剽悍运营学院成长记录 —— “剽悍运营学院”是行动营老铁们的黄埔军校!

作者:运营学院三组  会飞的女巫

在剽悍行动营的一个月,让我增长了见识,提升了认知,干掉了懒怂拖,结识了许多优秀的老铁,我们的口号是:“一入江湖,一生老铁!”都想要赖在“剽悍”不走了。

于是运营学院的招募让大家欣喜若狂,这是一次让我们从学员变身为管理者的机会。

机会难得,不容错过。运营学院的招募标准是:做人得体,做事靠谱,极致践行,积极利他。

我回想在行动营的经历,觉得自己算是基本符合这个要求,报了名后却很忐忑,优秀的人太多了,我能被选中吗?

没想到幸福来得这么快,几天后运营学院的审核通过了,群里不但有十一期的很多熟面孔,也有往期的优秀老铁们,我既开心又紧张,这里精英荟萃,高手如云,希望能够学有所成。

在行动营的时候,我就对默默付出的管理者们怀有敬畏,而运营学院的学习,让我对“剽悍利他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下面我将对整个七天的学习来个具体的复盘,重新回顾一下很多难忘的瞬间:

Day1. (2月8日)开营仪式

1、明远大大分享了语音写作技巧:

非常棒的方法:讯飞+幕布,框架+刻意练习。(我尝试了一下,发现这个方法能够不断梳理思路,而且节约时间,对写作提升有很大帮助。)

2、米大大分享了社群运营思维:

社群运营的工作不只是一项技能,还是面向未来的一种运营思维,运营高手都是可以把细碎的点,有序地穿成线,然后把各种线,有机地结合成一张面。(转变思路是成为管理者的关键,学会聪明人的思维方式,是成为成功者的关键。)

顺,服从领导安排

忍,不把矛盾激化

和,迅速把对方变成自己人

米大大还送给大家一句话: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实践重于知识。(这句话也成了当日很多老铁复盘的思考重点。)

3、媛姐分享了成为行动营管理团队必须具备的特质:

要积极利他,乐于付出

要有相对充裕的时间,做好为老铁服务的准备

自己也要不断成长,至少要完成26次的复盘

媛姐的分享中有一个小秘诀:要多说“我来”(这条让积极的老铁们当仁不让地执行着)

4、墨宸君分享了运营学院招募的三个小要求(这也是招募海报上面写的三点)

为人言行举止令人舒服,便是得体

凡事有交代,件件有回落,事事有回音,便是靠谱

除此之外要不断坚持去对自己的知识储备、个人能力进行更新迭代。

墨宸君指出,剽悍行动营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和舞台,老铁们要坚持付出、利他、践行,把行动营和运营学院当成家来爱护。


Day2. (2月9日)精彩的第一天开始了!

1、关于分组:

经过小程序的随机分组,我被分在了明远大大所带领的第三组,在第一天的分享中,我认识了这位语音写作的大咖,他发动了春节7天写10万字的活动,并且获得很多老铁的响应,是一位很有影响力的领导者。

明远大大给我们强调,组里的每一位成员都是要独当一面的,要能承担责任,更要积极利他。

2、关于共读

这一天我们开始了运营学院的必读书目《见识》的思维启发,让我认识了厉害的思启官:思小远。

在行动营的时候,我参加过一次的思启活动,跟着思启官刘伟星,学会了带着问题去读书。

但在这天之前我从来没有读过《见识》,思小远的问题,“被生活扇巴掌怎么办?”“什么是芝麻与西瓜?”完全是凭着本能去回答,也让我开拓了思维,对《见识》这本书产生了很大的兴趣。

3、当日活动:

小组活动:“设计大赛”。在行动营中,随时都要用上美轮美奂的宣传海报,设计人才必不可少,我也有幸参加了这次活动,虽然落败,但参与第一。

比赛结束,桃小C大大分享了《海报设计基础》

午间小剧场:“学员不想打卡,打卡超时怎么办?”(打卡是行动营学员最重要的任务,也是对管理层的考验。)

