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相思

细读桐华的长篇小说《长相思》,沉浸在书里很久很久。这本书从一个偏远的小镇清水镇开始,讲述了医师玟小六救了奄奄一息的叶十七,慢慢的牵扯出了大荒几大世家,以及天下间已经被打败的神农,日渐兴起的轩辕,和高辛三个国度的故事。


小六也不曾想到自己随手救的叶十七,竟然是名满大荒的青丘公子涂山璟。十七也不曾想到,救自己的人竟然是高辛失落的大王姬高辛玖瑶。更让人想不到的是那个突然出现在清水镇的小酒保轩就是轩辕的王子玱玹,而在清水镇赫赫有名的军师相柳还有着一个身份竟然是防风家族的二公子防风邶。


最关键的几个人仿佛都有着两重身份,实在有趣的很。作者桐华说这不是一个悲情的故事,每个人到最后都求仁得仁,得到了自己认为最重要的东西。然而读到故事的每个人都仿佛觉得,这就是一个悲伤的故事,很多时候虐的我们心痛。细细思量之后,才发现,其实书里有我们每个人曾经的思2而不得。

玱玹,赢得了天下失了她

小夭的表哥玱玹,小的时候就想要保护小夭,然而自己太弱,一个连自己都保护不了的人,怎么保护自己心爱的人。于是他克服了重重苦难,刀光剑影中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强大。然而在与小夭重逢的时候,他依然保护不了小夭,而且还要借小夭的力量回到国都,抢回王位。

在小夭的帮助下,他终于夺回了王位,随着权势的增大,最后统一了大荒。然而此时他发现小夭已经深深的爱上了涂山璟,为了得到小夭,他做了让自己后悔一生的事——杀了涂山璟,得知真相的小夭为自己和玱玹都下了毒,但是小夭最终还是不想让玱玹死去,给玱玹的毒很轻,玱玹活了。

与相柳同命相连的小夭虽然没有死掉,却沉睡不醒。玱玹此时面对小夭,是悔?是恨呢?被相柳救活之后,小夭一心要做玉山王母,谢绝红尘,此时的玱玹是痛?是憾呢?还好,被相柳救了的涂山璟及时赶到,没有让小夭做了王母,但是也肯定不会在玱玹身边。此时的玱玹是伤?是无奈呢?

就像书中写的一样,他用尽了所有的力量想要自己强大,就是想要保护小夭,而他最后却失去了小夭。长相思,思无期。小夭再次走进了茫茫人海中,从此之后,天下人皆是小夭。小夭却又不是小夭,玱玹拥有整个天下,却不知去哪里找到小夭。

就像电影《后来》中一样,开始我们什么都没有,可是我们有我们;后来我们什么都有了,却没有了我们。很多时候,我们努力去追求那些让我们强大,让我们富有的东西,而有一天我们发现,那些都有了,却没有了最初的我们。长长相思,无处话凄凉。

小夭,我什么都没有做错,为什么还是失去了他

小夭在书中一直都是独立坚强的样子,然而失去涂山璟的心碎,还是让人心痛了。有人说,为什么所有的好男人都喜欢着她?其实如果你是这么一个姑娘,肯定身边也会有很多人喜欢。

小夭独立,在她还是弱小的玟小六时,她医术傍身,靠自己养活着老木、麻子、串子。帮麻子、串子都娶了媳妇。也是因为她去山里采药换钱,为麻子筹集娶媳妇的钱,她才与相柳相遇,开始了和相柳之间的纠葛。

小夭对给与她温暖的人,从来都是投之以桃报之以李,对相柳无论是开始还是后来,即使是和玱玹相认后,她也没有告诉过玱玹相柳就是防风邶,在相柳受伤后每次都是真心帮他疗伤;

对涂山璟,小夭用自己的蛊术帮涂山璟的祖母治病,让她多活了好几年。又不惜自己名声受损,帮涂山璟找出大哥涂山篌的阴谋证据;

对玱玹,更不用说了,几次以自己的身躯为他挡下致命的追击。即使对串子的媳妇桑甜儿,她也是教会了她医术,让她在家里有了女主人的感觉,从而理直气壮的陪串子走过了一生。

这样一个以心换心的人,谁会不喜欢呢?不要说男人,女人都很喜欢呢!连一开始和她不和的阿念最后不还是对她喜欢的不得了。

所以当她问玱玹她什么都没做错,为什么还是失去了涂山璟时,让正在读书的我们怎么不跟着心痛呢?此时知道真相的玱玹,一定也是心痛,也许这时候玱玹就开始后悔杀了涂山璟的吧。生活中虽然没有书中那么多巧合,恰好是身边人阻止了我们。然而生活中两个人明明相爱,但是却因为这样那样的事,却不得不分手的时候,也是那么多,让人也只能叹一句:我什么都没有做错,为什么还是失去了他?

涂山璟,我可以不做青丘公子,但是我不能不认奶奶

涂山璟可能因为开始就是伤痕累累叶十七的缘故,不仅让小夭总是对他心软,让正在读书的我们也总是对他心软。他明明那么强大,可以翻手为云覆手为雨,可是他却拿家族中的亲人毫无办法。奶奶的固执,大哥的阴善,让他一让再让,最后对于别人的安排一个也没逃得了,不愿与防风意映结婚,最后不得不结婚;不愿杀大哥,最后被大哥杀。虽然最终被相柳救了,但是看着这么精明一个人,被逼的这样无路可退也是着急。

而因为他不得不做青丘族长,不得不娶防风意映的时候,小夭也是一次次被他所伤。但是生而为人,我们可以放下一切,却不能放下自己的亲人。有多少人,为了亲人,只好和心爱的人分手。

长相思,思思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读罢全书,用时28时31分,便历尽了这许多人的一段人生,无论书里书外。掩卷回味,各种各样的滋味交织,剪不断理还乱,...
    浅山糖阅读 2,998评论 2 2
  • 前段时间看微博上说嘉行花高价买下《长相思》版权,想着应该是要开拍了,就把小说找出来看了一下,居然花了二十多个小时,...
    攀爬的牵牛花阅读 446评论 0 2
  • 看完了桐华大大的《长相思》,深深迷恋上了一位男子,可以说,他满足了我对另一半的全部幻想。 不是相柳,不是颛顼,...
    七月海棠阅读 12,416评论 0 3
  • 昨天看完的,但是迟迟不想写书评。我写书评时,还没看完整本书时,基本想法就有了,这次完全不知道怎么写了。 一是感觉没...
    xiang云阅读 352评论 1 0
  • 用时三天加两晚,纯两晚没睡觉,读完桐华写的《长相思》三部,熬夜读这种书值不值,无所谓值不值,有收获就好。在此点评一...
    清水飞扬1阅读 3,62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