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情绪不好时的说话方式,决定了我们的亲密度

1

经历越多,就越知道控制情绪和好好说话的重要性。

好好说话好好沟通能让工作顺利进行,控制好情绪能少掉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所有人都认为我是一个很好的人,其实就好在这两方面。

也就是这两点,让我和很多人都能成为朋友,被很多人喜欢。

其实我只是不想让气氛陷入一种尴尬的气氛而已。

让我能控制自己情绪好好说话的,是老爸。

小时候,老爸从来就不是能好好说话的人,他情绪非常飘忽,让人琢磨不透。

一件以为他会生气的事情,他可能不会生气;一件认为是很小的事情,他偏偏会发大火。

老爸特别能把气氛搞砸。

我怕他,从小就怕,也就是最近两三年,长大了,他老了,气势弱了,才学会了好好说话,凡事都是商量,而是不是一不合他心意就发火的样子。

我们姐弟三人,小时候最讨厌老爸。

他总能把大家的好心情搞砸。

最记得一次本来一家人好好地在客厅商量第二天出门去玩的事情,因为当时还小,才一年级,不会说话,根本不知道什么是吉利的话什么是不吉利的话,随口就跟我姐开了一句玩笑:“谁知道你能不能回来。”

前一秒还在笑的老爸立马拉了脸过来甩了我一巴掌,说我乱说话,然后我哭了,闹了,出游不成了。

他不知道好好地沟通教育孩子,觉得不对就发火打孩子。所以,从小到大我们没少挨打。

因此我也特别讨厌被别人打脸,开玩笑的也不行,因为那样就是侮辱。

一直认为老爸扇耳光就是一种侮辱,他脾气暴躁,明明一件小事就可以动手打孩子。

例如和我弟正玩得很开心,可能打闹声吵到他午睡,他什么都不说,拿着鞭子就来打,我们一脸懵逼地被打得一身伤痕。

跟他在一起总要小心翼翼,一不小心他发火了,我妈也害怕,就叫我们走开。

那时候就发誓,我绝对不要成为这样的人。

所以我讨厌不能好好说话的人,一有人不能跟我好好说话,就会把我带回以前小时候那种无奈恐惧又不能反抗的情绪里去,曾经因为老爸这样的脾气想过自杀。

楼顶都上去了,幸好当时怕死,不然就一跃而下了。

也许不能说是讨厌,是恐惧,恐惧那种漫天的火药味的空间,恐惧那种无处可逃要硬着头皮去面对的感觉,恐惧那种压抑感。

小时候的家里,老爸不在家就是天堂,他在家就整个气氛都是凝固的,和他在同一个空间特别累,心累,心惊胆颤的。

2

工作以后,发现这样的人还是挺多的。

一种是不能好好说话的人,一种是不能控制情绪的。

他们跟老爸一样,根本不知道自己的情绪还有“直言不畏”给旁边的人带来多大的烦恼和伤害。

这两种人都是行走中的炸弹,让人感觉空气都会让人窒息。

不能好好说话的,往往就把本来可以好好解决的事情逼到死角去;

不能控制情绪的,就把所有的气氛的都搞砸。

而往往一个不能好好说话的人也是不能控制情绪的,不能控制情绪的也很难好好说话。

以前我工作的单位,有一个检查的部门,专门对我们的日常规范进行检查,而且这个检查都是突击或者是暗访的。

其中一次,一个男同事因为在工作过程中被检查的人看到犯规,然后被扣了大分,这个扣分对我们的伤害非常大,大家都很不乐意。

得知被扣分之后,同事回去调看了监控,他认为自己没有问题,而且要求我们上级给他申诉,他认为这个分扣得很冤。

在跟上级沟通的过程中,他越说越激动,最后居然哭了起来。

一时间大家都束手无策,他还越哭越伤心,后面的对话完全进行不下去了。

一边哭一边把检查组的人骂了个遍。

话越说越难听。

后面我调走了,不知道情况怎么样。

不过这个人成了大家都不愿意接触的人,这件事之后,他很多的情绪问题就暴露出来了,动不动就耍脾气,大家开开心心地组织活动,他戴着耳机在一边不说话没表情,像个鬼魂一样。