3、大咖分享:

VV老师分享了如何制作视觉笔记。(虽然我也经常画视觉笔记,但是每次画的时间比较长,设计排版也很花心思,从VV老师的分享课上学到了很多好的点子,对以后的创作有很大的提升。)


Day3. (2月10日)三组的活动日

1、当日活动:

明远大大非常厉害,在前一天就已经设计了我们的活动主题,是“剽悍朗读者”。前一天就在各个小组中角逐出优胜者,在今天进行复赛和决赛。

我也有幸报了名,采访的是川小空老铁,准备了10个问题,但出来的采访稿太长了,最后删减了很多,语速加快,录音刚好2分58秒。这样的经历非常难得。从采访到成稿到录音不超过1个半小时,让我得到了很大的锻炼,所以获不获奖并不是重点。

当天决赛也很精彩,要求每位选手写一封给一位老铁的感谢信,并且读出来。(运营学院时刻都在激发老铁们的感恩之心呀!)

午间小剧场:“怎么提醒学员打卡,获得更多勋章?”(拿到勋章更能激发学员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

2、关于共读:

这天的思启官思小远问了一个历史问题:双雄争霸天下,一个是皇族后代,万夫不当之勇,一个是亭长出生,手无缚鸡之力,谁会赢呢?

大家都是知道这段历史,思小远再问:皇室贵族尚且没有见识,那我们呢?如果你是刘邦,该怎么提升见识,打赢这场看着会输的仗呢?

最后思小远问:除了读书、朋友、复盘,还有啥能够提升我们的见识呢?

结论:见识多少不是由环境或地位决定的,要多与人交流,多思考,面基能让你更了解手机对面那个人丰富多彩的经历和未知的世界。

3、12期招募宣讲会:

明远大大是这次宣讲会的总统筹,非常强的领导能力。

各个职能排相继出招,让这次活动的参与人数达到了3000+,非常成功!


Day4 (2月11日)四组的活动日

1、当日活动:

最强故事家(从海选到决赛,高手过招,脑洞大开,让人目不暇接)

安颜分享了《故事技巧》(在我们的打卡中有很多都是故事文,如何才能写出好的故事体呢?安颜不但分享了故事思维,还分享了一些好书。)

午间小剧场:“出现学员抄袭他人文章打卡的事件怎么办?”(这样的事情曾经发生过,管理者要谨慎对待。印象比较深的是,Vicky说:也许,每一个从行动营毕业的老铁依旧不那么完美,但是我们一直走在努力的路上,努力本身就是一种优势。)

2、关于共读:

思启开发:你每天花多少时间提升自己?精力是如何分配的?一万小时定律你认同吗?

结论:学会合理利用我们的时间和精力才是关键。

3、大咖分享:

陈一桃分享《这么点评就对了》

成为出色的点评官的目的:不但可以帮助学员提升写作水平,还能提升自己的点评能力和鉴赏水平,利他就是最好的利己。


Day5 (2月12日)五组的活动日

1、当日活动:

剽悍热场王(在行动营很多活动都要求热场,如果主持一场活动邀请的嘉宾突然有事延误,救场的作用就巨大了。我看过很多主持人救场的例子,比如何炅、董卿,无一不是表现出强大的控场能力和应变能力。运营学院在各个方面锻炼人的能力,在这样的压力下,成长速度能不快吗?)

午间小剧场:“连队群里有人违反群规,不依不饶,甚至威胁退群,作为新任的排排,你该怎么办?”(这种情况虽然少见,但任何可能性都要未雨绸缪,很好的应变教学。)

2、关于共读:

当日共读话题《你所不知道的商业秘密,能让5毛钱翻N倍》

商业的本质是让人多花钱,而不是省钱。问题:多选择真的会让客户更满意吗?

