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上的力量:三级拆书家新征程

向上的力量:三级拆书家新征程

七月!骄阳似火却又热力澎湃的广州,第二届泛珠三角拆书家成长大会成功举办。期间卧谈会中,很多小伙伴提出“成为三级拆书家的有什么收获?”的疑问,和各位三级拆书家、师弟、师妹的互动碰撞中,有了更深度的思考。

当你拿出“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勇气,接到师妹“欢迎大侠来到三级名人堂”时,你可能会有觉得喜悦、放松、迷茫各种情感释放,会问自己除了拆书技法磨练和学习社群互动,三级拆书家还有什么秘密等待你去探索?

三年拆书生活,自己感受是这条路是我向上的征程,是我从无知而无畏,到有知而谦卑,开启向内自我探索的征程!总结为三点:

一、踏实拆书前行;

自从互联网诞生以来,对我们的生活冲击度越来越快,我们被各种所谓的成功表象所淹没,渴望快速成功,快速实现个人梦想;外部内容提供者创造出宣传点吸引:十点读书、混沌研习社、得到、逻辑思维、樊登读书会、喜马拉雅、思维导图等。。。曾经有位知识饥渴的厦门伙伴,一年之内花了一万多元狂买线上学习资源(旁白下,我曾买了罗胖《我懂得你的知识饥渴》,也没有解决饥渴),一年后,我问她这样的学习方式给你带来了什么成长?愕然!于是重新认真定级,将能力拆为已用!“只图曾经拥有 不图天长地久”的读书方式,还不如彻底放松去度假。

《大学》语句:知止而后能定,定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能先搞定自己的职业必需技能去竞争,反复打磨;再有时间的话,安抚自己灵魂的需要。如果失去竞争的平台机会,我们在社会功能机器化中,不免被淘汰。爱护好自己,年轻时逼迫自己技能刻意练习。

二、搭建知识体系;

帮主在《这样读书就够了》提出的四种职场能力:沟通力、关系力、信息力、顾问力;已经给出我们明确知识体系搭建的方向。

每个能力随着职场职位的提升、技能岗位的不同、面临的挑战不同,都有着细化的趋势。员工层沟通力的着力点和管理层及战略层的沟通力能力点显然不一样。在沟通力的知识体系,你引用的案例就需要针对性,不可能用一套“打狗棒法”独步江湖。以学员为中心的原则,也不允许我们这样操作。

此外,职场技能之外的技能,涉及到心灵成长、两性关系、家庭、亲子部分等,都是非常好建立自己的专属研究领域的方向;例如水菱在NLP重塑心灵领域,思维导图的领域建立起自己的品牌区域。

在不同的分舵中,都有信息反馈。有的伙伴学习了《正X管教》书籍,认为非常好啊!有钱赚啊!就一头扎进去去做家长教育。我和熊媛舵主沟通后,思考如下三点:

对象是谁:美国针对是基层家庭,父母教育缺失;中国参加都是重视家庭教育、孩子成长资源丰厚的家庭;

理念适配:贵族的教育和平民的教育显然是不一样,我们用国外基层教育改善理念,对接的中国素质高的家庭,长期结果可想而知。

方法工具:如果一堂课程中,传递都是理念,没有方法。你会发现听的很好,而在实际家庭教育发放中,依然感觉无力感。

上面的案例中,显然在“术”方法的层面被困扰住,因为“道”规则没有建立,需要在主题系列中深度消化和吸收。如果你能在拆书江湖里折腾三年,相信你的知识面宽度不可同日而语了。

三、技能融汇输出;

鲁迅说:牛吃的是草,挤出的是奶!

牛是客观的事物,拆书家也是一样;牛的身体需要养料,拆书家需要职业技能;所以牛需要吃草,拆书家需要学习拆书技能和职场技能;

问题来了,牛挤出来的产品是奶;很多时候拆书家急于求产出,草消化不良没奶可以挤,怎么办?

主题类别阅读;当你把一类技能类书籍(草料)通读完,满脑子的WHAT/WHY/HOW打架,让它们斗争一下,沉淀,生成新的知识逻辑;

结构逻辑重整;世间的万事万物基本构成是粒子(科学研究现状),粒子再经过重新组合后产生了新事物;各种草合成为奶;主题阅读中,有不同的知识和方法步骤,草料极其丰富;给这些草料重新个结构,就产生新的符合时代的智慧;譬如:《非暴力沟通》事实、感受、需要、请求;《复盘》中回顾、反思、探究、提升。结构化知识提升你的输出效率。

3、加入媒化反应:化学反应中,媒介作用可以促进反应加速;那么拆书家输出时,需要加入什么媒化。介绍书籍中使用,场景介绍法;理解部分中加入WHAT/WHY/HOW结构;A1中针对性案例的链接;

A2中给到美好的实现的引领;拆书技法在不断融合打磨中把知识重整为美丽的项链。

一切都是为最美好在做准备!

“得到最美好”只是一刻的感受。当我们去攀登珠峰时,你会选择一步一步上去,还是很搞笑的被报道出来乘坐直升飞机上去,我相信亲爱的你会选择前者。在拆书的生活里,有着一路的风景在陪伴你,有时间停下来去欣赏,在休息见去感受泰戈尔“天空中不留下鸟的痕迹,但我已经飞过”的境界,旅途中能思考人生经历的领悟。稻盛和夫先生曾说过:当离开人世的时候,比你来的时候高尚一点点,那么这一世就有了价值和意义。祝愿大家在拆书的江湖里,练成自己的绝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简单”的力量与美 古老的中国,我们便有“大道至简”的哲学思想。 大道至简意味者“少而精”,博大精深意味着“...
    精时力崔律阅读 561评论 5 10
  • 副标题-激活团队的5原则 一个拆书技能引发的“血案” 事件背景: 加入拆书帮的小伙伴,前后要通过三级(9次台阶)的...
    太阳姐姐阅读 732评论 0 3
  • 鹏有约,专注于培训师和创业者的深度访谈 嘉宾简介 赵周 拆书帮创始人 拆书学院创始人 著名企业培训专家 成人学习类...
    鹏有约阅读 7,495评论 0 55
  • 三 二人初相识 老两口的身体已经不支持他们再有什么大的活动了,二人的身体状况越来越糟糕,仿佛风雨之中的枯灯一样,...
    e2e4b09a7e18阅读 169评论 0 1
  • 二十年的时光,让刚出世的婴孩成长为冠面如玉的翩翩少年;让不黯世事的少年变成饱经沧桑的世故之人;让满头青丝化为不胜发...
    淡淡人间情阅读 1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