最后发展成,只要能越过他的活动都不要让他参与。

因为跟他说话很累,你想好好地跟他商量个事情,几乎是不可能的,你只要稍微说得让他不高兴的话,他就会把脸拉下来,而且一定要把整个气氛都闹僵才会罢休。

他特别在乎自己的感受,从来不会顾及什么环境,只要他不高兴,立马就来情绪,随时都有可能要跟任何人干一架。

特别擅长把和谐的气氛搞砸,他们有一种能把空气凝固,让身边的人都屏住呼吸的本事。

简直就是集体中的毒药。

3

不能好好说话的人,还会“心直口快”。

无忌惮从不控制情绪,一言不合就开撕。

和这样的人相处,真累,心累。

总要小心翼翼,除了自己要小心翼翼,你还要担心身边的人会不会也踩到她们的情绪尾巴。

那种连空气都是尴尬的气氛,真的一刻都呆不下去。

虽然我很喜欢八卦,但是我特别不喜欢在背后说别人坏话。

说坏话会带着很强烈的情绪,这是我不喜欢的。

稍微懂心理的人都知道“心理暗示”这个原理,你说得多了,自己就相信了,即使你本来不讨厌一个人,听别人说得多了,也会跟着讨厌他。

负面情绪是一个极大杀伤力的武器。

从懂事以来,我就知道不要把负面情绪转移。

如果我产生了可能自己控制不了的坏情绪时,我会尽量自己一个人呆着,不想因为个人的情绪会导致说错了话。

一个人情绪不好时的说话方式,决定了你身边的人跟你的亲密度。

情绪不好的人没人能够靠得近。

有些人为了显示自己的重要性,要是A让他不高兴了,他会把这个气都撒在其他25个字母上去。

他们的情绪宗旨就是“一人得罪我,全世界都有错”。

不要随意让人在旁边传播负面信息或者情绪,一般我会对一脸的生无可恋或者是一脸全世界都欠了他一样的人直接无视。

那些自带负面情绪的人,我会远离他们,没必要去受这种窝囊气。

不要用情绪去伤害别人,从来没有好好沟通解决不了的事情,特别在乎自己的情绪和感受的人。

我觉得,既然你已经那么爱自己了,也不需要别人来爱你了。

作为一个从小就知道情绪是可以伤害别人的人,站在受害者的角度告诉你,你负面情绪这把刀,割伤了很多人的心。

不能好好说话的人,就尽量不要说话;不能控制情绪的人,就少交朋友。

不要成为群体中的毒药。

作者简介:喵姬(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签约作者),做写作里最会唱歌的,唱歌里最会写作的那个人,身材微胖,思想积极向上,生活态度阳光灿烂,爱说爱笑爱唱爱跳,除了唱歌就爱写作,正在修炼个人品德与身材,愿与共勉。微博@老猫爱写字,简书@喵姬,公众号:我属猫(ID:woshimiaoji)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契子 入夜,皇宫。 画师跌跌撞撞地从亭台楼阁的暗影间穿行而出,眼前却只有高耸入云的朱红色宫墙。他虚弱地靠着...
    平京金阅读 252评论 0 2
  • 缺点:产品之质量特性不合乎契约所规定的规格、图样、购买说明书、承认书等的要求者,谓之缺点。缺点分为: 严重缺点 (...
    charles2017阅读 370评论 0 1
  • 测试测试测试测试测试测试测试测试测试测试测试测试测试测试测试测试测试测试测试测试测试测试测试测试测试测试测试测试测...
    七魂之月阅读 870评论 1 16
  • 2017-04-17 21:14:52 今天,妈妈叫我起床,因为今天早上,我们不吃饭就要升国旗。所以我也早早得到了...
    161d968e601f阅读 1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