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桥边红药,年年知为谁生

1、


何红药是金庸先生最早刻画的情魔形象,之后的石头他妈梅芳姑,以及被陆展元撩完抛弃的李莫愁,都要叫她一声老前辈。

何红药是《碧血剑》中的人物,年轻的时候是五毒教教主的妹妹,圣女,亦是后来当上教主的何铁手的亲姑姑。

本来处在苗地的她,还是一个很单纯善良美丽的女子,以何红药的身姿条件,足以般配当世任何一个大英雄豪杰。

偏偏她遇到了尚未成名还一心报仇来苗疆寻毒的夏雪宜,这一相逢倒不打紧,本来外敌入侵,何红药是要守护镇教三宝,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只是没料到,何红药对夏雪宜一见钟情,初次见面便已生了情愫。在夏雪宜不慎被蛇咬伤,何红药出手搭救,直至在毒龙洞以身相许,帮他偷出了五毒教的三大至宝:金蛇剑、二十四枚金蛇锥、藏宝图。

这一搭救,就把全部身家和教中产业全都搭进去。夏雪宜果然是不怀好意的,如愿以偿以后他就回了中原。

可怜的何红药在山峰苦等他七天七夜,这才知道他是个大骗子。

彼时年少单纯的她还不懂,爱情就像下棋,谁先动心,谁就输了。

何红药只好认罚,依照教规,她身入蛇窟,受万蛇咬噬之痛,从此她容貌尽毁。教礼在她面前并没有任何留情的余地,即算她是教主的妹妹,而她为了他是心甘情愿的。

之后她成了一个人见人怕的乞婆,她须得讨饭三十年活命。在她眼中这些煎熬都算不得什么,她能抵过万蛇噬身,就已经是百毒不侵了。

人性的凉薄,往往伤人最深而不自知。她不过是他逢场作的一场戏,直到她成了独角。


2、


何红药因夏雪宜而变得清醒,在侄女何铁手喜欢上女扮男装的夏青青时,她便以自己的过去来告诫她。故事翻来覆去演了很多遍,总是自己的最深情,最投入。

她流浪江湖,一路乞讨到了江南,碰巧遇到了被温家五老捉住的夏雪宜。她开始是欢喜得不由自主,她几乎都忽略不计自己容颜被毁的事实,她仍想着和他重温旧梦。

有些人是很难忘记的,何红药亦是如此,有时候她以为自己忘了他,但只要一见到他,他的一言一笑,就又都重新涌上来,原来她从来就没有忘记过。

可是夏雪宜早已爱着另一个她,他身上藏着温仪送给他的荷包。何红药气不过,她把这个负心人关在山洞里,一连三天,一天三遍,用刺荆狠狠鞭打他,打到夏雪宜浑身没有一块完整的皮肉了。

她还没有解气,又将他双足打折了。这般虐待的爱怨,也还有《神雕侠侣》里的公孙止和裘千尺做得出来,最后他们绝情谷下尸骨同眠。

而何红药这样做,是要叫夏雪宜永远不离开自己一步,她并不心满意足,因为这世上还有他爱的一个女人,她也恨那个女人,温仪。

她不知道一个女人最好的武器,其实是温柔,就算再怎么倾城绝色的皮囊,都不过是一张画皮。

何红药是凌厉的,她的温柔在毒龙洞与他肌肤相亲时就已花光。她没有温仪娇面轻抬时,那一抹低头的娇羞,亦没有温仪刚烈坚贞的不屈。

她从来都是顺从他的,就算现在折磨得她要死,她仍旧不肯了却他的性命,随了他的意。

何红药的心里永远都有一份痛感,这份痛感是她生命存在的意义,她追寻夏雪宜的足迹,大半生都在流离失所,她只想枕靠在她的怀里,再温存一次就足够了。


3、


当何红药十几年后再去找他,她情难自控,数十年来的日思夜想,深宵梦回,无一刻不是想到与夏雪宜重新会面的情景。

或许,要狠狠再折磨他一番,然后将他打死;又或许,竟会硬不起心肠而饶了他。

何红药又希望他能够回心转意和自己重圆旧梦,即使夏雪宜要狠狠的鞭打她一顿出气,也由他罢。夏雪宜这时已长眠于此,她见到那抷黄土,竟慌了神。

这么多年来,何红药所有的爱恨都枉费心机,她仍然不甘,她掘他的坟,誓要上穷碧落下黄泉。

她想了他二十年,人见不到见见他的骨头也是好的。她捧起他的尸骸,唱着那首摆夷小曲,她忍不住的凑过去吻那骷髅。

何红药被他嘴里含着的金钗刺到了,她以为上面刻着她的名字,却是她。温仪,温仪,为何你到死还是挂念着她?为何你从来不肯多记住我一点好?

她把那金钗乱咬乱嚼,只刺得满口都是鲜血。她妒念如炽,她要把他挫骨扬灰,教他魂飞四散永远不能跟那贱婢相聚。

而她还是死在了夏雪宜的设计之下,她终于顺理成章与她的“夏郎”合葬在一起。

情之一字,用情至深才能痴,痴而不怨方是真,爱而不悔才感人。也许,不是所有的花都能结果,所有的爱都能如愿,付出的得不到回报未尝不是一种得到。

何红药是幸福的,亦是不幸的,一个人的幸福如果在另一个人手上,或许对于她来说,幸福就是她还没有得到的,或者是她已经失去的。

她不是自作多情,而是一厢情愿。

一别两宽,各生欢喜,她又怎么做得到,时间并没有让她学会宽容。

只是当时,

二十四桥仍在,波心荡,冷月无声。

念桥边红药,年年知为谁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