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的美人鱼  黄执中

很久很久以前,在很深很深的海底,住著一位小美人鱼。

她有著晶莹的肌肤,闪亮、修长的尾鳍,宝石般隐隐发光的秀发,甜美无忧的笑容……

喔,以及那无与伦比的,美妙的歌声。

是的,就像所有的人鱼一样,小美人鱼的歌声,同样有著令人迷醉的魔力。

不,应该说,她的歌声胜过了所有的人鱼。

她的声音,比珊瑚间的海水还透明,比信天翁的羽尖更轻盈,比最滑腻的海草更柔软,比春夜退潮时的薄雾更纤细……每当她开口,就彷佛有一千个天使,降落在听者的耳朵里。

即便是再疯狂的雷电或怒涛,都掩不住小美人鱼歌声的美妙。

有一天,小美人鱼游上海面,见到了一艘大船。

那艘华丽的大船,载著某国的王子——他们正在月光下,举行一场生日舞会。

火光、香气、音乐和笑语,不断自甲板上传来。

浮在黝黑的海面上,小美人鱼好奇望著眼前的热闹。

她忍不住,随著乐声哼了起来。

喔,没错,她只是轻轻地哼著。

但人鱼诱人的歌声,胜过世间一切的旋律。

船上的乐师、厨子、侍者、舞娘、宾客,乃至船员与舵手……不知不觉,全都停止了动作。

华丽的大船,就这样,在隐约的歌声中,撞上了礁石。

海面上,碎裂的船板四散。

小美人鱼,从中救起了昏迷的王子。

她望著怀里的王子,英俊的像尊雕像,双唇泛白,因海水而冰冷。

她低下头,吻了他。

那是一个沾著细沙与波浪,充满咸味的吻。

回到海底,小美人鱼告诉其他同伴——她打算离开深海,踏上陆地。

她说,她想试著成为一个人类。

「你需要一双脚。」

年老的女巫,盯著小美人鱼,端来了一杯魔药。

「并且,孩子,你必须收起你的嗓音。」

「你那美丽的歌声,无论是对人类……还是对爱情来说,都太危险了。」

小美人鱼点点头。

她喝下魔药,闭紧双唇,沈默地走进人群。

踏上陆地,小美人鱼见到了王子。

她知道,就算不用言语,王子也会被她吸引。

毕竟,她有著晶莹的肌肤,闪亮、修长的双腿,宝石般隐隐发光的秀发,甜美的笑容……

他们在花丛中跳舞。驾著马车兜风。品尝枝上的葡萄。聆听夜莺与蝉鸣。

但小美人鱼,一句话都没说。

她知道自己的言语,随时都能幻化成歌声。

王子也没说话。

他觉得,这其实没什麼不好。

他说,他一向不喜欢女孩话多。

几个月后,有个陌生女孩来到皇宫——她声称,当时是她在海边救了王子。

王子很高兴,因为他终於有机会报答救命之恩。

也因为这位陌生女孩,同样美丽。

他们在花丛中跳舞。驾著马车兜风。品尝枝上的葡萄。聆听夜莺与蝉鸣。

陌生女孩,叽叽喳喳,兴奋地像只麻雀。

王子则抬著头,得意的像尊雕像。

但小美人鱼,一句话都没说。

她知道自己的言语,随时都能幻化成歌声。

偶尔,小美人鱼会独自到海边,与昔日的同伴聊天。

她那微小的絮语,即便是在呼啸的海风中,也能传进水底深处。

「亲爱的,你应该歌唱。」

「你那魅惑的低吟,足以勾引最忠贞的圣徒,令最凶猛的妖兽驯服。」

「而你哀伤的轻叹,能轻易地将他的整个王国,撕碎成海面的泡沫。」

「你只需要开口……亲爱的。」

同伴的劝告,小美人鱼静静地听著。

她并没那麼爱,也没那麼恨。

小美人鱼依旧待在皇宫——王子说,他还是喜欢她的。

漫步在曾经共舞的花丛间,她知道,自己可以拥有一切,摧毁一切。

她可以离开。

是的,女巫告诉过她,总有瓶魔药,可以恢复她那闪亮、修长的尾鳍。

不过,说来奇怪。

一旦上岸后,海水,就开始显得冰冷。

她常常想起那一晚。

想起那艘华丽的大船,四散的残骸,泛白的双唇……

以及,那个沾著细沙与波浪,充满咸味的吻。

於是,到最后,小美人鱼还是一句话都没说。

她知道,无论什麼样的歌声,都无法幻化成一句适切的言语。

「抱歉。」

她只想这麼说。

然而……却不是对王子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普通童话的爱情故事 坏心的王后自从毒害了白雪公主之后,就以为白雪公主必死无疑,所以非常高兴。 有一天,她满怀自信地...
    姓胡不姓日暮阅读 1,076评论 0 0
  • 今天的天气真是醉了,下雨还闷热。真是热成狗,天气一热整个人都不好了。出去走了两圈,心情始终都是那样阴气沉沉。或许是...
    旅人未安阅读 174评论 0 0
  • 不知不觉来到日本已经三个月有余。平日里一直呆在东京这个繁忙异常,连走路都要带风的大都市里,整个人也变得有...
    莲蓉籽阅读 518评论 0 5
  • 【旧作系列·诗歌】 人生四季 春(梦幻) 我在开满星星的窗檐下 闻...
    陈水水阅读 150评论 0 1
  • 今天爸妈路过北京停下来看我,买了一堆水果、蔬菜还有肉排骨,基本上有一大半都是健哥爱吃的。他们跑到附近的市场...
    HR葱白君阅读 28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