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在春天里的张国荣——致为春季困扰的抑郁症朋友

图片发自简书App

4月伊始,又是铺天盖地的纪念张国荣的文章,满屏的风再起时、为你钟情、怪你过份美丽。朋友称之为“一岁一哭荣”。

我是张国荣的歌迷,影迷。曾经整夜整夜的单曲循环“沉默是金”“当爱已成往事”,也曾经一遍遍的看“霸王别姬”、“倩女幽魂”、“东邪西毒”,喜欢他演的程蝶衣,宁采臣,欧阳峰。

张国荣歌唱得好,也塑造了许多令人难忘了人物形像,有钱有名,可以说,在世俗意义上,是成功的。他还有唐唐,所以,感情上,也是完满的。但是这么成功,这么完满的他,终究敌不过抑郁症,在痛苦中挣扎两年后,他把自己短暂的一生,终结在那个春天里。

春天,春暖花开的季节。然而,春天,对于抑郁症患者,却是最难熬的。春季是抑郁症高发期。

主要是因为抑郁症患者对气温、气压、湿度等天气变化非常敏感,春季气压比较低,容易引起大脑激素分泌紊乱,人比平常更容易感觉到压抑;

春季气温波动比较大,湿度重,身体难以适应,情绪容易发生波动,心里烦躁空虚,更容易引发各种精神疾病的发生和复发。

且在春季由于生物的代谢进入旺盛期,周围的物体在这个季节会发出一种次声波,影响人的内分泌系统,导致人体内分泌的激素紊乱。

还有的病人,觉得天气好了、或者想在新年有个"好开头",擅自停药或减药,很容易导致复发。

有研究表明,春天也是自杀高发期。

作家三毛,1月4日。歌手谢津,2月14 日。韩国女星李恩珠, 2月22。演员阮玲玉,3月8日。诗人海子,3月26日。张国荣,4月1日。

上面每一个熟悉的名字,都是一段悲伤的故事。他们的故事都不一样,但他们的故事,都终结在春天里。他们走后,留给喜爱他们的人们的,是无尽的惋惜与心痛,是永远的怀念,和永远的追问:为什么?

如果,如果当初,他们勇敢一点,熬过那个春天,此刻,他们之中的大多数人是不是还健在,还能给我们带来更多更优秀的作品?

有些研究认为是天气使得人们在春天更容易自杀。冬天的寒冷可能使得人们无法积聚能量实施自杀计划,而当春天来了的时候,如果他们依然心情低落,这时候他们已经有足够的能量来结束自己的生命。

我一向不喜欢春天。潮湿,寒冷,总使我困倦,精神不振,懒癌发作。各种春困,各种晕。作为一个抑郁症患者,就更讨厌春天了。外面万物复苏,春回大地,人人在踏青,在赏花,效游,独你一人躲在家里昏睡,窗帘紧闭,连阳台的门都不想打开。你懒得下楼,想到要出去就发愁,穿什么好,厚了热,薄了凉,一不小心还来一场雨,连绵不断,像极了我的坏情绪;好不容易下定决心出去,又担忧着,难免要见人,不说话尴尬,说的话,说什么好?最近的天气?工作?家人?可你连开口的意愿都没有。

如是想着,你便心生不耐,泄气,沮丧,气恼,算了,还是在家里吧,起码在家里自在,不用面对那么多问题。

于是你脱掉刚换上的运动鞋,换回拖鞋,把包扔在沙发上,倒头便睡,“终日昏昏醉梦间”。你又缩回自己的世界里了。

直到有一天,“忽闻春尽”,你猛然省悟,再不出去,春天又过去了!匆忙地换上鞋子,扯上背包,出门,“强登山”。

终于走出去了的你,开始庆幸自己的选择。阳光如此温暖,花朵如此明媚,阳光下的人们,如此悠闲,自在,少年们在阳光下骑车,奔跑,少女们在风中跳跃,大笑。你处身人群中,却保持着安全的距离,没人给你压力,但又能感受到他们的友善和美好。

瞧,当你看着一个如风般从你身边跑过的小小少年微笑时,他也回你一个羞涩的微笑。你迷醉地看着这一切,感觉身体一点点在变得柔软,轻盈,感觉内心在一点点复苏,你看着这一切,竟舍不得离开。你虽然在旁观着别人的生活,但是,你也感到了久违的活力。

于是,你告诉自己,春天也没有什么可怕的。只要勇敢地走出去,找回真正的自己。

亲爱的朋友,勇敢一点,让我们走出去吧,在这个春天里。去亲近大自然,去求医,去面对生活,面对命运,面对内心的自己,让我们在春天里,获取更多的自信,积蓄更多的能量,以安然度过接下来的人生四季。

本文图片来自:当时明月在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请给我点赞、转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