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晚跑不如慢走

文/观复知常

从养生的角度,我不赞成晚上剧烈运动,尤其是晚上9点钟以后的剧烈晚跑,从锻炼身体的角度看,那些晚跑的人或多或少都会有身体的改善,有的即使多年下来也不会看出什么坏处,从表现上看身体还会越来越棒,但是如果不懂得收敛,迟早会出问题的。所以这篇文章是写给那些急于想通过晚跑改善身体的人,不懂得养生不要乱跑哈。至于那些已经晚跑了很多年的人,你们继续哈。

去年大约比这个时候更早些,我媳妇嚷着要每天晚上去跑步,我说晚上跑步不好,要想锻炼身体,还是早晨早点起来锻炼吧。当时她妹妹在坚持晚跑,于是她罗列了各种理由与我辩解,最终几场争论下来,我就狠狠的说,那你去吧。

休闲运动

还好我媳妇是那种口是心非的角色,同时还是缺那么点毅力的人(媳妇大人饶命),最终没能坚持的下来,草草的以三次锻炼而告终,至今也一直未见动静。

当时妹妹锻炼刚有起色,我的那点小理论,在现实面前真的不堪一击。人家罗列了一大堆当时锻炼显而易见的成效,还举例说她跑步看到有人坚持晚上打太极锻炼身体(人家是太极高手,而且是打太极,好不好,根本不是一个概念),老厉害了,于是我的建议被无情的推翻了,搞的我都有点怀疑自己了。

因为我自己是个基本不运动锻炼的人,具体晚上锻炼不好的原理当时也没有演绎出来,其实即使演绎出来,我也无法表达的让她们听的明白。只能干巴巴的给他们举几个晚上锻炼把本来很好身体条件锻炼成病态的例子给她们听。这些其实是没有说服力的,因为晚上锻炼的人千千万,晚上锻炼生病还被大家知道的就那么几个,不具有典型性和普遍性,且谁能保证他们生病不是其他原因呢。所以这个事就不了了之了。

今年9、10月份的一天,妹妹来我家吃饭(嗯之前来过,只是我没问起这个事情,不是那么小气不给饭吃哈),我就问起,你现在晚上锻炼的咋样?她说早就不锻炼了,首先好像是当时感冒了,其次更严重的是跑步容易磨损膝盖,她的膝盖半月牙被较严重的磨损。

我这才知道她晚的锻炼出问题了,而且出的是我不知道的膝盖磨损问题。其实在这期间,经过长时间的琢磨,我已经大体把晚上不宜剧烈锻炼的基本原理给弄明白了。曾经花了近两个小时时间演绎给我媳妇听,从此她再也不提晚上锻炼的事。

那么为什么那么多人晚上锻炼没有问题呢,这就是每个人身体素质不同,并不是每个人都不能晚上锻炼身体的,只要你满足晚上锻炼利大于弊或懂得收敛的条件就可以晚上锻炼,即使这样晚上锻炼效果还是会打折扣的,也可以说不懂养生的人晚上不宜剧烈运动(可以适当的缓慢运动锻炼)

怎奈现代社会很多人尤其是北上广深这些高节奏的大城市上班族,可怜的只有晚上有那么点时间可以腾出来锻炼下身体。然而更多的人不明所以,在那里瞎锻炼,初期还有那么点效果(因为每个人的身体都是有积累的,暂时的消耗还经受的起,还能起到积极的表面成效),慢慢的,不仅没有把身体锻炼好,反而情况更差,最终要么因为生了点小毛病而不了了之,重回老路。要么可以找到适合的养生锻炼方式,走向更好的锻炼道路。

为什么上文提到的晚上打太极的没事,首先,普通的太极是项缓运动,运动的幅度不大,不至于在晚上活动量那么大而大汗淋漓,可以起到锻炼效果。有的常年练武学太极的人,因为身体素质已经提高到很高层次,晚上锻炼这点小损害已经影响不到他,人家是在真锻炼。而你盲目的跑步却是在耗命,能一样么。

我看到过一个晚上坚持多年锻炼、跑步姑娘的文章,我想说姑娘你的锻炼有那么好的效果还有很多其它原因和辅助锻炼,暗合了静心和晚跑后的收敛,才越锻炼越好(也有生物钟被改变的原因,很复杂,不讨论)。但大部分人不懂,本身身体素质也跟不上啊。

观察自然界的各种动植物,到了晚上,蚂蚁归巢,小鸟归林,小狗狗在家睡觉,甚至连植物都休息了,你却在那锻炼消耗,这是明显违背生命规律的现象,好不好。这就应了一句古话:天作孽犹可恕,自作孽不可活啊。这就是自个作践自个,典型的No zuo No die。

那么晚上我们就真的不能小小的锻炼下身体么,最近一天晚上和媳妇出去散步,让我看到晚上锻炼的一个好方法:慢走

即使走路,我也是反对听音乐和与人聊天的,独自安静的慢走,才有锻炼养生的效果。慢走时尽量找个安静的环境,我家附近有体育场还有大学,具备这样的条件,不知道各位能不能找到类似的地方进行小小的锻炼养生。

慢走时,每一步都迈的平实,两手自然的握好,不用甩来甩去,不急不躁,沿着一条路线慢慢的走将下去,心里啥也不要想,静静的体味这这份来之不易的安静,抛却白天工作的繁忙与各种的人事纠纷,就这么安静的走下去。我们现在的生活节奏太快了,整个人很少能够安静下来,这样的静走,能够磨去你零乱的思维烦恼,让自己逐渐走向平静,享受这份平静带来的安闲,这就是最好的晚上锻炼养生。

室内锻炼

这几天,我每天上下班的路上,就这么静静的走着(以前也是这么走的,没有这份心态而已),这就是我的锻炼身体的方式,每天身体都是暖暖的,也没有那么乏。这是我能想到的晚上最好的锻炼方式,不伤身体还起到锻炼养生的功能,还能对一个人的性格起到调节的作用,可以说一举多得。但刚开始总免不了胡思乱想,慢慢的坚持内心的宁静,效果总会来的。

现在是冬季,慢走时不宜穿着太少,至少保持在外面走路不挨冻,这么静心的走着走着,不但不会冷,身中还会升起一股暖流,让身体四肢温暖,那种感觉温暖如春。

这就是我推荐的晚上养生式锻炼方式慢走,也是我的第一篇养生的文章,欢迎大家评价。


换个视角看经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