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字教学

架子大小合适,笔画写实。

写字教学步骤:1.确定各部首比例。2.确定各部首位置高低。可以画线定框架,也可以画上上下左右的中线来帮助定位。3.范写,注意笔画的方位,长短,弧度,起收,确定各方向的主笔。4.学生写字,需要看一笔写一笔,落笔前思考每一笔如何定位长短方向曲直等问题。有时要看几次落一笔。能写好了写熟了才能一次性写完。注意笔画之间的呼应关系,高低关系。比较各笔画的高低穿插。

定时定数定师,

第一节课,坐姿握笔姿势练习,认识田字格,十六格(田字格上加上上下左右中线有十六个小格子,取名十六格,学生说是石榴格)。

第二节课,各种线条的方向角度练习,目的在于为写笔画做铺垫:

(1)十六格,田字格。定位:横位,竖位。平直的横竖线练习,能找到横竖上下左右的中线。并在横竖中线上也画线,像个田字。

(2)田字格,十六格。横画的各种方向练习,角度练习。左上斜,右上斜。

(3)十六格田字格。竖画的各种方向练习,斜度练习,右斜,左斜。

(4)十六格。画弧度练习,画小圆弧,为写出笔画的弧度打基础。

(5)写顿笔,为写笔画的起收笔打基础。

(6)在田字格中自己画画上中线下中线等,体验格子感。

这些练习在写字起步是做,中间也可以间或练习。

十六格降低了写字难度,学生学得相对省力了些。但是一年级学生写字还是有点难度。尤其杨晶亦等写字不得法,想到可以在十六格的基础上,先用铅笔点一点,定好笔画的位置再写。每个笔画写之前都可以这样先定好。这样能降低难度,也能让学生更注意观察。定的点主要是起笔处和收笔处,中间笔画和横中线坚中线交界处的点。写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笔画中间的弧度和俯仰向背粗细变化及起收笔。每次写前两三次需要定位,后面几个直接可以写了。

注意卫生:上课开始时就得强调,别乱扔垃圾,地上桌上垃圾收拾掉。凳子放进桌子底下。

两人扫地,一人擦桌子黑板,一人整理课桌椅拖地。

提升思维,重视独体字教学

不得不承认,这世界上有天赋一说,特别是学艺术。同样的天赋,拼努力;同样的努力,拼天赋。但教育的目的,并不是竞争,是为了让人获得最大的发展和完善。所以,对于孩子,我们应该着眼于和孩子自己比较,着眼于长久的发展。

每个孩子的天赋已定,但人是在发展和完善的。在书法学习中,培养和发展了观察,分析,表达的学习能力,眼心手合一,也培养了细致、专注、沉着、持久的良好品质。书法学习不是为了证明有没有天赋,而是在让孩子写得一手好字的同时培养和发展这些能力和品质,才是我们的目的。

我教学硬笔楷书从笔画、独体字,到能写一首整体的古诗和段落,经过长久的积累和学习,已形成一整套系统高效的方法和内容,但还需要继续学习和提高。我重视孩子们的观察分析能力的培养,就是俗话说的眼力。写字能让孩子的脑、眼、手越来越协调,提升专注力,性格更沉稳仔细。只是资源有限,每期能招收的孩子最多也就15~20人。

1、对写字有兴趣,有很强悟性,经过学习能写一手好字,积极参加比赛参与竞争。

2、培养写字的兴趣,有较强悟性,经过学习写出一手好字。有机会的话要参与竞争参加比赛。

3、培养写字兴趣,学习写一手好字,发展孩子各方面的能力,培养孩子良好的性格。

学习内容:田英章字帖

一年级:基础阶段:1、笔画和独体字,2、偏旁八系列和例字。

暑假:常用字。

前面都用字库版字帖。

二年级:提高阶段:古诗,成语,段落书写。顶尖学生参赛。

田英章的楷书推荐老版字帖,新版出的字帖都是字库版,所有字都是一个样,死板。老版字帖是田英章老师亲自书写,而且在欧楷的基础上加上了一点点灵飞经的风格,非常好看,质量非常高。

平撇在字的正上方。

四步临帖法:

一、察,观察。1、观察笔画的形态,如长短、粗细、形状、方向。2、看笔画之间、偏旁之间的组合、搭配、比例,即把握字的结构。3、笔画,部件在字格中的具体摆放位置。

二、写,复制,像。

三、比,发现不足。

四、改,改正缺点。

写前先画画笔画,给笔画的位置定位,弄清楚笔画位置的上下左右,笔画的长短,方向,以及笔画之间的关系。

临摹是怎么回事?这是个大问题,不搞点临摹的心理学是难解决的。必需对临摹的流程有所考察。我认为过程是这样的:

第一,(起点)对象—看(观察)—体验—心理传递—手部反映—落实纸面

第二,对照—纠错—再次心理体验—加强记忆(终点)

第三,再一次轮回!

可以用字帖上透明的拷贝纸描红,描红时还是要先读帖,先观察字形结构,注意写好笔锋,注意笔画的位置高低、方向、长短、轻重、提按、曲直、俯仰。提按一般在笔画的起笔收笔处。曲,指很多笔画是有弧度的。俯仰是横画要写出弧度,并且注意弧度是朝上还是朝下的。

精临两到三行,刚开始看一笔写一笔,一两周后看一眼写一个字,到半年后看一眼写三五个。开始时和创作前通临,中间逐一击破

今天,行知小学孟叶萍老师将她宝贵的写字教学方法和城东小学一二年级全体语文老师做了分享。孟老师重点分享了日常写字作业辅导过程中的六大窍门:

一要追求干干净净;

二要保持正确姿势;

三要体验顿笔感受;

四要培养敏锐的观察力;

五要一丝不苟地对待;

六要调动家长积极性。

第一点和第三点得强调

孟老师还将笔画和结构的教学方法毫无保留地讲解,在她的分享中,我们看到了充满趣味的教学方法和踏踏实实的教学态度。

笔画起笔时的小尖尖怎么写出来:空中起笔,在运动过程中慢慢下降,和纸碰在一起,然后形成的一个小尖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