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幼儿园前做好这7件事,宝宝轻松,妈妈放心!

过了这个暑假,宝贝就要进入幼儿园了。在这个节骨眼上,许多妈妈都要对照着网上的“入园攻略”或幼儿园开出的清单为宝贝准备一番——买新书包、新水壶、新手帕……对了!幼儿园里要自己吃饭、自己穿衣服,那也赶紧让宝宝学起来!

带上“爱心日用品”,学会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似乎一切都妥当了。

但是,仅仅这样,宝贝就可以离开家,无忧无虑地开始集体生活吗?

案例一

每个小朋友在刚刚入园时都会哭着不让妈妈离开,可卉卉伤心的时间太长了——她一整天都闷闷不乐的,总是躲在角落里,也没办法融入班集体。到了傍晚,她一见到妈妈就大哭起来:“妈妈!不要走!我以后听话!”妈妈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只好问老师。老师把卉卉一天的表现跟妈妈一说,妈妈才想起来,前几天奶奶曾经在卉卉淘气时说过“你再不听话,就把你扔到幼儿园,让老师训练训练你”。

案例二

乐乐本来很向往幼儿园,可真的上了幼儿园后,他却再也没有以前那样兴奋了,而是非常抵触,甚至抱着桌子腿不愿出门,还哭着对妈妈说:“幼儿园不好!不好!不好!”妈妈很纳闷,赶紧问老师出现了什么情况。结果老师说:乐乐经常因为抢玩具而被老师批评。

案例三

在一群小朋友中,小南瓜显得十分显眼,因为她总是待在角落里,自己一个人玩。这种状况直到“家长入园日”才被妈妈发现——小南瓜在家里很活泼呀,为什么到了幼儿园里就变成另外一个人了呢?到了晚上回家,南瓜妈妈问:为什么不和小朋友一起玩?结果,小南瓜沮丧地说:“没有小朋友来和我玩……”

案例四

小威成了幼儿园里有名的“熊孩子”——今天把这个小朋友挠了,明天把那个小朋友推倒了,后天拉小姑娘的头发……在其他家长的心中,小威已然成了“害群之马”,但小威妈妈实在不知道该如何解决根本问题。

这样的情况几乎每个幼儿园里都会出现,甚至成为较普遍的现象。毕竟从单纯的家庭环境到一个由二三十人组成的“小社会”,宝宝需要努力的地方太多了。但如果家长可以和宝宝一起进行“深度入园准备”,这些情况有80%以上都可以避免。

不过,这种“深度入园准备”需要家长花费更多的时间、精力、耐性……甚至可能还要用到一些“小策略”。但如果你能坚持下来,宝宝入园后的表现一定不会让你失望。

“深度入园准备”,这7件事必不可少!

1、培养良好的安全感和基本的独立性

良好的安全感基于0-1岁母婴之间的亲密互动以及情感交流,而独立性在某种程度上则基于安全感的有效建立。当宝宝对妈妈以及这个世界都充满信任时,他的独立性也会更强。反之,如果安全感并没有建立起来,宝宝也就更倾向于待在安全地带——妈妈身边,也就会更抵触进入幼儿园。

但如果家长已经错过这一关键期,宝宝显现出了“粘人”“胆小”的倾向,这就更需要家长的耐心及包容了——你尽可以包容宝宝的全部情绪,允许他害怕、害羞,而非训斥他“没出息”,同时,你也可以利用生活的零碎时间来做“分离训练”,如告诉宝贝妈妈要去做饭/拿东西/上厕所,一会就回来,让宝贝逐渐适应分离。这样,才有可能减轻宝贝入园时的心理压力,让宝贝更快适应幼儿园。

2、培养情绪控制能力延迟满足能力

幼儿园与家里的规则不同、打饭、游戏、玩玩具……这些都需要宝贝遵守秩序,耐心等待。而这就需要宝贝具备良好的情绪控制能力和延迟满足能力。同时,这两者也在为宝宝“高情商”打下良好基础。

