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说爱情,它是个什么东西

01

今年情人节在除夕前夜,各大电商趁机做起了宣传,各种社交平台一片屠狗哀嚎,其实年年如此。

年前参加了一个互动话题,问大家的爱情启蒙是哪部文学作品,我认真想了想,列了欧美名著里曾经震撼过我幼小心灵的作品,比如《红与黑》和《巴黎圣母院》。

列完之后隔天打扫卫生,看到被我放置在柜子最顶端的五个芭比娃娃,我陷入了沉思。又翻出来几本涂满了小人头并且诡异地标注出“公主”、“王子”的故事书,我恍然大悟。

如果正儿八经算爱情启蒙的话,大概是每个女孩子都听过的王子与公主的N+1个版本,以及被动漫化了的芭比的故事。

对了,我当年还撒娇打滚扯裤腿无所不用其极,最终磨得我爸给我买了一套迪士尼公主故事全集,精装,带金粉的那种。

现在想想,真是一个败家丫头。


02

我从来不否认我的少女心性,虽然我一度标榜自己是个爷们。

我也会喜欢精致可爱的发卡,也会尝试粉粉的公主裙,也会对爱情充满期待。

大概没有谁能完全免俗,如果有的话,那她真的是个仙女吧。

但我的喜欢尝试和期待,不会让位于我的底线和原则,甚至有的时候,我不会轻易靠近这些看起来炫目的东西。

就像爱情。


03

母胎solo这么些年,一直没弄明白爱情是个什么玩意。也有过春心萌动小鹿乱撞羞于面对的小男生,无奈年纪太小,一张白纸,连表白这个基本步骤都不知道。然后听着看着身边的痴男怨女纠纠缠缠,慢慢冷了心肠。

也不算冷了心肠,可能就是恋爱脑一直没发育完全。

好不容易曾经摆脱单身,认识两年相处第七天告吹,车都没上直接熄火在原地。

于是我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试图钻研一下爱情这个东西。


04

我完整观察了三段影视剧里的爱情,韩剧《没关系是爱情啊》和台剧《恶作剧之吻》、《我可能不会爱你》,其他影视剧里各种展开的男男女女的感情线此处不表。

《恶作剧之吻》不必多说,众多少女满足自己幻想的经典言情剧,应该有不少女孩子,都曾经或仍然以江直树作为自己的择偶标准。实际上,跟第一部相比,我更喜欢第二部,讲直树和湘琴结婚之后的生活,互动真实,令这段爱情也显得更有烟火气了一些。他们也会和这世上大多数爱侣一样,有分歧和争吵,有理想的美好和现实的压力,最重要的,江直树终于从神坛走下来,学着成为袁湘琴的丈夫,学着找到自己在这段感情中最恰当的位置。

另一部台剧也是林依晨主演的,跟她的感情经历有些相似的一部剧,《我可能不会爱你》。这是一个密友变爱侣的故事,比《恶作剧之吻》更现实,但终归是故事。生活终究少巧合,兜兜转转,多半时过境迁,匆匆错过。

当然,有我私心偏爱的成分,但我真的很喜欢《没关系是爱情啊》这部韩剧。初刷时触动我的第一个点,是男女主确定关系后的一通电话:

“是我”-“知道”

“干嘛呢”-“开车”

“免提吗”-“嗯,免提”

“吃饭了吗”-“吃饭了”

“和谁”-“你不认识的人  你在哪”

“回家的公交上”-“饭呢”

“吃了  我不喜欢连吃了什么都要如实禀报所以别问我”

“还想说什么”-“没了”

“挂了”-“好  回家见”

挂断电话,两人不约而同感慨道,“刚刚好”。

也确实是这样,一个作家,一个精神科医生,各自经历过风浪,成熟在刚刚好的年纪,遇见刚刚好的彼此,开始了刚刚好的爱情。

可“刚刚好”这三个字,听起来很美好,终究耐不住琢磨。人生都没有写好的剧本,何况爱情这个分支,多一分就冲动,少一分欠火候,刚刚好的爱情,实在可遇难求。


05

于是我想,还是回到身边吧,看看身边这些饮食男女的爱恨情仇。

这一看不要紧,对爱情这个东西愈发糊涂。

相恋三年彼此携手度过最难熬的时候上了全垒之后分道扬镳,过了日子再回望,才发现男方是个洒脱人物,把性跟爱分的清清楚楚;

谈了几段无疾而终的恋爱后步入相亲“正轨”,头一个相亲对象便是初中同学,看对了眼两人共话西窗烛,才发现男方青涩之时曾暗恋过对方许久,这次终于如愿抱得美人归;

不知谈了多少次恋爱却次次分手告终,每段恋情结束之后都痛失所爱一般暗自神伤,赌誓再也不开始新感情,转眼化好妆又美美地赴下一个约。

……

果真是古今痴儿女,谁能过情关,连局外人都难以参透其中的玄机。

本以为传统的父母一辈没什么故事,假期陪母亲闲聊时随口一问,谁料真问出个一二三四五。略去人物扩写几句,完全是时下流行的霸道小狼狗+温柔小白兔的办公室爱情故事,其中的众多细节连我这个思想开放的年轻人都听得脸红心跳。

生怕母亲把话题绕到我不知流浪在何处的男朋友身上,仓皇逃回书房,想着也许从我一众爱书中能觅得颜如玉。

颜如玉没找到,倒是翻出了自己不知哪年写的座右铭:

坚持独立,自求多福。

很好,这没毛病。


06

三八妇女节重新想起这个问题,正好看到《人物》推了颜宁女神的采访,读完不禁感慨,女神就是女神,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

我试探性地跟母亲说:

您看颜宁,打定主意不结婚,专心搞科研,还一如既往地保留着纯粹。

母亲的回复令我沉默,她说:

什么年纪就该做什么事。

所以爱情是个什么东西,重要吗?

我不知道。

我只是想做个,有点追求的,独立女性。


妇女节快乐,各位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