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书,予你一生暗暗的深情

文/如初见~依米

“你好吗?”

“我很好。”

渡边博子在雪地里喊着,痛哭流涕,藤井树也在病床上细念着。

  《情书》是由岩井俊二自编自导的的日本纯爱电影,改编自同名小说《情书》,由中山美穗、丰川悦司、柏原崇主演,于1995年3月25日首映。   ——来自百度百科

 电影是朋友介绍给我看的,听说豆瓣评分8.8是个高分数字呢。今天一看就知道,电影的精华正是在于那种委婉的表达手法,和日本电影那种静谧的氛围。

 电影开头,是日本神户一个飘雪的冬日,渡边博子一人在雪地里走,苍茫的大地,显得人格外地渺小,她走了很远的路,绕过村庄。

博子正前往前未婚夫藤井树的三周年祭日,她当天上又一次悲痛到不能自已。她没有说话,祭奠后静静地离开。

 正因为无法抑制住对已逝恋人的思念,她回到家里,在其中学同学录里发现“藤井树”在小樽市读书时的地址时,在她妈妈去拿雪糕时偷偷把地址抄在手上,依循着寄发了一封本以为是发往天国寄托哀思的情书。

不想不久后渡边博子竟然收到署名为“藤井树”的回信,她开心得心里像是开了花。她把这件事告诉了好朋友秋叶先生,一个藤井树的好兄弟。两人都觉得这事不可能,但博子就是希望那是真的,她说:“这很浪漫。”

 其实,秋叶先生是爱博子的,他甚至在藤井树的墓边说了博子是他的了。

 后来经过了进一步了解,她知晓此藤井树是一个同她年纪相仿的女孩,且还是男友藤井树少年时代的同班同学。

博子为了多了解一些昔日恋人在中学时代的情况,博子希望女的藤井树可以给她讲述以前的故事,她们进行了密切的书信往来。

 女性藤井树回忆了她第一天上学班里有男生跟她同名的尴尬,回忆了选班干部被班里的同学恶作剧,回忆了图书管理期间的一张张借书卡,回忆了自己爸爸因感冒导致肺炎的去世……

而藤井树在不断的回忆中渐渐发现少年时代与她同名同姓的那个藤井树曾对自己藏了满腔柔情,似水似雾。

 博子也在想是不是藤井树喜欢的并不是自己,而是自己跟女的藤井树长得特别像,自己跟男友的故事就像是一场骗局,而只是自己的一往情深。

 两个藤井树最后一次相见的时候,男藤井树似乎想告诉藤井树点什么,毕竟他其实很喜欢她,但一直到最后都没开口。

 他看到门口的“忌”字,得知女性藤井树父亲的死,“节哀顺变吧”。他自己的腼腆,他在借书卡后面画上了藤井树的画像,把书交给藤井树。然后很遗憾的从小樽搬到了神户,称自己转学了,他们就再没有相见。

 而今多年后,(男)藤井树已因为山难不幸身亡。学校的师妹发现了这本书,把书拿来给(女)藤井树,她翻开书,拿出了那张借书卡 却终究没有看到那幅画。到了结尾的时候 她才看到了那幅画。

 这一段是夭折了的爱情,一个是尚未开始朦胧的初恋。(女)藤井树不知道(男)藤井树的初恋,而她正是。或许那最后的画,就是一封远久的情书,在凄美的时候被发现,而感到深情满满。

有人说,“日本电影常如一首凄美之诗,而岩井俊二正是这写诗的诗人,在笃信樱花刹那芳华便为最美的国度,爱情面前生与死的渲染又怎会有作态弄人?”    ——来自豆瓣影评

 那本寄往天国的的《情书》,道尽了年少时那纯粹不夹杂一丝杂质的初爱之美,那有善意的恶作剧,那有心为之的故事,那朦胧之爱的凝聚,犹如一颗甜蜜的糖果,甜蜜的滋味润人心房。

  到最后才发现,当爱成为追忆,怎知这不会是一种最美的展现,成了一段永不磨灭的记忆。

 她道一句“你好么?”  “我很好” 。

 这让我想起不久前看的八月长安的《暗恋~橘生淮南》,洛枳在桌子上默默写着:“洛枳爱盛淮南,谁也不知道”。《最好的我们》里展示了多年后,暗恋终有果,盛淮南在墙上:“盛淮南爱洛枳,全世界都知道。”

 朦胧真挚的暗恋,才是人生长河里最美的底色。

 而《情书》给人不一样的深思,它清新感人,唯美明快,用散文似的笔调,勾勒出另一种爱情。

 它似乎在告诉我们,可遇不可求的是人世间剪不断理还乱,生生世世未了的情缘。

“年少时的梦,和梦中的自己,幻化为作者对美丽人生诗意的追求。”

“你好吗?我很好。”最朴素的简洁的问候,带来最简单的感动。

在两个藤井树浪漫哀伤的故事里,在你的青春里,那曾经最美的爱情,在哪里?

有的人爱得深,爱得真,如博子的浓烈。

有的人爱得深,也藏得深,比如藤井树的内敛羞涩。

在可遇与可求之间,只在太过年少的时地看来,才仿佛隔着沧海桑田。

而今偏偏又是年少,才会为一束日光、一盏窗台、一级台阶的微凉而哽咽。奋笔疾书,想诉说着什么,竟预语凝噎,谁又能想到,这哽咽竟能这样顽强地蹒跚过岁月,恍恍惚惚,清浊相伴,岁月不过缓缓。

岩井俊二和一部分人认为 最美好的是那种朦朦胧胧的,暧昧的初恋。因为它是最单纯不掺杂杂质的感情。——来自百度评论

在我看来 那份暧昧的朦朦胧胧暗暗的感情 才是最美丽的。

我想这部电影寄托着的,是逝去的青春,是一种对于曾经的错过的一种怅然,也有种对未来的向往。

在这电影里面,没有情书,但是最终树的画像却出现在了曾经的登记卡上,就是一封迟到的情书。

 追忆故事,而人已散。自然会让人产生一种惆怅而惋惜的情感。

 情书,一封寄不到远方的笔录,一段满满的暗暗的深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若你没看过,那就真不该错过呢。这是篇影评,喜欢的点赞,给我打赏也是欢迎的呢。

比心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