解答:经营和管理的秘诀是:不给选择。因为选择一多就会有分歧,有选择意味着有差异化,就会被分为三六九等,自然会有人不满意。

3、关于大咖分享:

副院长娜儿分享《如何在一周内落地一场大型“网综”》

大C导师手把手教《日报的制作方法》


Day6 (2月13日)六组的活动日

1、当日活动:

最浪漫的往事(这个活动为迎接情人节的到来,很多人的分享非常感人。印象比较深的是园芳和男友的爱情,他们正好是情人节这天结婚,祝福他们!)

出糗在爱人前(很有意思的分享,印象比较深的是刘伟星分享如何求婚的,好有爱的两口子,也祝他们幸福!)

午间小剧场:“行动营发生过的有趣的故事。”(又让大家回忆满满)

2、关于共读:

关于《理性投资》,什么是“穷人思维”?什么是“富人思维”?

“穷人思维”过于关注自己拥有的资源,从而忽略了另外一些更重要的东西,比如:目标、时间成本、精力,这些都是不可再生的有限资源。注重“沉默成本”,过于“量入为出”,既无判断力,又无自制力,都是穷人思维。

猫叔说:做事时候思考一下,这件事是让我变贵了,还是便宜了,这样就可以更好的去做事。

要敢于谈钱,钱能够从一个方面衡量我们的价值。

3、关于大咖分享:

媛姐分享《使别人更成功,让给予多过索取》

非常棒的运营法宝,教会我们如何塑造团队凝聚力。

如何使别人成功(发现每个人的长处;用欣赏的眼光待人;相信团队成员的能力,大胆放手;出了问题,勇于承担;感恩团队,慷慨待人。)

如何找到自己的使命(让更多人认可你,信任你,基于信任,产生更大的影响力。)

运营行家的十大思维(⑴确立榜样和目标,有超越榜样的思维;⑵多说“我来!”有挺身而出思维;⑶朝着目标努力,有结果第一的思维;⑷带领团队,有共同成长的思维;⑸自己首先做到,有以身作则的思维;⑹情商关键,有给足面子的思维;⑺强感知、高参与,具备口碑思维;⑻减少内耗、明确目标,具有价值思维;⑼具有不怕青出于蓝的赏识思维;⑽靠谱和坚持,有日拱一卒的思维。)


Day7 (2月14日)结营日

1、当日活动:

最美同行者(在剽悍不但能够学到知识,得到鼓励,最难得的是结识默契的搭档!)

午间小剧场:“如何落地一场活动?”

2、关于共读:

重要话题:《好好说话》

如何结识大神?如何介绍自己?

自我介绍 + 崇拜 + 原因

猫叔说:被关注,被看到,被鼓励,被重视是每个人的刚需。

金句:宁可不说一句话,胜过废话千万句;用心学会说好话,人生必能剽悍行!


这七天的复盘结束,下面谈一下我的收获和感受:

1、活动给我的收获:

在行动营的时候每天中午都会有不同的活动,我没有加入到搞事组,所以并不清楚活动的策划。但来到运营学院的第二天就轮到我们三组安排活动了,活动是第三天的,但第二天就要筹备。明远大大超强的组织能力,有给每一位成员表现的机会,虽然他已经胸有成竹,但还是让大家对活动方式各抒己见。

我们的活动是“朗读者”,前一天从每组角逐出优胜的前三名后,要求采访一位老铁,不但要写出采访稿,还要录好音,在第二天早上六点开始复赛,下午决赛。我没有想到各位老铁的行动力这么惊人,第二天的复赛和决赛非常成功。而其他几天的活动也是如此紧凑,一天就能够完成海选、复赛和决赛,这对组织者来说是有不小的难度,但全部都漂亮的完成,也证明老铁们不但行动力惊人,而且策划能力、组织能力和应变能力都是非常厉害的。

