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水”知多少

“泸水”在中国有许多条。县一级地名带“泸”的就有云南省怒江州泸水市、云南省红河州泸西县、湖南省湘西州泸溪县,而诸葛亮《出师表》“五月渡泸”又是一条泸水。事实上,这几条各不相同。以下请听笔者细细道来。

四川省泸州市

泸水市的泸水

泸水市是怒江州自 1986 年以后的治所,之前治所在碧江县(知子罗),因为地质灾害(泥石流)废弃,该县亦已撤销。

1914 年设泸水行政委,1932 年改泸水设治局。设治局就是民国时候在边疆各省份设的单位,人口达到一定数量后便改为县,如勐卯设治局就是瑞丽市的前身。1951 年设泸水县,1986 年成为州府,但当时县府治鲁掌,州府治六库,2004 年县府也迁六库,与州府同城。2016 年改泸水市。

一般认为泸水得名于怒江(潞江)。怒江流域居住着怒族,他们自称“怒苏(nu˧su˧)”。彝语支的语言,su 意思是人,古代作“叟”。傈僳族也作里苏,苏也是人。

那么既然是 nu,我们觉得,怒江反而记音准确一些。唐代樊绰《云南志》卷二《山川江源》:“高黎其山在永昌西,下临怒江。”可见是早期旧名,这些我之前没有注意,以为截至明朝才有记录,更以为潞江才是本名。

为何又作“潞”、“泸”呢?原来,当地(泸水)的汉语方言是 n、l 完全混淆的,参考牟成刚《西南官话音韵研究》。清代《云南通志》中《永昌府舆图》、《大理府》、《永昌府》都作潞江,《云南通志·丽江府》则作“怒江,在城西七百四十五里,入永昌,名潞江”。保山市隆阳区(永昌府保山县)有潞江镇,德宏州治所芒市原名潞西市,便都是因为潞江(怒江)得名。也许人们觉得怒江不像是水名,就用了潞这个字去记录,实在这个字也恰好在当地方言和怒同音,并不是为这条河专门造的。如山西省长治市历史上便是潞州府,北京市通州区有潞城镇,还有潞河中学。

潞去声,泸阳平,记录的字不同,可能是方言差异。我们暂时没查到泸水县的声调,但保山市隆阳区的阳平调值是 44,和怒族人自称的 nu33 很接近,那么可能就是泸水方言以阳平去对这个音了。毕竟泸水县过去从保山县、云龙县分设的,云南这里十里不同音太常见,但多数是元音的音色差异,声调在一定地域内是接近的。至于怒、潞是去声,则不能用今天的云南方言解释,大概是历史记录的习惯。

《云南通志》中另有泸水,指向红河州的那一条,也就是我们接下来说的泸西县得名的那条泸江。

我们觉得泸水一名混淆了另外的河流,但毕竟名从主人,当地人觉得读音像,是最关键的。

泸西县的泸水

这条知名度老实说在云南省外一般,但《中国水名词典》专门为它列了条目,叫泸江。

《中国水名词典》云南省部分先在南盘江提到有支流泸江,后来又专门介绍泸江。这条江出自红河州石屏县宝秀镇,穿过已灭绝的异龙中鲤的栖息地异龙湖,流经建水县(临安府),故又名临安江,再穿过开远市区(开远市原名阿迷州,后来觉得不阳光,以开拓远方之意改今名),在个旧市东北角龙潭箐(大概就是滇越铁路的小龙潭站不远)注入南盘江。《云南通志·临安府舆图》:“临安……北枕晴山,南临泸水,建府治焉”,这里泸水就是泸江(临安江),临安府大致和今天的红河州范围接近,治所在建水县。同书《临安府·阿迷州》:“阿迷州,乌、充,东峙安邉,西连盘江,泸水潆绕交流,形势最为奇胜”,开远市区确实有这么一条泸江。

泸西县则原本是广西府,1770 年降为直隶州(直隶州和府简单来说区别在于前者废掉了附郭县,土地由州直辖),1914 年改广西县(全国范围内废府存县),1929 年改泸西县,大概是担心广西县和广西省混淆,就像云南县因为和云南省同名而改成祥云县。

泸西县治在南盘江西侧。我们猜测,大概是这里是泸江注入南盘江的河口下游处,人们还习惯性把这段南盘江叫泸江。

实在来说,红河州的这条才是“泸水”,不过罢了,反正泸西县和泸水市还是读音不同的,倒是潞西市和泸西县太像,前者改了芒市相当好。

另外云南省还有一条盘龙河,出文山州砚山县,不是往北注入南盘江而是往南注入红河(元江),在越南又名泸江,但这个就影响力很小了。盘龙河又和昆明的盘龙江构成一笔糊涂账。

泸溪县的泸水

511 年设卢州,就是今天泸溪这块地方。575 年废,置沅陵郡。589 年又废沅陵郡,置辰州。620 年析沅陵县置卢溪县。水旁是后来人们添上的,1649 年改卢溪县为泸溪县。老县城在武溪镇,是武水汇入沅水的地方,武水别名泸水、泸溪。

这条武水又和沅水另外两条支流舞水(㵲水、𣲘水)、巫水(雄溪)读音很像甚至一样,挨得还特别近,真可谓“揾老亲(广州话,大约等于普通话的坑爹)”。简化字的𣲘水还特别像沅水……

泸州市、泸定县的泸水

四川省有泸州市(泸州老窖产地)、泸定县。我们都从中学历史知道“飞跃泸定桥”战役。泸定桥、泸定县这个泸水,其实也是一场误会。《出师表》“五月渡泸”,《水经注》以为是金沙江。泸州市大概就是因为金沙江而得名。

大渡河上一坐铁索桥,兴建于 1705 年,次年竣工,康熙皇帝误以为大渡河是《水经注》的泸水,亲笔题写桥名“泸定桥”。1911 年置泸定桥委员会,1912 年设泸定县和化林县,次年改化林县为县佐并入泸定县。治所泸桥镇,便是泸水(大渡河)贯穿的。

总结

这几处带泸的地名,泸州大概最为正统,泸定次之(毕竟大渡河也是长江支流),泸西也还好,泸溪是写错字,泸水更是怒江的方言读音差异。

接下来会写写以同一条河命名的不同地名。如元江(红河)有红河州、红河县、元江县、元阳县,也许镇沅县也源自它。长江更是金阳、泸州、江阳、江安、江宁、江州、扬州、扬中、江阴等数个地名。这些可以细细收集了。

时间匆忙,但求定性阐述,无从定量研究,引文更是根据个人记忆,有不足之处望多批评指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插曲:刘辉是谁? 《切开思想的皮肤》这个名字背后是有故事的,至少在我看来是这样。 那刘辉是谁?刘辉是写这篇文字的我...
    倚梦闲话阅读 294评论 1 5
  • 这世上其实就只有两种人,一种叫作男人,一种叫作女人。男人通常喜欢漂亮的女人,女人通常喜欢有钱的男人,如果说...
    路路小姐阅读 261评论 0 0
  • 话说天下之大,无奇不有。中土之地,广袤辽阔,时大秦统一万邦,扫平四海,迩来两百余年,而后辈子孙昏庸无道,贪于声色犬...
    绝世小飞鱼阅读 298评论 0 2
  • 梵高先生的麦田!当然这是我临摹的!哈哈最近没画画用之前的顶一下哈! 没有绘画过程,墙上拍得!
    启赋YY阅读 372评论 0 5
  • 一、安装 docker 具体安装步骤请参照 官方文档查看 docker 版本 二、镜像 搜索镜像 举个栗子🌰 获取...
    lancely阅读 65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