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觅食记

朋友小K、小N专程到汕头寻觅美食,本人虽谈不上是地主,然而时下确也在此异乡为异客,当美食向导自然在情理之中,更何况我生性毫不自谦,早就对这两个美女朋友夸下海口,要带她们遍尝当地正宗美食,尽管冷静时想想,在汕头这样一个潮汕美食的圣地,“遍尝”我估计是做不到,但话已出口,总不能负了朋友策划饕餮之旅的一片诚心吧。

某日,欢天喜地地迎来小K和小N,两位风尘仆仆却掩饰不住对美食的期待。当时正值饭点将过而未过之时,就近又正好有出名的牛肉丸、烧鹅(不算典型当地美食,但有一家极其美味,不输香港某著名酒家的出品),便问选择哪一家先填填肚子,小K沉吟片刻,霸气十足地决定“兵分两路,一路在牛肉丸店坐下点菜,另一路去烧鹅店打包过来”,一语既出,全然没有在上海时无论高档酒肆、平民小吃店都不接受外店食品的顾忌心情,神定气闲地带头走向牛肉丸店。幸好,汕头民风甚是朴实,小K的美食“二合一“想法得以顺利实施。在一阵阵对牛肉丸的十足弹力、牛五花趾肉的爽脆润滑、烧鹅的香酥鲜美的惊叹赞许声中,小K和小N几天的美食之旅拉开了序幕,无论按照本人经验、网上攻略、还是名家高见(张新民先生的《潮汕味道》),一票人横扫大街小巷,从城东的富苑饮食排挡到城西福合埕阿鸿海鲜小炒,从爱西干面到飘香小食店,从海记牛肉到二八鹅肝,味蕾得到充分的满足,胃口也受到极限的考验。 临回上海前,小K发现居然有一样美食”走过、路过、错过“:隆江猪脚饭! 看着小K遗憾的表情,我连忙安慰:”第一天我们在富苑饮食排挡吃晚饭时点了隆江猪脚的,而且那是他家的拿手菜呢。“ 小K欲言又止了几下,终于还是说出了心里话:”虽说有那么多好吃的,可我怎么觉得最想念的还是那猪脚,糯糯的,入口就化的感觉......”, 我听着不由咽了一口馋涎, 连忙安慰:”下回再来嘛,还有很多好吃的我也还没尝过呢“。

在中旅的机场巴士站刚送走小K和小N,我转身就走向华坞路美食街,那里是汕头几条著名美食街之一,路口数家猪脚饭店一字排开,每家都有相熟的老食客,或念其酱香出众,或贪其肥腴软糯,各家有各家出彩的招数吸引客人。我在常去的那家店门口坐下,稍过片刻,香喷喷的猪脚饭就端到面前,夹了一筷子肉送入嘴里,只消轻轻的一抿,黏黏的猪皮和润而不腻的肥脂就在口中慢慢地融化,再略微咀嚼,嫩嫩的瘦肉夹杂着酱香肉香,占满了整个口腔不说,香气还隐隐散向口鼻之间,这时用肉汁拌上些许米饭吃上一口,米粒的清香便中和了肉的鲜美,齐齐地咽入腹中,然后,再配上一小撮腌菜,酸酸香香,只觉得越吃胃口越好,不多会儿,一份猪脚饭就已下肚。递上十元钱结完账, 见客人不多,就和小老板聊了一会儿,原来隆江在揭阳的惠来县,是一个滨海小镇,自古以来就商贸云集,许多挑夫贩卒为了生计,每天早早地吃上干饭配猪脚(原料便宜),好定定心心地赶路干活,时间一久,随着烹饪方法的不断改进,竟然成了众人追捧的一道美食, 甚至由思乡的海外华人传到了世界各地。做这道菜首先要焯水走油,然后用大锅卤制,加秘制香料、老抽、盐、糖、料酒等,而且卤水都要每天制作新鲜的,并不是别的菜系有些肉菜所引以为豪的“百年老卤”, 我听着略略不解:“不是越煮越香嘛”,小老板说:“哪里可以,我们这儿多数时候天气都蛮热的,吃的东西一定要新鲜才好嘛”。

回家路上我想着小K说的话“山珍海鲜名贵食材当然好,可咱也不是天天吃的,倒是一份美味的平常食物更让人感到舒坦,对伐?”没错,这个道理朴实无华,越想越受用,而且可以推及生活的各个方面,如婚姻感情、事业工作:不是香车美人就幸福一生,知疼知热的平凡夫妻羡煞神仙;不是高薪地位就意味成功,符合自己兴趣特质的工作更容易成就一辈子的事业。说到底,人活着不是为了和别人比较的,而是自己一分一秒在体验的,自己感觉舒坦才是最重要的。 快到家时又想起小K对于她自己生活的安排:“我么,一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再过二十年也是一样,只不过到时要换部车子,开着Mini Cooper去做高管教练”。可以的,小K,只是再过二十年,你的路盲问题也不会解决的,到时小N还是要坐在副驾驶座位指引方向的, 至于我自己嘛, 一定会坐在后座,构思写得出写不出也不晓得的剧本,不过名字倒是想好了,叫做:“那些年,我们一起吃过的猪脚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要我选一个我最喜欢吃的城市,那么汕头一定稳坐冠军宝座。 说到潮汕菜,如今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往往是开遍了大江南北...
    古月septem阅读 662评论 0 1
  • 相信大家对于期待已久的潮汕之旅,是否很期待呢?今天就让Ivy带你走进潮汕吧~ 汕头市-必吃必玩 汕头市-必看风景 ...
    Ivy静云阅读 848评论 1 1
  • 这个春节假期过得很紧凑,去了汕头、潮州,中间还穿插了漳州、同安、翔安游,于是潮汕之旅的游记,也是见缝插针在写。 结...
    Siao雯呐阅读 1,325评论 12 15
  • 寂静了许久的朋友圈,突然看到一条你分享的消息。内容很简单,仅仅是一张记录晨初云雾缭绕的照片。 距离上次分别的时...
    小梓心语阅读 452评论 0 1
  • 为什么要减肥? 超重10斤,脂肪在皮下,导致身体循环代谢差。 超重20斤,脂肪在五脏六腑,引起脏腑疾病如脂肪肝。 ...
    元朗堂阅读 33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