说到应变能力就不得不提“午间小剧场”,每天一个话题的演绎,都是学员们打卡可能会遇到的棘手问题,通过或调侃,或搞笑,或严肃的方式,能够让我们懂得如何更好地解决问题。

2、思启给我的收获:

在行动营的时候我就报过思维启发,那个时候每天的书是已经看过,并且打过卡的,有深刻的印象。而运营学院的必读书《见识》我之前并没有看过,完全被思启官思小远的个人魅力所征服,她的每一个问题都发人深省,并且有利于提炼写作的观点。

思启后面的老铁分享也让人茅塞顿开,很多书中的知识点都蕴含其中。印象比较深的是:川小空和苜蓿的分享。

3、大咖课程带来的收获:

七天几乎每天都有不同的课程,我印象比较深的是VV老师的视觉笔记和媛姐的《如何让别人成功……》

我在行动营也分享过视觉笔记,因为自己不是很牛,所以把课程定位在小白阶段,但VV老师的分享让我打开了新的脑洞,不管什么技能,重复能带来精进,多练多画多思考,我也可以很牛。

媛姐的课程完全是“剽悍利他精神”的具体体现,而且是教我们如何才能“极致利他”,不管是不是在剽悍学院,在任何公司或企业,经营者如果能够做到这些,也一定能够成功。

4、链接的老铁:

在行动营,我的圈子基本局限在十一期四连,而运营学院让我结识了很多往期和其他连的老铁,我加了很多人,也被人加了很多次,突然感觉朋友圈升级了。

在“朗读者”活动中我采访了川小空,而他决定采访100人,也约了采访我,这样链接就是相互的。

在一个组的老铁,比如老王、小莹、海伦、陆夭夭,我们都是来自十一期,但彼此并不了解,但这次的缘分让我看到了她们的极致利他。

还有组长明远大大超赞的组织能力,在组内给每个人平等的机会,只要说“我来”,就能获得成长。

大群里印象比较深的是思小远,第一天她的出场就很拉风,而链接她之后,发现是个非常快乐的人,能够给人很大的激励。

在故事王的比赛日我神奇的结识了梅梅老铁,我在群里说要每天背一个故事,梅梅就加了我,说一起练吧。接下来几天,我们都各自给对方背故事,她还教了我一些方法,特别贴心的老铁,也让我的记忆力和语言表达有了锻炼的机会,很感谢她!

我还看到了之前十一期四连的很多老铁的进步:清欢、苜蓿一直都很棒,老王、小莹、爱宝贝和清风霁月主持得越来越好,海伦的海报设计得又快又漂亮,行动之王张小桃虽然忙却尽量抽出时间利他,她们都是我要学习的榜样!

5、自己的不足:

我的不足还是比较明显的,前面两天有报名活动,设计大赛和朗读者,后面几天几乎都是小透明,因为开始上班了,活动的时间几乎不方便打字和说话,只能默默关注,默默爬楼,默默发表情包。

也就是我的利他做得很不到位,但明远大大还是给了我个晋升机会:三组副班长。哇塞,真是好意外,谢谢大大了~!


最后总结:

行动营的学习锻炼了我的行动力,“剽悍运营学院”就像行动营老铁们的黄埔军校,传授更多的是极致利他的剽悍精神。

爱因斯坦说:“只有利他的生活才是值得过的生活。”

稻盛和夫说:“选择合作伙伴主要看人品。人品就是指那人是利己的部分强,还是利他的部分强。”

尤瓦尔·赫拉利的《人类简史》中也提到:亚当•斯密明确指出:人类全体财富的基础,就在于希望增加个人利润的自私心理。这一点可以说是人类历史上最革命性的概念,而且还不只是从经济的角度,也包括道德和政治的角度。他其实告诉我们:贪婪是好的,而且我们让自己过得好的时候,不只是自己得利,还能让他人受益。“利己”就是“利他”。

利己是本性,利他是境界,愿每一个剽悍人,都能够本性和境界融为一体,成就他人,也成就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