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剧如此让人欲罢不能,还不是因为你我欲壑难平

锦绣未央

追了一个月的电视剧 《锦绣未央》终于在唐嫣罗晋狂发狗粮中大结局了,我妈在松了一口气的同时感叹最近无剧可追了。

我默默地无语。

要说从小到大追过的剧,细数一下,从小时候的经典偶像剧《流星花园》《王子变青蛙》,到高中时的穿越剧《神话》《步步惊心》,再到去年大火的玄幻剧《花千骨》和最近流行的古装女性励志大剧《芈月传》《锦绣未央》,影视剧随着社会风向和喜好的转变而进入到了一个新高度。

电视剧基本都可以代表一个时代的精神风貌了。

记忆中看的第一部电视剧应该是《还珠格格》,犹记得幼时一家人围坐着看《还珠格格》的场景,那个时候几乎只要电视里演的是《还珠格格》,不管看没看过,甚至不管看过了几遍都还是全家围坐着继续乐此不疲地追着——这样的场景已经成为了童年的标志性回忆。

还珠格格

彼时的祖国还没那么开放,邓丽君的音乐和琼瑶的小说都被认为是荼毒祖国花朵的精神毒品。后来随着改革开放经济腾飞国家政策放开,娱乐活动也随着经济一样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起来,首当其冲的就是影视剧。

在祖国娱乐业一片空白又恰逢国门大开的大时代背景下,琼瑶剧以其俊男靓女的演员阵容和曲折细腻的爱情故事顺势而入红遍了大江南北。

琼瑶剧的红火说白了其实就是思想被禁锢良久的人们需要精神娱乐的必然结果。

而随着影视剧的蓬勃发展,最开始的琼瑶式爱情剧已经无法满足广大吃瓜群众的观看需求,于是童话般的偶像剧《流星花园》《王子变青蛙》《恶作剧之吻》迅速风靡,哪怕《流星花园》在大陆被禁,也抵不过全民从各个渠道观看的热情。(汗~)

流星花园

《恶作剧之吻》甚至多次翻拍,早已成为了童年的又一大回忆。

恶作剧之吻

在古装剧和偶像剧发展到了一个瓶颈期之后,影视剧也面临着需要变革来吸引观众的眼球。

于是由电视剧《神话》《宫》《步步惊心》拉开了穿越剧的大帷幕,其火热及跟风程度甚至一度让穿越题材进了广电总局被禁名目。

宫锁心玉


步步惊心

人的欲望总是无休无止,伴随而来的是观众越来越难以满足的胃口,于是《花千骨》引领了一大批仙侠玄幻剧《青云志》《幻城》霸上了电视荧幕,随之而来的还有广为吐槽的五毛钱特效。

花千骨


青云志

而与此同时,随着时代的发展,男尊女卑的思维壁垒被打破,越来越多的女性进入职场,扮演着独立甚至领导者的角色,活跃在政界商界传媒等,在各行各业都占据一席之地。

职场在女性生活中占据了重要地位,女性职业人身份的转换和独立自主意识的不断增强,思想的崛起推动了影视剧女性角色设定的变化,女主角色也由傻白甜开始朝着白富美励志职场女王方向发展。

于是,《甄嬛传》《芈月传》《锦绣未央》等标榜古代女性后宫励志大剧开始成为新宠,《太子妃升职记》将天仙攻推上了热搜。

芈月传


太子妃升职记

说到底,我们这么热衷于影视剧,还是不是因为你我欲壑难平,导演编剧为了满足广大观众日渐膨胀的胃口真可谓绞尽脑汁与时俱进,情节和观念迎合观众心理,让吃瓜群众真是过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瘾。

但是你现在也明白,为什么生活中好像只有追剧是最轻松最容易又痴迷上瘾让人欲罢不能的事了吧?

熬夜加班是拒绝的,但是熬夜追剧却是常态,地铁看书是困难的,但是地铁刷剧却是分分钟的事。

导演编剧为迎合大众心理需要而专门量身订做的商业行为如此高超,你完全被人引导逃避了各种求而不得的现实苦难,在导演虚构的主角无所不能的美好虚幻世界里,满足了画面美好音乐享受颜值舔屏剧情跌宕和大家都爱我的各种欲念,和残酷艰辛日复一日的平庸现实形成鲜明对比,你能不上瘾吗?

与此同时,你还被影视剧里价值观影响着,而很多剧的价值观是有毒的,在偶像剧盛行的年代,多少妹子被偶像剧里女主的傻白甜设定给洗脑,潜移默化地认为女人干得好不如嫁得好,只要自己向着女主的人设靠近就终能逆袭嫁给高富帅走上人生巅峰。

图样图森破,照一下镜子看一眼存款,如果没有一项能令你从此可以不用学习工作、不为衣食所忧不为生活所愁的话,那还是少追剧多看书努力工作吧。

至少,不管怎样,你还有自己可以给自己面包迎接明日的朝阳,可以不用费尽心思地去跪舔别人而通过努力去让自己生命的女王啊。

影视剧这么蓬勃发展,还不是因为你我欲壑难平,而欲念的满足却又如此轻易,用不着头悬梁锥刺股的殚精竭虑,从而我们便轻易地缴械投降欲罢不能。

这就好像鸡汤,适当的娱乐劳逸结合有益身心,过度的沉溺不仅伤神还伤身哦。

结局带来的空虚感,依旧需要真实的生活来填,自己生的欲念,最终还是要由自己努力行动去实现。既然如此,何不早点醒悟整装前行?又何必在别人虚构的故事里蹉跎人生,你想要的剧情和结局由你来写,难道不是更精彩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