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4天的旅途—第一周

2017年12月20日,孙路弘老师发布了一个364天主题写作的招生公告,犹豫了半天以后,我报名了。我决定试试重复一件事情,连续364天不间断,自己能不能坚持下来。以下是第一周作业完成情况。

第一天

主题:你求学期间的一个同学,彼此之间的关系,以及彼此互相的影响。

看到这个命题,我在脑海里搜索,我的小学、初中、高中及大学同学,我在感概那么多年,我是否真正的活过,很多事情都被时光带走了,只留下一些片段。脑海中印象最深刻的是我的大学好友高莹。
她是一个单纯美好的姑娘,在上高中时有一个男朋友,叫乐乐。乐乐比我们高一级,高莹为了与乐乐同一个学校,考上了我们所在的大学。前三年,我非常羡慕她,因为乐乐对她很好,几乎百依百顺。我们大三下学期的时候,乐乐毕业了,有一次他回来看莹莹的时候,提出分手。
那时候的莹莹就跟整个人垮了一样,不相信那是真的,那是她的初恋,唯一爱过的男人。在莹莹失恋期间,我一直陪着她,陪她翘课,她不吃饭,我带她去学校附近的紫园粥苑喝粥才打开她的胃口。
我们还一起经历了2008年5.12地震,当时我并不知道地震了,她自己其实很害怕,却为了不使我害怕,一直淡定的说:“没事,不要怕,不要怕,我们一起出去。”
经历这些事情,我们成为了好朋友。
这不,上周,她和现在的老公还带着双胞胎儿子来我家玩。

第二天

主题:请介绍你求学的学校,有什么特点,给了你什么?

自从2009年从大学毕业以后,我几乎就停止了学习和成长。2016年3月,我的孩子出生,我开始意识到只有通过不断学习,才能做到与孩子共同成长。2017年4月,我通过张莹(我学习路上的贵人,我的榜样)得知晨读会。晨读会对于我来说,是一所线上大学,里面只有一位老师,他叫孙路弘,是一位白头发的大叔。他开设的课程涵盖亲子教育、营销学、传播学、精读课程等,涉及范围广,但是课程质量特别高。
1、通过《妈妈可以教的数学》52讲,我明白了家庭环境的重要性,同时跟着大叔每周要求落实的布局环境,有理念,有做法。
2、通过《学会写日记》,我开始留心身边的人、事、物,开始观察,通过观察,思考,提高自己的思想意识和预测能力。
3、通过《如何学习》,我开始意识到之前学习方式存在的问题,从大脑层面学习时候发生的原理机制,到需要养成的学习习惯,及学习过程中需要锻炼的思维肌肉,每一节都在刷新我的认知,谢谢老师给了我提高学习能力,这个最大的“人生作弊器”。

第三天:

主题:如果重回17岁,你会做什么,以及原因?
2004年,我十七岁,那年我在市重点上高三。
如果重回17岁,我会做以下三件事:
1、告诉我爸不要喝酒,哪怕是自家酿的葡萄酒和杨梅酒,饮食要清淡,不要动气,保持好心情。多陪我爸聊天,陪他去他没去过的地方旅游。
原因:我爸在2007年查出肝硬化,2011年过世。我经常在想,如果当时的他早点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好好调理,会不会病情能够得到控制。(我家有肝病遗传史,我奶奶肝硬化去世,但是我两个伯伯和两个姑姑平常比较注意,至今身体安康。)
2、少看电视,多运动。
原因:我从小喜欢宅在家里看电视,小小年纪就近视了。后来填报志愿,很多专业都报不了。
由于看电视看得多,更不愿意运动,后来干脆自己给自己设限,以为我生下来就缺乏运动细胞,因此更懒得运动。但是,近两年倒是保持练瑜伽的习惯,才发现原来我是可以的。
3、多看书、多出去见世面、多观察、多思考,形成自己的独立意识和思维。
原因:通过多看书,多见世面,会引发更深入的思考,我会对自己有更清晰的认识,后面做的决定不是随大流做出的,而是自己为自己负责的决定。

