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次咨询实录

时间:2017.6.3 12:30--13:30

地点:357诊室

人物:来访者A与咨询师Q

事件:第六次咨询

咨询对话实录

A:新的问题出现,6月底要复查HPV,一想问题就很躁,可以一天不吃,也可以不饿,但可以自己转弯,要么样就么样,但也就一下下可以缓解。

Q:这个心态很正常,甚至很多人都比你要焦虑。你今天穿到这里的衣服不是专门来医院的衣服吧

A:不是专门的,现在衣服已经可以很随意了。鞋子是专门穿过来的,出门前还在纠结,想要挑战一下自己,这样心就轻松些。

A:新问题可以随时随地就可以跑出来,不是自己想的,是自己冒出来的。

A:现在就觉得很舒服,喉咙吐痰血丝的问题解决了,就觉得很好。现在早起没有那么难受了,轻松些,因为不用想。

Q:现在还写字条吗?

A:笑,现在不写了,现在有时候也会想问什么那时候会写这些东西。

Q:可以跟我说说具体写了些什么吗?

A:可以,当然可以跟你说。具体的话记得不是很清楚,大概可以说

写给儿子:1.妈妈的病跟姨妈有关,这几年加重,跟家里的房子的事情有关。2.最亲的是爸爸,以后有什么事情找你爸或者妈妈这边亲戚。3.若我死后,后事坚决不能让你爷爷奶奶参与,做鬼不放过他们。

写给老公:1.这个世界上我是对你最好的人2.我若不在了,希望您能找到一个合适的人来照顾你。3.这个世界上你最亲的是儿子,你的股份要留给儿子。

Q:我听你说这些后感觉你的三口之家是很幸福,儿子成长的很好,很有担当,重要的事情都交代给了儿子。对于老公关心和不放心更多一些。

A:我再插一句,为什么写给儿子,因为写给老公,他的个性可能会隐瞒,不会执行我的要求。有些话跟他说了也是白说的,没有用。

A:对婆家,恨得可以把他们咬死,只是我没有这个胆量,不可能放下。

Q:所以这个恨和愤怒你老公不能为你分担?

A:不能,他也不想分担,他总是说算了,算了........

Q:放过他们就是放过自己,如果想要放过自己,不能放过他们吗?

A:不能,放过不了,想放过自己,但是不能放过他们,不可能做到。

Q:什么都不能原谅?

A:不能。他们做的太过分了。

Q:你印象中最气愤的一个画面是什么?


6.4晨7am【听录音后的反思】

但是呢,但是呢,但是呢

这是她很喜欢用的转折词

我抓住的突破点是她老公情绪的表达方式是选择的是投射性表达,她背负了老公对父母的没有表达的愤怒。

咨询的后半段我的说话比例几乎和她的达到了1:1,我甚至出现了很多抢话说的情况,说的大部分内容是一直在解释、强调我说的正确性,然后让她按照我的逻辑去观察,按照我的逻辑去行动和改变.......现在重听录音感觉留给她的时间还是太少,需要她更多表达,我的观点点到为止即可(况且不一定正确),不需要反复叮嘱。给来访者更多时间自我表达和思考梳理,人本心理学的观点就是相信每一个人生命本身的动力。

知识点:情绪表达的四种方式

1.表达情绪 2.情绪的表达 3.投射性表达 4.情绪行为化(退行)5.情绪疾病化

6.4下午【督导后反思】

1.愤怒情绪的导致是情绪背后什么的需要没有被满足,是个需要进一步探索的问题,比如来自于长辈的不尊重?或者.......

2.回到来访者自身,成年后的创伤属于二次创伤触发,一定要回到早年的亲密关系中,找出第一次创伤性事件!所谓事情本身无法伤害人,对事情产生的反应才是最伤害人的。

3.同时探索相似逻辑的事情,让来访者看到。一般是存在的,只要情景相似,这种情绪总会迫使她跳出来。

4.树根与树枝、树叶的理论;大河与分流小河的理论

海灵格的河流图?爱的法则?

道的存在,与道违,天地不容。

5.仇恨让人迷失,杀死了别人也杀死了自己。

6.道层面的要给自己注入能量,走在来访者的前面,但具体的步骤可以放慢脚步,以同理,陪伴,帮助倾倒负面情绪为主,只有这些让出了新的空间才能慢慢接受新的东西。选择适当的时机。

反思自己

海灵格说

如果人们在原生家庭中曾经被伤害过,那么他会不知不觉地把这个伤害和疑惑带进新的关系中。所有的亲密关系都会随着时间流逝而飘向终点,为接踵而至的一切腾出空间。

承认世界的本来面貌,没有意图去改变它,这样才有可能形成泰然镇定的心态和清晰的洞察力。

海灵格认为,排在第一位的永远是女人以及母亲。一个拒绝母亲的人,是在拒绝生命。因为母亲给我们生命,抗拒母亲就是在抗拒自己,一个不爱自己的人,永远得不到别人的尊重和爱。而爱自己的源头,就是接受母亲,感谢母亲。

孩子,只是身体上是孩子,在更高的层面里,他们知道一切。如果孩子爱惹麻烦的话,这已经展示出了在这个家庭中有很大的失序。系统排列是在一个系统当中建立次序,一旦序位被重新建立起来,幸福的大门敞开了,成功的大门敞开了,健康的大门也敞开了。

海灵格很推崇中国老子的思想,他曾说:在他的“家族系统排列”是借助“道的力量”,遵从“中国老子的智慧”,当运用这门学问来帮助咨询者的时候,我们所有心理学家必须关注我们自己的老祖宗的智慧,去整合洞见与发现问题。

海灵格说读《道德经》100多遍,却说仍然不理解它,在他的灵魂当中,永远都有着《道德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我个人刚从失恋的阴影里走出来,所以思考了许多,终于决定写这个故事,分享给更多的人。 我能遇上那个姑娘真是三生有...
    悲歌三首买鱼生阅读 268评论 3 0
  • 其实记忆中很多存档的都是跟味觉有关的,所以说抓住一个人的心先抓住一个人的胃。当然也有同样的味道却因为跟不...
    汤汤橘子阅读 1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