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只小龙虾

    周末回娘家,突然看到厦子底下的水盆里有三只虾,两只较大,一个稍微小些。一问才知道是小龙虾。我只听说它是餐桌上的“宠儿”,还不知道它是这般模样:通体发红,身体短小,尾巴是扇形,常常蜷缩在身体下方,还能起一个助推作用。它的头很大,有两个大而有力的钳子,两只小眼睛凸凸着,仿佛正在盯着你看。

     我赶紧唤儿子过来看,儿子一听,立即放下了手机。“我们斗虾吧!”“好,这个我最擅长。”儿子高兴地回答。我给他找来一根麦秸,儿子就用麦秸秆碰它的钳子,本以为小龙虾会愤而夹住它,没想到它只是懒懒地动动,基本没有反应。我们很失望,突然儿子恍然大悟:“我们得激怒它才行。”说着,儿子就用麦秸不停地戳最大的小龙虾的背部。才戳了四五下,小龙虾突然坐起来了一般,挥舞着两只大钳子,在空中夹来夹去。儿子觉得好玩,就用麦秸不断地逗弄它。逗弄够了这只,转而他又不停地戳起了最小的小龙虾,然而这只小龙虾非常淡定沉稳地趴在盆子的一边,任凭儿子怎么逗弄它,他都几乎不动。引得我一阵佩服。儿子见怎么都激怒不了它,就转向了体型较大的那一只。这只小龙虾的火气比起那只最大的,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儿子只戳了两三下,它就怒不可遏了,恨不能从盆子里跳出来直接蹦到人的脸上,狠狠地钳人几下。儿子一看,兴致更浓了,只管逗它,而这只的火气也越来越大,气得直接坐起来,一个不小心又翻了过去,四爪朝天,翻不过来了。儿子又趁机戳戳它的腹部,它好像很怕痒的样子,所有的腿都在乱动,身体也前后左右地动,一副很难受却又无计可施的样子。儿子大笑说:“妈妈,你看到了吗?这只脾气太暴上了天。”再看看刚才那两只,大的还余怒未消,不断地挥舞着一只大钳子,随时准备应战;而那只小的呢,沉稳异常,仿佛一切都与它无关,只专心“吃瓜”。

       想来人跟动物多像啊!儿子逗它们,就是希望看它们生气,看它们怒气冲冲,手脚乱刨的样子。结果两只大的还真上当,逗它就生气,就跟人“战斗”,然而人呢——开心!再看那只小的,不论人怎么逗弄,怎么激怒,我自岿然不动,泰然自若,逗它的人也就觉得没了意思,反而消停了。而两只大的的做法正中人的下怀,成了人的“玩物”。想想很多时候,我是不是做了那两只易怒的体型较大的小龙虾啊!

       昨天下午儿子高兴地把三只小龙虾带回了家,并高兴地跟他的朋友炫耀:“和一芃,你知道吗?我今天喜提三只小龙虾。”引得他的小伙伴一阵羡慕。昨天半夜关窗户碰掉了窗台上的花盆,今天早晨过去拿起来,又顺便看了看旁边的三只小龙虾。体型较大的两只一看见人过来,就扎煞起细长的足,高高地抬着身子,挥舞着离人较近的一只大钳子,随时准备开战。你只要看它们,它们就要跟你打个你死我活的样子。让人不禁想起很多路怒症都“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一眼。”再看最小的那一只,气定神闲地趴在鱼缸的一角,好像从昨天放进去,它就没动一动。我怀疑它死掉了,赶紧拿起一个小铁杆投了它一下,他爱答不理地往前动了一下,顺带送我一个不屑的表情。我真的太佩服它的定力了!这是一只控制了情绪,而不被情绪控制的小龙虾!这绝对是龙虾中的“战斗龙虾”!

希特勒说“能控制住自己的情绪,比打下一座城池还了不起。”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也越来越认同这句话,所以我也越来越佩服最小的那只小龙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