第四天

主题:介绍一个对你影响最重要的家人,影响的方面是什么?
对我影响最重要的是我爸爸。

我记得上高中的时候,我每次去学校,爸爸就给我准备一堆好吃的,而且是我们宿舍的小伙伴人人有份。
家里当时开了一个小厂子,爸爸虽然小学都没毕业,但是却把厂子经营的很好,他经常拿着秤称水桶的重量,计算一个水桶成本多钱(还告诉我,要加上水电、房租、机器损耗)。
我爷爷一直是我爸爸妈妈在照顾。两个伯伯都不在跟前。我爷爷经常偏心我二伯,但是我爸爸从来不吭声。奶奶去世以后,照顾了他12年。爷爷去世那天,爸爸给我打电话,哭成了泪人。
爸爸很善良。不管是亲戚还是以前村里的乡亲找他帮忙,他能办到的他都帮。
我现在身上的很多品质,比如乐观、保持对他人的善意、孝顺,都是受我爸爸的影响。

第五天

主题:求学期间,你最害怕的科目是什么,有什么原因?
我最害怕的科目是物理。上高一的时候,物理老师是刚从大学毕业的,她讲的课,我觉得自己从来没有听懂过。但是,同样的老师,还是有学习好的男同学,每次物理都可以考高分。
这样细想,老师肯定不是主要原因,原因还是在于我自己,我的学习方法不对。
我现在尽量回忆我学习物理的过程,发现我的问题首先是对于物理中涉及的概念不清,但是没有深入去理解概念,而是一味的进行题海战术。
第二,物理涉及大量的抽象名词,这在我生活中没有接触过,我无法理解这些知识点所蕴含的真正的意义。
第三,思想上没有重视,学不好的时候自暴自弃,没有静下心来好好找原因,找方法。

第六天

主题:你人生第一次收到报酬后,用于什么了?如果可以重新安排,你会怎么做?

我人生收到第一次收到报酬,是我2009年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拿到的,当时具体干啥已经记不清了,大部分都是用于生活所需了吧。印象最深的是请我师傅(也就是我现在的老公)吃了顿饭,感谢他带我入门,教会了我算量识图。还记得一件事情就是,食堂没有早饭,我每天出去买早饭,然后又担心其他同事不吃早饭对身体不好,每次都买很多早饭。买早饭的行为大约持续了一个月。
我对于金钱一直都没有概念,从来不记账,花钱的时候不考虑需不需要就买,因此花了很多冤枉钱。这一点跟父母从小没有对我财商方面的培养很有关系,因为家里条件还算可以,所以我想要买的东西,爸爸总是会满足我。工作这么多年,也没有改掉花钱大手大脚的习惯。自从有了孩子以后,家里有点积蓄以后,我才意识到我需要学会理财,我要有钱生钱的意识。
如果可以重新安排,我估计还是会请师傅吃饭,其余做日常开销。但是我会留出一部分钱用于投资自己,主要是给自己买书及课程学习和开始学习理财投资并践行。

第七天

主题:请整理过去六天的内容,通过六天的回忆,牵连了什么想法?

通过以上六天的回忆,我意识到周围的人物和事件对于我的影响,这影响有好有坏。过去的已经过去了,我无力改变。但是通过对于过去这些人和事的回忆,我更加清晰的认识我自己,同时让我找到目前这种生活状态的“因”在哪里,知道了这个“因”以后,我需要做的是从目前的状态里跳出来,站在未来看我自己,我希望未来我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那么为了避免自己在十年以后,二十年以后回头的时候后悔,我当前最需要的是做什么。
我最近一直在思考,关于2018年度的计划,但是迟迟没有列详细计划,主要还是我对于未来方向的迷茫。目前思考了一周,我在2018年持续做的事情有以下几项:
1、跟着孙老师完成每天的写作任务,一起走过这364天旅程。
2、每天一篇育儿日记,观察、反思。
3、学习育儿相关知识,《妈妈可以教的数学》52讲落实,度过高质量的亲子陪伴时光,希望孩子长大以后在回忆18岁以前,父母带给他的都是正面的影响。
4、锻炼身体。每天坚持,也许会有困难,但是每周不小于3次。
5、开始学习并践行投资。学习读财报。
6、精读《成为乔布斯》、《影响力》、《五大关键数字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