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

线上的工作已经开始了,本打算一天读完的小豆豆,加上坐飞机读了三天。今天会开始读小豆豆其他的系列,但是这个原本的第一本还是要好好写一写。

我本身就是一名教育工作的从事者,每天面对很多来自不同家庭的孩子,有时候工作特别累,会给自己几分钟看着随便哪个孩子发会呆,就觉得浑身又来了力量。

小豆豆的作家是作为学生的角度更多去记录巴学园,而我个人很长时间以来是作为教育管理者,我读完了巴学园的记录,我不但可以知道作为学生来说,这样一位校长和这样一批教育者是多么多么的难得,这样一个所学校是多么多么的理想国,多么多么的重要,对于每一位学生的人生的影响,尤其是小豆豆本人来说,还有后记中很多其他的毕业生,巴学园是一片沃土!而且我可以深切地感受到作为教育管理者的校长,就好像《沉睡魔咒》中森林的守护者玛琳菲森一样,为这一片净土背后做出了多少维护的官方努力啊!这些艰辛的努力,不是管理者是完全无法理解到的,看似平和宁静的小小巴学园,其实校长背后付出了多么巨大的艰辛是在每一个小细节方面都可以体会得到的。

那一辆辆电车的来源,那一次次孩子们看来美好的户外活动,那一个个天真的孩子的社会背景、家人等等,等等,很多潜藏在背后的故事,故事背后的故事真的一次次震撼了我的心灵。

校长是伟大的教育家,伟大的教育家!巴学园就是理想国的学校,如果每个人都可以从巴学园中走出去,那么每个人的人生和这个世界一定会更加美好,这是毋庸置疑的。

一种真正的教育精神感动着我,久久地感动着我,我在飞机上落泪,在房间里落泪,在学校里落泪,其实还有一种委屈,深深的无能为力。

目前的全世界的教育体系跟巴学园相比都差的太远,更何况大多数学校还是以盈利为目的,公立学校就不说了,私立学校本身的盈利性就限制了很多学校真正能为孩子做的事情。

很多校长的思维已经被禁锢住了,如何突破这样的重围,我只能在我的工作岗位上尽我所有的能力用坚强的翅膀帮孩子和老师挡住外界的压力,让孩子们在我负责运营的学校里能相对更多地享有最好的教育,最自由的成长。

使命感也是我读完这本书之后所加强的,我知道我这辈子来就是为了投身教育工作,但先前因为经历了很多的挫折,信心也减到几乎为零了,我一度认为理想国的教育的,巴学园一般的教育在现实的世界里是不可能的。而巴学园的校长让我看到了希望,巴学园毕业的孩子给了全世界一个很好的证明,教育就应该是理想的样子!同时校长最后看到整个学校被炸毁时的反应也让我非常非常地佩服,“我们的下一所学校会是什么样子呢?”

您放心,您的小豆豆,和您的学生,以及敬佩您的人们会前赴后继地继续为孩子们努力,巴学园校长就是我们这些有文人般的浪漫,有诗人般的情怀,有画家般的细腻,有音乐家般的灵气的理想主义教育者中间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一环,前有古人,后有来者,为了孩子更加美好的明天,我们最实在地就是关注孩子的每一个当下,好好嚼,好好吃,慢慢来。

我不后悔选择教育行业,虽然平时来自投资人,来自股东,来自公司的压力很大,但是我相信我的翅膀足够坚强,可以为一方的孩子撑起一方的天空,孩子欢乐的笑脸真心是教育人最大的欣慰。做教育做久了自然会有父母心,我不希望我学校的孩子会有多么大的出息,只希望他们每个当下都快乐无忧,每个心灵都纯洁自信,每一天都有所收获,每个家庭都幸福美满。

还是回到开头我写的那个小细节,其实累了,看看孩子们在玩耍和探索,就真的不累了,这也是很多教育者的真心吧!

小豆豆这本书让我重新打起了精神,我知道前方的挑战和艰辛还有很多,尤其在这疫情期间,更是举步维艰,但是我有信心,像巴学园的校长一样平和而温柔地面对每个挑战,哪怕是毁灭。

因为每一次跌倒都是一次重生。

《窗边的小豆豆》和《沉睡魔咒1&2》可以配合来看,可以带来跨界的深刻体悟,教育人,加油!老师加油!小豆豆们,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祝福吉祥之水长流人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