正强大的对手突然出现时我们只有措手不及。所以在正确评估自己的同时还要对与时俱进的对手进行全面的了解。待时机成熟时方可出手,否则赔了夫人又折兵。在这个复杂的人性社会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还要不忘提升自己,改装组建自己。不夜郎自大,也不妄自菲薄。给自己正确定位,该出手时才出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电影原著《铳梦》:

由木城雪户绘制的著名cult漫画《铳梦》于1991年在《Business Jump》上连载,故事发生在26世纪文明崩溃后的后启示录时代,作品围绕着地上城市“废铁城”和天空之城“萨雷姆”的对立展开。原著的世界观非常黑暗,一开始就是一个男人在堆积如山的钢铁垃圾上漫无目的地寻找着什么,结果他找到了一具残破的机械肢体,也就是女主角凯莉。虽然原作的整体氛围相当“哲理化”,但中间相当大的篇幅是在描写异常残忍的死亡球比赛。

废铁城中一位叫艾德的医生,有天在垃圾山上找到一个少女的机械残躯。原来她的脑袋还保持着假死的状态。艾德成功把她救活并为她改名为加里,但她已失去了以前的记忆。艾德除了是医生外,原来也是奖金猎人。在缉捕犯人的战斗他清楚知道废铁城的黑暗,所以他希望加里能像个普通女孩子般过著幸福的生活。但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发现加里原来懂得已失传的火星古武术「机甲术」。 虽然记忆失去,但她身体流著战斗的血,令她不理艾德的反对而登记成为奖金猎人。加里的本性其实是很善良的,但她的自傲和好胜为她带来不少麻烦。加上她优秀的机甲术技巧,强大的战斗力为她注定了要不停战斗的命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