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轩田机器学习基石(1):The Learning Problem

欢迎关注公众号-AI圈终身学习。
公众号首页回复“机器学习”查看所有系列文章。


机器学习基石课程大概八周,分为四个部分:

  • When Can Machines Learn?
  • Why Can Machines Learn?
  • How Can Machines Learn?
  • How Can Machines Learn Better?

课程主页:
http://www.csie.ntu.edu.tw/~htlin/

本节笔记Lecture 1-The Learning Problem包含内容如下:

  • When Can Machines Learn?(什么时候用机器学习)
    • What is Machine learning(什么是机器学习)
    • Applications of Machine Learning(机器学习应用)
    • Components of Machine Learning(机器学习组成部分)
    • Machine Learning and Other Fields(机器学习和其他领域)

一、什么是机器学习(What is Machine Learning)

机器学习和学习的异同是什么?首先学习和机器学习的共通性就是观察,他们也有差异性。

1.1 学习的流程

学习的主体是人,人通过观察(听、观、触觉)出发,经过脑袋的内化转化,变成有用的技能。流程图如下:

image

1.2 机器学习的流程

机器学习的主体是电脑,电脑通过观察资料(语料),经过电脑的CPU运作,变成对电脑有用的技能。流程图如下:

image

什么是“变成有用的技能”?技能就是在某种领域做事靠谱,比如

  • 对于人,自己的英语能力、数学能力得到了提高
  • 对于电脑,预测股票的能力得到了提高

因此机器学习更准确的定义是:
通过观察计算有规律的数据,根据某种评价指标,提升电脑性能。
流程图如下:


image

1.3机器学习的三个关键要素

什么时候适合使用机器学习,林老师总结三个关键要素如下:

  1. 编程定义不明确,普通编程难以完成的任务
  2. 资料数据具有某种潜藏的规律,可以学习
  3. 有关于潜藏的规律资料数据

(测试题)下面哪种情况最适合使用机器学习?

  1. 预测小女孩下一次哭的时间是奇数还是偶数(No,没有规律)
  2. 判断一个图是否有环(No,可以编程定义明确)
  3. 预测下一个十年地球是否会毁灭(No,没有数据)
  4. 决定是否同意给用户办理信用卡(Yes,有用户历史行为数据且难以编程解决)

二、机器学习应用(Applications of Machine Learning)

  • 衣(Abu-Mostafa, 2012)
    • 技能:穿衣搭配推荐
    • 数据:衣服销售数字+顾客调差反馈
  • 食(Sadilek et al., 2013)
    • 技能:正确告诉餐厅食物中毒的可能性
    • 数据:用户的Twitter数据(评论的文字+餐厅地点)
  • 住(Tsanas and Xifara, 2012)
    • 技能:预测建房所需能源消耗
    • 数据:历史修建房屋的能源消耗数据
  • 行(Stalkamp et al., 2012)
    • 技能:识别交通信号
    • 数据:交通信号图片和含义数据

除此之外,还有教育(流利说)、金融(信用卡办理)、医疗(药效预测)、法律(摘要)、娱乐(推荐系统)等各种行业。

二、机器学习组成部分(Components of Learning)

image

以信用卡办理为例,任务是给要用信用卡花钱的用户办理。机器学习组件如下:

  • 输入X(银行用户数据特征,如年龄、性别、工资等)
  • 输出Y(办卡后刷还信用卡的好坏)
  • 训练数据D={(x_1, y_1),(x_2, y_2),...,(x_n, y_n)}
  • 目标函数f:x \rightarrow y(理想的函数,表示实际训练数据的分布规律,但是未知)
  • 假设集合H(hypothesis set),我们需要通过算法学到集合中最佳的假设,其对应的函数为g:x \rightarrow y我们希望最终的模型表达式g满足g\approx f

机器学习整个流程可以表示如下:


image

比如以上面的信用卡办理为例,假设其中的hypothesis set H为:

  • h1: 年薪 > 80万
  • h2: 欠款 > 10 万
  • h3: 工龄 < 2年

我们的H中的假设有好有坏,我们通过演算法A去选择最好的一个作为g。

因此我们在机器学习中常说的模型是 演算法A+假设集合H

我们再以预测用户给歌曲打分(0-100分)为例,我们有:

训练数据D = 100万条((userid, songid), rating)对
输入X = 所有可能的(userid, songid)对
输出Y = [0, 100]
假设集合H = 将用户因素和歌曲因子相乘,并由所有可能的因素组合索引

我们以训练数据D为入口,通过演算法A选出H中最好的假设得到g。


image

四、机器学习和其他领域(Machine Learning and Other Fields)

  • 机器学习与统计
image
  • 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
image
  • 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
image

总结来说:

  • 统计可以实现机器学习
  • 机器学习和数据挖掘相互缠绕,难以区分
  • 机器学习是实现人工智能的一种方式

五、总结

image

本节主要概括性的讲了机器学习的方方面面,高层笼统,概念清晰,没有太多技术性的东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