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数据类型运算符流程控制语句

JavaScript 定义了几种数据类型? 哪些是原始类型?哪些是复杂类型?原始类型和复杂类型的区别是什么?

原始类型,即最基本的数据类型,已经不能在细分了:

  • number:整数和小数
  • string:字符串组成的文本
  • boolear:true和false两个特定的值
    复杂类型,一个对象由多个原始数据组成的合集
  • object: 各种值组成的集合(又能分为function,arry,regexp)
    特殊值:
  • null:空缺,即此处应该有个值,但目前为空
  • undefined:未定义或不存在,即此处没有任何值

typeof和instanceof的作用和区别?

  • typeof是一个一元运算符,运算格式为typeof a,会返回1个字符串来判断数据基本类型是什么,可返回的字符串为:number,boolear,string,undefined,function,object(对象为arry,null等特殊值时一律返回object,这也是typeof的局限性)。
    还可以用来判断变量是不是已经被定义,通常一个变量未被定义就拿来使用会报错,但是又需要知道一个变量是否存在,而typeof可以提供这样的能力:if(typeof a!="undefined"){}
  • 要获取一个对象是否是数组,或判断某个变量是否是一个对象的实例时则要选择使用instanceof(不属于object类型的基本类型是无法应用instanceof的,或者无法得到想要的结果)。instanceof是一个二元运算符,运算格式为a instanceof b,左边是运算的值,右边是运算的类型,返回的结果为布尔值true/false。

如何判断一个变量是否是数字、字符串、布尔、函数

使用typeof,是数字时返回number,是字符串时返回string,是布尔值时返回boolear,是函数时返回function。

NaN是什么? 有什么特别之处?

Not a Number,非数字,NaN和任何值都不相等,包括自己。

如何把非数值转化为数值?

  1. Number()会转换整个值
    如果是Boolean值,true和false值将分别被转换为1和0。
    如果是数字值,只是简单的传入和返回。
    如果是null值,返回0。
    如果是undefined,返回NaN。
    如果字符串中只包含数字时,将其转换为十进制数值,忽略前导0
    如果字符串中包含有效浮点格式,如“1.1”,将其转换为对应的浮点数字,忽略前导0
    如果字符串中包含有效的十六进制格式,如“0xf”,将其转换为相同大小的十进制数值
    如果字符串为空,将其转换为0
    如果字符串中包含除上述格式之外的字符,则将其转换为NaN
    如果是对象,则调用对象的valueOf()方法,然后依照前面的规则转换返回的值。如果转换的结果是NaN,则调用对象的toString()方法,然后再依照前面的规则转换返回的字符串值。
  2. parseInt()用于处理整数时使用(即转换部分值)
    如果字符串头部有空格,空格会被自动去除;
    如果parseInt的参数不是字符串,则会先转为字符串再转换;
    如果是继续解析,直到非数值模式(包括小数点)为止,
    0开头会当做八进制,0x开头会当做十六进制,但是可以指定第二个参数指定基数
  3. parseFloat()
    与paeseInt()类似但是字符串中第一个小数点是有效的,而第二个小数点就是无效的了,它后面的字符串将被忽略。
    parseFloat() 只解析十进制,因此它没有第二个参数指定基数的用法

==与===有什么区别

  • ===是完全相等,除了NaN和NaN不等;
  • ==是相等,但是当类型不同是会做类型转换然后比较:
    如果一个是null,一个是undefined,那么相等
    如果一个是数字,一个是字符串,先将字符串转为数字,然后比较
    如果一个值是true/false则将其转为1/0比较
    如果一个值是对象,一个是数字或字符串,则尝试使用valueOf和toString转换后比较
    其它的值不相等

break与continue有什么区别

  • break 用于强制退出循环体,执行循环后面的语句
  • continue 用于退出本次循环,执行下次循环

void 0 和 undefined在使用场景上有什么区别

  • undefined 不能被重写。但是在局部作用域中,还是可以被重写的。
    所以undefined现常用于全局环境
  • void 运算符通常只用于获取 undefined 的原始值,该操作符指定要计算一个表达式但是不返回值。也可以使用全局变量undefined 来代替(假定其仍是默认值)。
    而void 可以给任何给定的表达式求值,并返回 undefined,并且 void 不可被重写,因此void 0是在局部作用域中替代undefined的最佳选择
console.log(1+1);  //2              两个数字相加做加法运算
console.log("2"+"4"); //"24"     两个字符串做字符串拼接
console.log(2+"4"); /"24"         有一个字符串时会把另个参数转化为字符串做字符串拼接
console.log(+"4");//4                一个字符串参数的时候会尝试将其转换为数字
var a = 1;  
a+++a;  
typeof a+2;//"number2"           typeof优先级比+高,相当于(typeof a)+2,即"number"+2
 var a = 1;
 var b = 3;

 console.log( a+++b );//4        ++优先级比+高,即(a++)+b
 var arr = [3,4,5]
for(var i=0; i < arr.length;i++){
       console.log(arr[i])
}
3
4
5
var a = 1, b = 2, c = 3;
var val = typeof a + b || c >0
console.log(val) //number2                     
                               number + b || true  ->   number + b

var d = 5;
var data = d ==5 && console.log('bb')
console.log(data)//undefined                        
                                              (d==5)&& consolo.log('bb')

var data2 = d = 0 || console.log('haha')
console.log(data2)//undefined                         
                                            d = ( 0 || console.log('haha'))
 
var x = !!"Hello" + (!"world", !!"from here!!");
console.log(x)//2                         
                                                   x= true + tru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