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霍金的《大设计》:哲学已死?

霍金(左)

我们个人存在的时间都极为短暂,其间只能探索整个宇宙的小部分。但人类是好奇的族类。我们惊讶,我们寻求答案。生活在这一广阔的、时而亲切时而残酷的世界中,人们仰望浩渺的星空,不断地提出一长串问题:我们怎么能理解我们处于其中的世界呢宇宙如何运行什么是实在的本性?所有这一切从何而来宇宙需要一个造物主吗?我们中的多数人在大部分时间里不为这些问题烦恼,但是我们几乎每个人有时会为这些问题所困扰。(摘自霍金《大设计》)

注:


好奇心是科学追求的原动力,每个人都体会过这样的好奇心,特别是在童年的时候。但是,大部分人的好奇心都慢慢遗失掉了,即使后来从事科学研究,也是当做一种工作(很多时候是无奈、艰辛的工作)。也许会有成就感、喜悦,但是,已经掺杂了太多功利、比较的成分。

真正伟大的科学家都是保持好奇心,保持热情的人。只有这样的人才会一直关心这些最根本的问题,当然也是最艰深的问题(理性也许不能给出答案,所以,意味着努力很可能会失败)。


按照传统,这是些哲学要回答的问题,但哲学已死。哲学跟不上科学,特别是物理学现代发展的步伐。在我们探索知识的旅程中,科学家已成为高擎火炬者。(摘自霍金《大设计》)

注:


霍金在一开始就说“哲学已死”,也许不太明智(太过坦率),引起了许多人的不满和批评。

然而,霍金说的基本是事实,哲学曾经一直在追求最根本问题的答案(所谓形而上)。这种追求的历史上,以若干天才的哲学家为标记(哲学的历史本质上是天才的历史)。到了十八世纪,康德证明了人类依靠理性无法得到形而上问题的答案。

哲学确实没有能力回答形而上的问题(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生的意义,死的后果),哲学家们转而去研究一些“细枝末节”的问题,是一种无奈,也是一种“明智”。


可以用许多不同方式来表述量子论,但是理查德费曼给出的表述大概是最直观的。他是一位多姿多彩的人物,在加州理工学院工作,并在街上的脱衣舞厅敲击小鼓。(摘自霍金《大设计》)

注:


理查德•费曼可以说是爱因斯坦时代之后,非常有代表性的天才物理学家(费曼生于1918年,也就是爱因斯坦提出广义相对论大约两年之后。顺便提一下,霍金生于1942,那一年费曼24岁,从普林斯顿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接着参加了曼哈顿计划)。

许多物理系的学生把他奉为神一样的人,也许是因为他在理论物理的卓越贡献,以及《费曼物理学讲义》。更多人喜欢他是因为他传奇的人生经历,以及那本幽默的自传(《别闹了,费曼先生》)。


按照费曼的说法,一个系统不仅有一个历史,而且具有每种可能的历史。随着我们寻求答案,我们要仔细地解释费曼的方法,并使用它来探讨这种思想,即宇宙的本身没有单独的历史,甚至也没有悠然独立的存在。这听起来似乎是激进的思想,甚至对于许多物理学家而言也是如此。的确,正如当今科学中的许多概念,它似乎违反常识。但是常识是基于日常经验之上,而非基于通过一些无比美妙的技术被揭示的宇宙之上,这些技术中有一部分使我们得以深入窥探原子或者观测早期宇宙。(摘自霍金《大设计》)

注:


我遇到过许多人,他们声称自己“信仰科学”。可惜,据我观察,他们大多数对科学并没有深刻的认识。有一些知道一点相对论,能够欣赏《星际穿越》,已经算是不错的了。所以,我就常常有这样的疑问:如果大家并不真正了解科学,就宣称相信科学,甚至信仰科学,这是否是一种盲从,甚至是一种迷信?

除了相对论,近一百年来,物理学家们在量子理论方面也有很多的进步和发现。可以说,量子理论对我们的生活影响非常大,然而,我们对它却所知甚少。不仅仅是我们,即使是物理学家,对它依然有太多不理解的部分。尼尔斯·玻尔曾经说过:谁不对量子物理感到困惑,他肯定不懂它。理查德·费曼也跟学生说过:不要问量子力学“为什么”,因为没人知道(应该注意,这是他在课堂上说的,其实是提醒学生他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而不是打击学生的好奇心)。

可以通过著名的“单电子双缝干涉”实验来看量子力学的诡异之处(理查德·费曼:双缝实验“包含了量子力学的所有秘密”):

在这个实验中,单电子通过双缝后竟然发生了干涉。在经典力学看来,电子在同一时刻只能通过一条缝,它不可能同时通过两条缝并发生干涉;而且,当科学家试图通过仪器测定电子究竟通过了哪条缝时,干涉就会消失!

现在,比较有名的有“哥本哈根解释”和“平行世界”两种解释,它们都是非常挑战人类对世界的认知的。在霍金的《大设计》这本书中,对这个实验进行了非常深入浅出的解释,如果你对科学感兴趣,推荐你读一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