不过,培养情绪控制能力和延迟满足能力是一项很大的工程,需要家长的耐性、包容、理智、执行力……这一教育主题,兔小编将在以后用专门的文章来说明。

3、具备基本的语言理解与表达能力

在幼儿园,如果宝宝语言表达能力不高,这真是一件苦恼的事情。因为在家庭环境中,家人往往对宝宝非常了解,即使宝宝不去说话,家人也会明白他的意思。但在幼儿园并不是如此。因此家长要多和宝宝说话,鼓励宝宝讲出自己的想法。同时,尽管家长已经猜到宝宝想要什么、想做什么,也要鼓励宝宝说出来。平时也要和宝宝多说话,让他听得懂成人的话。

4、掌握基本的社交技能

如今的孩子周围普遍鲜有年龄差不多的小朋友。当他一下子进入一个全都是陌生同龄人的环境,难免出现认生、害羞、胆小的情况。因此,在宝宝入园之前,就可以多带他出门接触小朋友,鼓励他主动和他人进行语言沟通,与同伴分享食物和玩具;也可以请小伙伴们到家里来做客,让宝宝当小主人,招待好客人们。

此外,在宝宝正式入园前,最好帮助宝宝认识一两个同一个班级的同伴,这样,宝宝在进入幼儿园时,班级里有熟悉的同伴,宝宝的陌生感和不安全感便会减少很多。

5、拥有良好的专注力

这里说的专注力并不仅仅是“看书坐得住”,而是做什么事都能专心——吃饭时就吃饭,看书时就看书,玩玩具时就玩玩具。

其实宝贝的专注力都是天生的,但许多家庭中都有喝奶时玩玩具、吃饭时看电视的习惯,或在宝宝玩玩具时经常打扰他,这样是会破坏宝宝的专注力。因此,家长需要尽早保护宝宝的专注力。

6、熟悉幼儿园环境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不同的幼儿园。它是充满欢声笑语的,但也有和家里不同的规则。因此,家长在描述幼儿园时,不要让宝宝有不切合实际的期待,也不能以偏概全,只描述“快乐”。家长最好可以带宝宝去看一看幼儿园,让宝贝有初步的印象——从环境设施到规则。这样,宝贝就不会在入园后,因为有“心理落差”而产生失落感了。

7、打好对分离的“心理预防针”

分离是宝宝迟早面对的事,那家长何不给宝宝打个“预防针”呢?家长在平时可以和宝宝多玩捉迷藏的游戏,让宝宝意识到“妈妈走了,但还会再回来”。你也可以跟他说:妈妈走了是去上班,上班是一件很棒的事,妈妈喜欢上班,“妈妈是大人,要上班;你也长大了,所以要上学。你一定可以像妈妈喜欢上班一样,也喜欢上幼儿园。”然后微笑着和宝宝说再见。

当然,你需要和宝宝约定一个时间来接他回家,并且信守诺言,就像歪歪兔童话《我和妈妈拉钩了》中的兔妈妈一样。

“歪歪兔,我们来拉钩好不好?

我保证一定会接你回家,

你呢,保证在幼儿园开开心心的,不哭。”

妈妈说着,伸出了小指头,

“拉钩上吊,一百年不许变!”

“当然喽,我们拉钩还要找些见证人,

这样你才会更放心是不是?”

妈妈牵着歪歪兔的手,走到大树跟前说:

“大树,大树,请你做我们的证人好不好?

我和歪歪兔拉钩了!”

妈妈牵着歪歪兔的手,走到滑梯跟前说:

“滑梯,滑梯,请你做我们的证人好不好?

我和歪歪兔拉钩了!”

幼儿园是宝宝走入社会的第一步,这一步将会对宝宝的产生非常重要,甚至是毕生的影响。为了走好这一步,家长和宝贝需要共同成长,来迎接即将到来的挑战。爸爸妈妈们,你们准备好了吗?

对啦,针对“分离焦虑”的《我和妈妈拉钩了》是歪歪兔逆商教育系列图画书第二辑中的一个故事,有兴趣的家长们可深度了解下这套图画书。

上幼儿园前做好这7件事,宝宝轻松,妈妈放心!系歪歪兔幼儿早教原创内容,欢迎转载。原创光荣,抄袭可耻。在转载时请保持全文完整,并注明原作者——歪歪兔情智乐园。对于构成盗用、剽窃及其他侵犯我方著作权及相关权益的行为,我方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